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特色文化小镇何以为继?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4月25日   第 20 版)

  浙江省作为拥有众多历史文化名城的大省,充斥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河姆渡、越窑青瓷、保国寺、天一阁……这些底蕴丰厚的资源,也促成了浙江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此前,浙江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描绘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在今年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炉之后,特色小镇便吸引了各方关注,

  人们对特色小镇产生兴趣的同时,也引发了各种思考。

  梁祝爱情小镇

  欧式建筑的外立面、5300平方米的室内婚纱摄影棚、外景花海拍摄区、运河遗迹……走进鄞州梁祝爱情小镇,“爱情文化”的风韵扑面而来。梁祝公园、休闲商业、产业园包含的丰富项目,让这里不仅成为集商旅文为一体的大型主题园区,也变成了一座“爱情小镇”。

  据了解,梁祝文化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38公顷,也是国内首个全域爱情时尚小镇,借助梁祝爱情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依托“梁祝故里、爱情圣地”历史文化经典,挖掘传统文化与时尚的契合点,聚集发展恋爱、婚庆、孕育、周年纪念一站式爱情全产业链,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联动发展商贸与文化旅游业态,力争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全镇域爱情时尚小镇、国内一站式爱情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长三角知名的东方爱情旅游目的地。

  梁祝爱情小镇以特色婚庆产业为核心,全力塑造东方爱情时尚主题形象,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打造一个集爱情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爱情特色小镇。

  青瓷小镇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龙泉的青瓷历史可追溯到1500年前。而浙江省特色小镇——龙泉青瓷小镇,则是独属于青瓷的一方小世界。

  早在1957年,周恩来总理明确指示,要恢复全国五大历史名窑的生产,强调要优先恢复龙泉窑和汝窑的生产。1998年,龙泉瓷厂改制。此后,这里的老旧厂区生产功能日渐弱化,几近荒废。默默伫立的废旧红砖大烟囱,无声地见证了小镇的变迁。

  今年1月,浙江省创建特色小镇名单,在原有的基础上,对青瓷小镇再次进行规划。把“青瓷元素”融入产业转型、产品创意、小镇提升的各个方面,在建设产业平台、培育文化名企、培养产业人才等方面下功夫,使小镇成为“众创空间”。

  目前,青瓷小镇成为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高校教学实习基地。小镇已吸引89家青瓷企业、青瓷传统手工技艺作坊入驻,1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这里设立个人工作室,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陶瓷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举办,成为龙泉青瓷对话世界的一个窗口。

  九龙湖镇

  九龙湖镇吹响了打造全国首个互联网电影小镇的号角,同时中国互联网电影集团影视基地和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影视实践基地落户该镇。镇海区还以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为核心,计划三年投资50亿元,在镇海新城南部打造一个设计小镇。目前已经入驻文创企业690家,其中不乏洛可可设计公司等知名设计公司。

  九龙湖镇融合影视摄制、主题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板块,集互联网电影投资、艺人孵化、周边产品开发等功能于一体,将最大限度发挥九龙湖山水文化资源和区域内文化创意企业优势,吸引更多优质影视公司、影视剧组及影视专业院校前来取景拍摄,着重和专业的影视公司合作,建立品牌。

  象山影视城

  位于象山县新桥镇的象山影视城,5年间发展成为继横店之后国内接待剧组规模最大的影视基地。仅2015年一年,就接待了153家剧组、181.5万人次游客。该镇依托影视城发展成影视旅游小镇,2015年直接收益1.5亿元。位于鄞州南部商务区的宁波广告产业园区,也有广告小镇之称,目前已成为该市广告领域的“排头兵”,2015年广告产业经营总值达14亿元,占全市广告业务份额的近三成。

  建设文化特色小镇,培育文化产业园区,形成文化产业聚集群,提供人才、贷款等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大项目入驻,然后形成大产出,象山影视城的建立,为宁波市文化产业发展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短评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建设,特色文化小镇带来的综合效应逐渐显现出来,强劲地刺激了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特色文化小镇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及深厚的历史底蕴,正如同一块璞玉,若经过人工仔细打磨并加以利用,他日必将绽放异彩。近年来,我国文化小镇如雨后青笋般涌现出来,尤以浙江省为例,这样的情景无法单纯用“好”与“坏”来衡量,只能希望在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中不断汲取经验。

  首先,以小口为切入点。一座小镇的文化魅力,肯定不止一处,常言道“面面俱到,等于面面不到”,发展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不可能把每一特色之处都顾及到,真正的特色定是弥足珍贵。由此与其求大、求全,不如挑选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特色之处,以小做大。哈利波特已成为全球大热的“明星”,并逐渐发展成一股“魔幻文化”。当地政府正是相中了全球哈迷对该小说的痴迷,才以此为着眼点,发展了极具魔法文化的观光小镇,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业及周边文化产品的衍生。

  其次,借助交通工具,实现产业串联。位于英国北约克郡一条蒸汽火车路轨,因为《哈利波特》电影系列在此取景拍摄而声名大噪,每天吸引无数游客及《哈利波特》迷前来乘搭,沿途更可感受到最典型的英国小镇风情。该线路连结了北约克郡Pickering与Grossmont两地之间的数个小镇。这条线路早在1836年已通车,当年主要作货运用途,时至今天已转型为观光火车。正是这一条铁路线路,带动了数个小镇的同步发展,一举多得。

  最后,保持“原生态”。不少人发现,买好车票上车后,发觉车厢内仍保留有镜子、挂墙灯,并用上绒制的软绵绵坐垫,甚具英国传统的优雅设计风格。火车采用最传统的蒸汽引擎,从火车头处会喷出大量浓烟,甚至燃烧过后遗留下来的炭渣。尽管乘客脸部随时可能中招,但他们认为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小说氛围也是值得的,这也最大限度保留了当地的文化特色。

  链接

  浙江省省长李强关于浙江特色小镇的发展理念

  特色小镇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首先,产业定位不能“大而全”,力求“特而强”。产业选择决定小镇未来,必须紧扣产业升级趋势,锁定产业主攻方向,构筑产业创新高地。定位突出“独特”。特色是小镇的核心元素,产业特色是重中之重。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是小镇建设的关键所在。每个特色小镇都紧扣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和茶叶、丝绸、黄酒、中药等历史经典产业,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不能“百镇一面”、同质竞争。即便主攻同一产业,也要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不能丧失独特性。

  其次,功能叠加不能“散而弱”,力求“聚而合”。功能叠加不是机械的“功能相加”,关键是功能融合。林立的高楼大厦不是浙江要的特色小镇,“产业园+风景区+文化馆、博物馆”的大拼盘也不是浙江要的特色小镇,浙江要的是有山有水有人文,让人愿意留下来创业和生活的特色小镇。要深挖、延伸、融合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社区功能,避免生搬硬套、牵强附会,真正产生叠加效应、推进融合发展。

  再次,建设形态不能“大而广”,力求“精而美”。美就是竞争力。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建设,要“一镇一风格”,多维展示地貌特色、建筑特色和生态特色。求精,不贪大。小,就是集约集成;小,就是精益求精。根据地形地貌,做好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确定小镇风格,建设“高颜值”小镇。

  最后,制度供给不能“老而僵”,力求“活而新”。特色小镇的建设不能沿用老思路、老办法,必须在探索中实践、在创新中完善。改革突出“试验”。特色小镇的定位是综合改革试验区。凡是国家的改革试点,特色小镇优先上报;凡是国家和省里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特色小镇优先实施;凡是符合法律要求的改革,允许特色小镇先行突破。政策突出“个性”。

特色文化小镇何以为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