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我们做的不是平台,是服务商

——访来来会CEO王国航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1月11日   第 21 版)

  王国航

  不少人都喜欢把“爱旅行”与“来来会”放一起作比较,有业内人士曾预言,“爱旅行”要死了,“来来会”估计离灭亡也不远了。“来来会”真的如外界所传的那般濒临灭亡?记者带着求证的心理,在北京朝外大街的一座高层写字楼里采访了“来来会”的CEO王国航。

  “之所以将二者比较,可能是由于‘爱旅行’与‘来来会’在同一年成立,状态都相对较年轻的缘故。我们享受尾货的利益价,但其实我们不做尾货。”王国航谈起大家容易把专做尾单的“爱旅行”与“来来会”混为一谈也颇为无奈。

  只要用心观察,不难发现,通过“来来会”赴韩旅游的人每月数以万计,这是尾货所无法承受的,尾货充其量是一种投机,而无法真正做到规模化。

  拒绝“烧钱” 精准定位

  此前,就不断有小道消息放出,“来来会”春节前会公布融资消息。面对记者关于融资事宜的求证,王国航十分淡定。他坦言:“对于我们来说融资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们不是烧钱的团队,只求‘水到渠成’。”

  不少OTA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常常规避自己“有钱”的事实,然而王国航只将此视为“水到渠成的事情”。“2014年我们半年内融资了两轮,‘来来会’具备盈利能力,除了正常公司运营,前两轮的资金还剩大部分。因此,这次融资发布也不过是一个通知。所谓的‘震慑对手,稳定团队’的说法对‘来来会’不成立,我们不需要融资来震慑和稳定。我们希望融资消息释放的信号是有意义的,意义在于可能改变行业格局,重组社会资源,形成新的用户联盟,从业务端、资源端、品牌端、用户端更好的为年轻人服务,获取更优质的资源,这是我们的目标。”

  王国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对CMO李悠的欣赏,李悠是他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请来的一员干将。他表示,李悠在加入“来来会”之后,首先明确了公司的定位。“从本质上看,‘来来会’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是打造年轻人出境游的第一品牌。所谓‘第一品牌’,就表明了‘来来会’做的不是平台,是服务商。”

  旅业像是一个万花筒,不论是它本身,亦或是它衍生出的其他行业,都包罗万象,为何王国航以及他的团队单单把自己定义为服务商呢?

  “简单来说,旅游分为三层。第一层是所谓的商场,拼的就是流量,‘来来会’即使做的再牛,也无法改变‘低频、低毛利’的商业法则。再看第二层资源端,我们开不了航空公司、使馆以及餐厅,这些显然不是我们这些创业公司可以驾驭的。那么,就只剩服务商这一层了。服务商只限于一块领域——度假,往细里说,是一种非标准度假模式。在美国、日本如此成熟的市场,前端已经充斥了各式各样的OTA企业,如Priceline等,类似于如今的去哪儿、携程等;后端又有强大的酒店、航空公司作为支撑。而在专门的度假领域,有类似Thomas Cook这样的大型服务商。服务商已然成为一种度假旅游的发展趋势,这也是我们对于旅游行业前景的预判。”在海航、众信等传统旅行社多年的工作经历,让王国航对旅业有着敏锐的感觉和判断。

  做有厚度的服务

  众所周知,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逐步攀升,出境游已经成为一块各大OTA企业竞相追逐的“大蛋糕”。从“来来会”的定位“打造年轻人出境游的第一品牌”不难看出,“来来会”将“大手”伸向了年轻人,但以年轻人并不怎么“鼓囊囊”的荷包,有利可图吗?

  面对记者提出的利益诉求点,王国航铿锵有力地说了一句话:“我们需要做有厚度的服务。”他表示,服务18-30岁的年轻人是‘来来会’的定位,年轻人是互联网消费主力人群,也是朝阳群体,‘来来会’非常看好这个群体,而且市场上并没有能很好服务年轻人的服务商。这个群体的市场痛点不在于在哪里买旅游产品,到处都能买到,而是在于自己得到什么样具体的后续服务,怎样让自己省心“偷懒”。“来来会”的“自由行+”的概念正是基于此而生。有了“量”,“利”还会远吗?

  近年来,接二连三的价格战让中国旅业不断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导致不少消费者已经不敢轻易相信所谓的“性价比高”。面对旅业的“通病”,“来来会”是否能打破“价值决定价格规律”的桎梏?让年轻人“千元游世界”这样的豪言壮志又该如何实现?

  “性价比高的原因不是打价格战,我认为说价格优势更贴切。”王国航把价格视为一种优势。现在标准化旅游产品价格很透明,国外会加10%的服务点,在中国没有用户认可,主要原因是用户看不到服务在哪里。所以服务创造利润,利润来源于非标品。用户是理性的,市场上有很便宜的天津包机的韩国产品,但是航班时间不好,也不是跨周末,所以体验感没有那么好。纯价格战不是可持续性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来来会”要做“自由行+”的原因。

  此外,王国航强调,“来来会”的价格优势集中于两方面:一方面,资源,零售和批发价格不一样。“来来会”以团队的价格做散客,这也取决于我们已经达到一个量级;另一方面,体现在对用户的判断和把握。以首尔为例,首尔一共有1000多家酒店,从用户端反推,筛选最适合我们用户的酒店,这样一筛,只有20多家酒店符合要求。这样就可以集中议价,掌控酒店。

  整个采访过程中,王国航都把“服务”挂在嘴边。“对‘来来会’而言,不论发展到何种程度,用户永远是第一位;对于一个在线旅游企业来说,踏踏实实做产品做服务才是正道。我们更重视用户的口碑推广,更重视产品的好评度。‘来来会’继续深耕韩国市场,做有价值的事,价格交给投资机构。”

  同时,王国航对记者晒出了他们的成绩单:“来来会”从2013年成立至今,出境游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销售额达7亿元,环比增长2.5倍;全年订单数量超过16万个订单,环比增长1.42%,平均每天卖出400单以上。

  下一站:进军日本市场

  2015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关于“2.5天假期”的倡议,引发了各方人士的关注,这样的大胆设想也无异于在旅游圈内激起了千层浪。

  有圈内人士戏言,“多出来的半天”是一种机遇。中韩距离较近,韩国因此成为中国人出境游的首选。多出来的那半天对来来会是否产生了影响呢?

  王国航坦言:“早在2013年‘来来会’的第一款产品,4天3晚的韩国游,相当于三天半的时间,已经体现出这种时间较为浓缩的出境游。”换句话说,“来来会”已经用带有前瞻性的目光抢占了先机。

  “来来会”一直提倡的就是“周末出境游”,即跨周末的出境游。既然是周末出境游,注定不能长线游,4天3晚最合适。“来来会”在选择目的地和产品时,综合了以下要素:6000公里以内的目的地;免签或签证易办理的地区;周四出发周日,回早对晚航班;酒店选择地理位置方便的设计型酒店。“北京-首尔3晚4天产品是我们的第一个产品,我们作为服务商,许多平台也在销售这个产品,已经非常成熟,用户反馈很好。”王国航十分自信地对记者说道。

  正是有了这份自信,以及针对韩国自由行所积累的经验,王国航对记者透露,他们下一步将进军日本市场。韩国市场的成功是否属于偶然?这种模式值得复制吗?

  王国航面对质疑,坚定道:“一定会复制韩国的模式。做透韩国市场,意义在于制定‘来来会’韩国自由行的标准,未来平移标准化。”他随后对记者做出了解释,进军日本市场甚至未来做其他目的地市场,实际是“来来会”绝对优势能力的一种“平移”,首先,是资源端平移,议价能力足够强,性价比越高;其次,是品牌的平移,把韩国产品的标准复制到其他目的地产品上;最后,则是团队操作能力的平移。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拒绝消费人群,正所谓“中国动力,世界消费”。“来来会”掌握的资源都是优质资源,并且非常适合年轻用户的需求。随着日本旅游市场的繁荣,很有可能中国的旅游企业带着中国资源进入日本。“今后,‘来来会’也有可能带着中国资源进入日本市场。我们能够拥有符合中国人需求的酒店资源,保证入住率,资源稀缺的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

我们做的不是平台,是服务商
《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