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论编辑思想对报纸版面功能的影响

才虎加 《 中国报业 》(

    [摘要]编辑思想是报纸的灵魂,体现什么样编辑思想,是报纸的首要问题。报纸版面是吸人眼球的一种手段,是引导读者阅读的关键环节。所以明确的编辑思想和引人入胜的报纸版面,对报纸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编辑思想   报纸版面      [中图分类号] G20      [文献标识码] A

    随

    着科学技术和时代的发展,形成了新的媒体竞争市场,出现了以数学技术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随着社会形势的迅速发展,报纸只有通过树立自身的独特权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才能给读者带来丰富的阅读体验,拥有更多的读者人群。

    编辑思想是版面的灵魂

    在报道过程中,编辑思想的主观依据是编辑的职业理念和思想意识,客观依据是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和报纸特点。版面编辑包含着对稿件所反映的客观事实的评价,体现版面的政治态度、思想倾向和职业理念,编辑思想是报纸的灵魂,是报道思想在版面上的具体表现。

    树立正确的编辑思想

    编辑思想要和报纸性质相统一,报纸编辑要具有分析能力,善于总结,要以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入了解为基础,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来确立正确的编辑思想,创造个性化的刊物。例如,《时代》周刊“我的杂志”栏目。读者可以自由选择自己需要的内容,将其组合在一起,形成“我的杂志”,定期印刷出版。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只要在街头放置一台自动选择印报机,这种服务模式即可实现。假如多家报纸对此形成共识,具有合作意向,就可以建立联盟,共同面向观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新闻信息的重新整合。这种服务模式不但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为报社节约大量资金,还能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与时代发展趋势相符。

    版面的功能

    早期报纸的编排形式长期受到书籍的影响,版面只是简单地排列新闻。20世纪初,我国报纸版面有所突破,字体、字号和栏目都有了显著变化。版面成为传达内容的重要手段,版面的能动作用开始显现。

    1.版面语言是报纸引导舆论的重要方式。作者在创作稿件时一定会加入自己的观点和对客观事实的评价,对于语言的取舍也会仔细拿捏,后期的修改更会再三斟酌,使作者的倾向性更加突出。版面在此基础上延续,版面形式要充分结合各类稿件的内容,恰当的版面能更深刻地传达作者的情感和态度。

    2.版面是帮助和吸引读者阅读的重要手段。对报纸来说,影响读者的手段主要有:(1)通过稿件的内容、标题直接把意思表达出来。(2)通过稿件在版面中的不同地位来表明稿件的不同意义。(3)运用多样的编辑方法表达特定的感情和意义。

    3.版面是报纸个性化的表现形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占据一席之地,报纸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报道领域、语言风格、读者对象、文化品位或美学追求,在报道中要发表见解,表明立场,展示报纸的特色和个性,使其与同类其他媒介相区别。独特的风格和个性化的版面,可以更好地传达编辑的思想,使版面形式与内容更加协调,使读者更加快捷准确地获取想要的信息。

    (作者单位:甘南日报社)

    参考文献

    [1]忻志伟,周骥.激活版面潜在的元素——报纸如何巧妙避免同质化[J].中国记者,2008(05).

    [2]胡海燕,刘敏.编辑思想在报纸版面的体现[J].采写编.2011(04).

    [3]林凤生.版面编辑的“匠心”[J].新闻实践,1986(03).

    责编/邓应华

论编辑思想对报纸版面功能的影响
报纸版面设计图文关系演变及结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