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资水茶乡安化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蕾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5月30日   第 26 版)

  安化地处湘中偏北,位于雪峰山脉北麓、资水中游。东接桃江、宁乡,西交沅陵、溆浦,南临涟源、新化,北毗桃源、鼎城。总面积4950平方公里,为湖南版图面积第三大县,辖5个乡18个建制镇,总人口108万。

  安化县域晚唐以前属益阳县地,晚唐至北宋中期为梅山瑶人所据。宋熙宁五年(1072年)置县,县名安化,取“归安德化”之义,至今已近千年。

  美丽的资水自中蜿蜒东下,沿途飞瀑匹练,清泉甘香。土地肥沃,岩石奇特。柘溪冰碛岩,六亿年沧桑见证;思游石林群,八千载鬼斧劈成。更有林海茫茫,一望无际,松涛阵阵,万木争荣。

  安化境内,历史遗迹很多,文化积淀弥珍。月圆里、边江村、青桑村等新石器文化遗址,见证梅山悠久历史;唐家观、奎溪坪、大溶溪等古朴自然村落,记录安化文明变迁。吴三桂毁剑埋发之处可寻,陶澍陵、印心石屋之迹犹在。木孔土塔为南方土塔之尊,世所罕见;联元塔、双星塔、文澜塔,形状各异,巧夺天工;洞市永锡桥、木子洢溪桥等风雨廊桥结构奇伟,尊为国宝。

  安化民风淳朴,人文蔚起,既善良厚道,又重礼守节。古有梅王扶汉阳,披荆斩棘开梅山,勋业千秋;小淹人陶澍,居高位而思黎庶,政声显赫;罗绕典、黄方舟朝廷命官,封疆守土,名标青史;黄自元、黄德濂榜眼翰林,书法文采闪亮儒林;今有社会各界优秀儿女,出类拔萃,立下卓著功勋。还有唐九红、龚智超、龚睿娜、黄穗、田卿等夺冠世界,声名远播,安化享有“世界羽毛球冠军之摇篮”的美称。

  安化物产丰富,风光奇特。盛产茶叶、药材、素有“中国黑茶之乡”“湘中药库”之誉;已探明地下矿藏52种,是“湖南省有色金属之乡”;拥有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柘溪国家森林公园、湖南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三个国家级园区和有着“世界第一冰碛岩”之称的省级雪峰湖地质公园。茶马古道、蚩尤故里、龙泉溶洞等潇湘新景正脱颖而出,县城东坪被誉为“中国最美小城”。

  益阳代代有贡茶

  自唐朝至清代,皇宫贵族喜爱安化茶,宫廷用茶与贡茶的历史最悠久,进宫的贡茶品类最多。

  福建大红袍茶成名于明代,西湖龙井茶,清朝才被定为贡茶,普洱茶是雍正年间才定为贡茶。四川人用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诗,来证明蒙顶茶在唐朝进京,可能成为贡茶了。

  唐朝人杨烨写的《膳夫经手录》有“潭州茶有(益)阳团茶渠江薄片茶”的记载。并说,渠江薄片茶经镶阳到长安。同理,安化的渠江薄片茶,与蒙顶山茶一样,唐朝就有可能进入朝廷了。

  宋代熊蕃《宣和北苑贡录》列举了当时全国的几种贡茶。其中就有安化“芙蓉仙茶”。当时朝廷对安化的评价:唯茶甲诸州县。宋朝因而在安化还设了以米盐布换茶的官市(博易场)。

  到元朝,安化芙蓉茶,云雾茶在朝廷很有名气。明朝时,朱元璋洪武年间,就点了安化每年交22斤“安化芽茶”为贡茶。清朝后,散黑茶“安化天尖”在皇爷贵族中奉为珍品,又被嘉庆道光皇帝看上,成为贡茶。

  因此,贡茶历史之久,品种之多,没有一个地方的茶能比过安化。 益阳茶叶可写进世界军事史。何出此言,因安化茶的重要和紧俏,出现过一种特殊军队——茶商军,世界上绝无仅有。茶叶战争早鸦片战争一千年。北宋战事多,战马紧缺。但要想在西北地区买马,银子不行,唯有茶叶才可换马。朝廷就派专门军队,到安化收茶,再押运西北,换成战马。这种实施茶马政策的军队,被叫做“茶商军”。明代文学家汤显祖在《茶马》诗里感慨:“黑茶一何美?羌马亦何殊?”

  南宋取消了茶叶专卖,但征税特重,茶商无利可取,就联合起来,也组织茶商军,武装贩茶抗税,1180年后,先后有黎虎将、赖文政两支茶叶商人组织的茶商军,有三、四千人马。朝廷因此也派出军队,在安化资水边的龙塘设寨,控制茶叶水陆运输要道。打击商人武装。在龙塘寨,还有茶叶战争的遗迹。

  “唯茶甲于诸州县”,宰相对皇帝说;“安化天尖如雀舌”,陶澍对学生道光皇帝说。安化茶山、茶树千年闻名天下独有。

  千年黑茶出安化

  安化是中国黑茶发源地之一,产茶历史悠久,唐代杨晔的《膳夫经手录》是最早记录安化茶叶的文献专著,所记载“其色如铁,芳香异常”的“渠江薄片”即为安化黑茶的前身。元末明初,安化黑茶开始大规模生产,“乡民大半以茶为业,邑土产推此第一”。安化黑茶的原料要求、加工技术、花色品种、品质特征、文化内涵、饮用价值等具有独特性,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明嘉靖3年,“黑茶”一词首次见诸文字,指的就是安化黑茶。明万历23年,安化黑茶正式定为运销西北的“官茶”后,由于安化黑茶采用锅炒杀青、踹揉、沤堆、松柴明火烘培,滋味醇和,带松烟香,适合西北各民族的口味,数百年来一直畅销并主宰西北茶叶市场,是西北边区牧民的“生命之茶”和“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

  明末清初,晋商与安化茶人共同开辟了以安化为起点至中俄边境恰克图的“万里茶路”,是一条纵贯中国、连接欧亚,可与“丝绸之路”媲美的国际商贸大道。随后,晋、陕、甘等地茶商相继来安化兴办茶庄、茶号、茶行,一时商贾云集,最盛时资江沿岸的小淹、洞市、唐家观、黄沙坪、东坪等集镇,茶行、茶号多达300余家,呈现“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的繁华景象,造就了大德诚、长裕川、大盛魁、大玉川、巨盛永、宏源川、兴隆茂等一代晋商巨贾,而且极大地促进了安化茶业经济的发展。目前,县境内的江南、洞市、唐市、黄沙坪、酉州等地还保存有许多老茶行的遗址,以及风雨廊桥、茶亭、茶钟、茶碑、茶行招牌、茶印板等诸多的茶文物,这是几百年来安化黑茶发展沧桑历程的历史见证。

  安化是中国黑茶家族中许多产品的发源地和唯一生产地。清乾隆年间,“西帮”茶商在采购“陕引”时,指导安化当地茶农采摘细嫩芽叶,精细加工,经筛分后制成不同档次的篓装高级安化黑茶产品,有芽尖、白毛尖、天尖、贡尖、生尖等安化黑茶珍品,其中天尖、贡尖、生尖的生产延续至今;清朝道光元年以前,陕商在安化创制了一种圆柱形的“百两茶”;清朝同治年间,晋商“三和合茶行”在“百两茶”的基础上,增加原料用量,改进压制技术,创制了“花卷茶”,花卷茶每支净重合老秤1000两(36.25公斤),故通称“安化千两茶”,其制作技艺现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享有“世界茶王”和“中国茶文化化身”的盛誉。

  1939年5月,中国黑茶理论之父——彭先泽先生在安化试制黑砖茶获得成功,此后在安化诞生了中国第一片黑砖茶、湖南省第一片茯砖茶、中国第一片花砖茶。安化从此成为中国黑茶紧压茶的摇篮。已经持续生产了70余年。

  自明、清至民国年间,安化一直都是西北市场所畅销的黑茶产品的主要供应地。目前,安化黑茶的市场范围已经大大拓展,安化黑茶产品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地区,并出口到俄罗斯、蒙古国、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

  安化茶区优越的生态环境、特异的品种资源、独特的加工工艺,造就了安化黑茶的优良品质和显著的保健功效。数百年来,我国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对安化黑茶情有独钟,“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成为边区农牧民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近年来,随着科学研究工作的深入,安化黑茶“降四高”(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降尿酸)、消食解腻、清热解毒等保健功能不断被发现和证实,已成为现代人崇尚的健康之饮、文明之饮、智慧之饮。

资水茶乡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