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4月04日 星期一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敞开万人社区 打造“开放”样板

■中国城市报记者 赵争铮 通讯员 刘永锋 肖常斌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4月04日   第 07 版)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创业服务中心

  “搬进了新家,生活更加方便、舒适,生意也更有‘人气’了。”今年年初,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东社区居民张洪龙盘下了沿街的一家门面房,代理的某品牌水饺供不应求。

  方便,来自社区的开放度:外部没有围墙、大门和防止外来车辆进出的门禁系统,内部道路通达,接入城市路网;卫生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等活动设施一应俱全。舒适,来自社区的环境:文化休息绿地、运动绿地和楼间绿地点缀成趣,浅浅清清的景观河从小区穿过,增添了几许诗意,25米的楼间距为车辆停放提供了充足的场地。人气,则来自社区的商业氛围:形形色色的店铺沿街排开,既减少了对居住区的干扰,也提升了对周边企业职工的“吸引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也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

  推广街区制,开发区有“先例”。朝阳社区就是“开放式小区”的代表。按照规划,朝阳社区建成后,将成为朝阳街道29个村居5.6万人的新家园。像这样大规模的旧村改造,开发区在规划之初就坚持产城融合和共同享有的发展理念,从构建产城功能入手,着力抓好居住社区的市政公建配套,推进完善物业服务,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万人大社区打造成“开放式街区”样板,实现交通更加便利、居住更加舒适、城区更有活力,进而带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推广街区制,开发区有“示范”。家住中科·印象小区的黄先生是晨跑爱好者,每天早晨都要到小区旁的开发区投资创业服务中心,沿着景观路跑上几圈,边锻炼身体边享受绿意。每到夜晚,中心正南的喷泉广场又是一番热闹景象:男女老少齐聚一堂,散步、玩滑板、跳广场舞……这个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正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各科室办公所在地。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也去过其他城市的政府大楼,但像开发区这样敞开大门“迎接”群众还真不多见,给人的感觉很亲民。

  据了解,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2007年搬进投资创业服务中心时,就定下一个“便民规矩”,要求办公楼周边不建围墙、不设门禁,将绿地、广场、道路向广大群众开放。随着城市的发展,现在开发区多了很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投资创业服务中心的人气一直不减,已经成了“市民公园”。

  推广街区制,通达路网、解决“城市病”是目的,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是前提。梅家埠街道月亮湾社区是一个落实街区制较为成熟的例子。四大片区,3.5万名居民,紧邻主干道却几乎看不到围墙,社区周边遍布企业、商户,社区内外人来人往、车流不息,这是月亮湾社区给人的直观印象。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居民对居住环境和治安状况都比较满意。

  群众的满意,源于开发区不断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所作的努力。开发区积极推进治安综治“雪亮”工程,加快“天网”工程建设进度,投资2500多万元建设的“天网”四期工程投入使用,织密织牢了技防“天罗地网”。发挥“两支队伍”作用,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巡防大队和新招聘的73名街道派出所专职巡防队员进行区、街两级常态化、片区化、无缝隙巡防,全区发案率下降19%。全面推行街道干部带班巡查和村居社区日常值班巡逻制度,壮大基层治安信息员队伍,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生活品质的提升,源于开发区以人为本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承诺。以月亮湾社区为例,社区“敞开”之前,梅家埠街道就对物业管理模式、居住环境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打开社区做好了准备。如今,月亮湾社区内道路“五化”建设,“水电气暖讯”等配套设施一步到位,社区行政等十大综合配套工程全部投入使用。“去年,梅家埠街道投资建设了3处垃圾中转站和金梅搬运有限公司,解决了社区生活垃圾处理和运输车辆在社区内乱停乱放等问题。”月亮湾社区物业负责人王迎祥介绍说。

  “开发区的在建社区,普遍是开放式社区。其他小区正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市规划局开发区分局局长李剑告诉记者,推广街区制符合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现代化城市开放性的内在要求,也是开发区“五区建设”中打造“文明和谐之区”的重要一环。打开封闭式小区和单位大院是渐进的过程,需要一个缓冲期。具体操作层面上,应当因地制宜、尊重民意、逐步展开。

敞开万人社区 打造“开放”样板
“青春启航计划”在京启动
经济学应回归“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