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北漂先行者 健康领航人尚玉新

■常量 《 中国城市报 》( 2015年11月09日   第 20 版)

  图为尚玉新支持赞助的公益活动

  在全球老龄化趋势加快、亚健康状态日益普遍的背景下,健康服务产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不少实业家都曾在这片商海起起伏伏。其中,有这么一位人物:他曾于京城商海搏击二十年,打造了一家中国保健品市场的风向标型企业,成为了保健行业的领军人物。

  北漂先驱:离乡破茧之旅

  二十多年前,尚玉新曾在河南省卫辉市医药公司中药厂做中药泡制工作。当时,这尚属一份铁饭碗。然而,他并不愿意一辈子都困在小工厂里碌碌无为。为了养家糊囗、为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他毅然地放弃这份工作。

  现今回首,尚玉新对记者笑道:“一想到要面对未来的艰难险阻以及眼前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心中还真是有点惴惴不安。”但成功者总是以不同一般的勇气来抵挡未知的压力。在那个闯荡的年代,尚玉新怀揣几十元钱,心中装着一个梦想:我要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幸福之路。于是,便乘上了北去的列车。

  辗转两次,尚玉新终于来上了那块从未经历过的陌生土地——北京。当年的疾风一如现在,吹得让人不知所往。一个来自小城的志气青年,就在这么一个呼啸的冬天踏上了漫长的淘金之路,开始了北漂生活。

  尚玉新是二十年前的北漂。作为当前北漂一族的前辈,这些年他的经历就像是北漂成功者的范本。闯荡初期,人生地不熟,无亲无友,无钱更无势。每迈进一步,对于尚玉新都是艰难的选择;每抬一次头,他都不知命运之轮转向何处;每回首一次,他都心酸落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尚玉新坦言道:“我也曾露宿街头。比如,路边、公园、火车站,我都曾睡过。”

  十年前,因困于生计,尚玉新四处打工。他曾做过医疗器械代理、药商代理,还曾应聘过业务员。然而,经过多年的打拼历练,这些经历早已凝结成为他事业发展的财富。一次偶然的机遇,家乡的亲朋好友筹资,帮他开办了一个药店。从此在京城立足了脚,也让他淘得了来京后的第一桶金。

  商海舵手:保健行业焕新生

  在与尚玉新交谈过程中,他时不时展现出他敏捷的思路,以及果敢有力的言论。据尚玉新多年的工作伙伴介绍,“在他身上,有一种常人很难具备的刚毅性格。平时的工作也是雷励风行,每次在做大决定时,更是有种敢作敢为的胆略。我们私下常玩笑道,爱拼才会赢就是他的完美写照。”这就是尚玉新的风格:一旦认准的事情,就必须一干到底,直到成功。

  长期开药店的经验让尚玉新在医疗行业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凭着那份敢闯的初心和行业优势,他便沿着这条路子开始了商海博击之路。

  1997年,尚玉新创办了北京玉新欢喜堂保健用品中心;2000年,创办了北京宏兴源科贸有限公司;2001年,创办了北京宏兴源科贸公司龙福堂大药房;2004年,创办了信诺康健大药房有限公司;2006年,创办了北京十里河保健用品市场有限公司;2010年,创办了北京尚仕兴源国际保健用品市场有限公司,他也成为了公司董事长。

  五年经营,十年磨练,尚玉新终于在北京有了成就。有了属于他自己的事业,有了一片属于自己创业的新天地,有了自己的话语权,有了自己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二十年前的尚玉新,肯定想不到北京会有一块3000多平米的保健市场让他一展身手;二十年后的尚玉新,已成为了保健品行业的领军人物,却依然胸怀梦想。对此,尚玉新巧用了马丁·路德金的话,“我也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三年内将现有公司发展成一个综合集团。”在二十一世纪人们所向往的健康产业中,尚玉新一路披荆斩棘,终于开拓出一条康庄大道。

  家庭护卫:与妻并肩创业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好男人妻子帮。”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贤妻相助。当尚玉新在北京的事业有了良好开端之后,漂亮贤惠的妻子杨敏女士毅然放弃国营大企业的优越条件,辞职下海,来京城帮丈夫共搏商海。“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尚玉新与妻子杨敏借着十里河保健品市场的大好商机,乘势而为,抓住商机,为二期5万多平米工程扩建注入巨资。

  正如圣人孔子曰:“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作为公司董事长,尚玉新早在心中开始构建宏伟蓝图。“很早我就向妻子透露过,很想将一副美好的画卷展示在北京人民的面前。”那么,这个让尚玉新迫不及待想实现的梦想究竟是什么呢?据尚玉新介绍,目前,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创建一个5万多平米的国际健康产业城。他表示:“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全球健康产业营销展贸交易的中心大舞台。同时,把公司发展成一个世界健康大产业、大联盟、大发展的企业。”

  公益行者:创业成功需反哺

  比黄金还贵重的是诚信,比大海还宽广的是包容,比高山还崇高的是道德。尚玉新在京创业成功之后,并没有忘记奉献家乡。他们一边将家乡卫辉人带入京城,一边发挥其优势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医药商户。多年来,先后在资金、人脉、商铺地址选择上,都无私给予家乡人民不少帮助。在京城二十多年,尚玉新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精英人士。其中,有些成了行业知名老板,有的开了多个店铺,还有的举家搬迁,都投身医疗保健行业。经过他们的传帮带,整个京城有近百家医药保建用品商户都与尚玉新有着或深或浅的关系。

  如今,夫妻俩的事业做大了,思想境界更高了,开始积极做公益事业。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尚玉新夫妇在第一时间发动员工和商戸捐资捐物,将价值几十万元的钱和物及时送到灾区解决困难。雅安地震期间,他们再次积扱捐款捐物。此外,还向北京革命老区赠送钱物。近十年来,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捐款捐物价值超百万元。每年春节期间,尚玉新都会组织同乡会,把家乡的创业者集聚在一起,促进了家乡人的情感交流。如今,尚玉新的一期市场己为众多经商者提供了创业平台。二期国际健康产业城拥有上千个商铺,它将为更多的下岗工人、励志青年、有识之士,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也会带动这个行业一大批人走向成功,走向富裕。

  对于这些成就,尚玉新夫妇并不放在心上。“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商人,靠的只是这双手。只要肯干,哪有不成功的呢?”

  创业能手:前行之路无止境

  “贫寒是福,天道酬勤”,这个千年颠覆不破的真理在尚玉新身上得到了验证。“琴心剑胆”让尚玉新立志商海二十多年,赢得了好口碑,赢得了政府的信任,赢得了行业人士的称赞。

  多年以来,尚玉新获奖不少。比如,中国保健协会理事单位、北京河南企业商会理事单位、中国国际健康产业联盟理事单位、北京新乡企业商会副会长、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市场学会商品批发市场发展委员会副理事长等二十多项荣誉。

  除此之外,他还作为来京创业的楷模,多次受邀为众多商家作报告,传经送宝。然而,在这众多的荣誉面前,尚玉新始终保持着谦逊有礼的姿态,并且对自己的要求更为严格,志存高远。他表示:“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春华秋实,经过在北京,这个藏龙卧虎之地二十多年的商海搏击与洗礼,尚玉新成功了。然而他心中的舞台还很大,他的理想还很高,他的目标还很远大。他已将自己的人生定在了一个永不歇停的钟表时针上,就像是一艘核动力航母,永远燃烧持久的航行。

  (作者系中国城市报品牌委员会秘书长)

北漂先行者 健康领航人尚玉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