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外资企业在华环境新变化

——专访中国美国商会副会长王晓平

■迟莹莹 《 中国城市报 》( 2015年03月16日   第 15 版)

  中国美国商会副会长 王晓平

  在欧美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日益趋缓,中国内需市场日渐繁荣的背景下,中国一些地方的招商引资生态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随着中国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一些内资企业正日益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座上宾”。在内资新兴产业“欣欣向荣”之际,一些外资企业却逐渐在地方招商引资生态中“星光黯淡”。     

  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不确定的监管环境等因素影响,另有一些外资企业受经营压力所迫,选择撤离中国市场。按国家来看,截止到2014年底,退出中国市场的大型跨国企业中美国企业有130家,英国30家,意大利28家。这些企业中包括美国最大电子零售连锁店百思买集团和德国电子零售巨头万得城。

  中国美国商会与贝恩公司最新发布的《2015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在中国开展业务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但外资企业将继续调整在华运营以适应环境。它们认为,向全新经济模式的转变虽然艰难,但最终定会成功,外资企业也将获得更为公平的待遇。近日,中国城市报专门采访了中国美国商会副会长王晓平。

  中国城市报:进入2015年,越来越多的头牌外资企业开始加速撤离中国。外资撤离除了撤走巨额投资,这些企业庞大的海外市场也一并带走,中国面临着制造业倒闭潮和失业潮双面夹击的局面,中国人迎来改革开放后又一次命运大转折。面临这种趋势,您认为外商在中国投资都存在哪些困惑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您认为外资企业在华运营的现状如何?有哪些挑战?

  王晓平: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历了30多年的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吸收外资的制度。应当说,总体是不错的。现在外商到中国投资,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是中国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带来新课题、以及外资进一步发展的需要。首先是我们的审批程序、相关证照办理程序较为复杂、繁琐(相比世界上吸引外资发达的国家而言);其次,外商希望更加明晰的法律法规,同时希望各地执法一致。否则外商在一个地方理解和守法,可是到了另一个地方,情况却不尽相同,会使他们难以适从,信心减少;第三,希望政府全面加强服务功能,多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让外商进得来,留得住。这在中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这里说的是复制到全国各地、各级政府。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2015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的结果,总体上说,美资企业在华运营情况平稳,62%的受访企业保持盈利。当然,与2011年的82%相比,有较大的下降。这与中国经济总体放缓应该是有关联的。主要的前三位挑战为:劳动力成本提高、法律解释不一致或法律不明确、缺乏合格的员工。

  中国城市报: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中国外商投资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外商投资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然而面对当前新的国际环境,在利用外资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您认为外商在华投资所关注的重点问题是什么?

  王晓平:如今,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生态中,对于外资企业的“迷信”正逐渐褪去。外商在华投资,不仅看重企业所处的行业是否有上升空间,具有产业上下游的带动能力,更为关注的是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其中包括法律法规制定的透明、执法的一致性、稳定性,有了问题可以有说理、获得公平对待。因为有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稳定性,投资者就有了稳定的可预见性,也就会加大投资的长期性。

  中国城市报:您认为政府应该怎样规范招商引资?新形势下政府应该怎样进行招商引资?

  王晓平:在政府规范招商引资工作上,我们应推进和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目标和措施,依法执政、依法办事,提高各级政府的政策和服务水平,这将是政府招商引资的法宝。

  其实中央政府已经在做大量的工作,保持我国的引资活力。比如:以上海自贸实验区为起点,对外商投资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由商务部牵头修订《外资法》,将过去的三部法律合并成一个;2014年近一步放宽金融外资的占股比例,扩大服务业的开放等。如果这些改革举措能够尽快落实到位,政府执行部门依法依规执行,提高服务水平,将能继续保持并提升我国的招商引资水平。

外资企业在华环境新变化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投资的重点领域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