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电视体育文化传播案例分析

——以傅园慧走红为例

孔乐迪 《 中国报业 》(

    [摘要]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女将傅园慧成为大众的关注点,其在面对采访时候的个人表现,凭借信息时代的优势,迅速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对于走红背后的原因分析则是文化传播工作应该关心的问题。本文就傅园慧走红为例,对电视体育文化传播做简要阐述。

    [关键词]电视文化传播   分析   傅园慧      [中图分类号] G21     [文献标识码] A 

    凭

    借一段时间为一分钟的采访红遍大江南北,甚至进入了国际媒体的视野,奥运会虽然已经结束许久,但游泳女将傅园慧带来的传播效应还未彻底平息。在这一次的事件中,无论是传播方式,还是传播渠道,以及在传播过程中带来的相关方面的效应都胜于以往。事件的传播不再是一定的范围内,在传播过程中逐渐形成一条“链条”。

    体育界“泥石流”生猛来袭

    2016年8月8日,中国选手傅园慧晋级仰泳决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快速走红网络。之后,网上就出现了大量关于洪荒之力的文章。其中不乏一些大型的社交平台,如微信,新浪微博。在部分网站,其采访视频也创下了播放纪录。人们惊呼,体育界的泥石流来了。

    通过对傅园慧事件进行梳理,可以看到,首先是央视对于傅园慧的采访,在采访的过程中,傅园慧表示自己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随后,网易新闻在报道中,标题为“表情帝+段子姐,我用尽了洪荒之力”。之后央视微博在采访傅园慧时又发布了其表情截图,微信平台也开始发力,新浪微博紧随其后,这一事件迅速被大众熟知。在国内走红的同时,国外媒体也对傅园慧事件表示了关注,包括英国BBC、美国《华尔街日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等。

    透过傅园慧事件,可以做如下分析,在事件传播的过程中,参与的媒体形式是多样的,如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直播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形成了无缝对接,在传播的内容方面呈现出多样化,事件在传播过程中形成了“链条”。

    “传播+”聚成洪荒之力的原因

    1.传播内容方面

    从傅园慧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不难发现,本人一直保持的是幽默的风格,尤其是在让她走红的采访中,比如,“58秒95?我还以为59秒,真的不敢相信。我确实尽力了,我已经使出洪荒之力”,并且配上了夸张的表情。与以往的采访运动员总是一脸认真的表情相比,观众对于前者更容易接受。

    2.传播形式方面

    与以往单一的传播形式不同,在此事件中呈现出多种传播形式的聚合,既有传统媒体的采访报道,对事件的内容进行还原;又有新兴媒体对于事件进行深度的挖掘,如截图、表情包、漫画、对人物进行了渲染。除此之外,其个人还进行了直播,利用当下社交平台做出了宣传。在事件传播的过程中,文字、声音、动画、图像、互动等诸多元素集于一体,并且利用信息技术特点,在最短的时间、最大范围内进行了传播。

    3.传播渠道多元

    事件的走红与信息传播的渠道与方式是密不可分的。傅园慧事件中,传播的渠道非常的广泛,既有传统媒体,也有新兴媒体;既有官方媒体,也有各大网站;以及相应的社交平台,如微信。所有传播渠道在传播内容上进行不断重复、叠加,相互补充。其过程是对于传播对象的不断强化。在短时期内形成一种态势,吸引大众的目光,在得到聚焦之后对于事件能够保持持续的跟进,保持事件在发展过程中的热度。在多种渠道的综合发力之下形成了多方面、高强度、多渠道的传播态势,延伸了传播链条,成就了网红。

    传播+带来的思考

    1.传统媒体在事件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在整个事件过程中,传统媒体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并且有自身的优势。对于傅园慧的采访首先是央视,在采访之后由央视官微率先推送。在网络群体的关注下,传统媒体进一步跟进报道,并且配用了相应的表情包,渲染了氛围。作为主流媒体,对于事件的推动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相关的新闻事件发生之后,才是网络对于这一事件的继续发酵。对于部分新兴媒体而言,自身没有采访的权限,只能对于已有的新闻事实进行二次的开发利用,挖掘其背后的价值,并将社会关注的目光通过事件本身引导到自身。由此可以看出,传统媒体在新闻事件的传播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事件的传播对于传统媒体而言也有一定的启示。对于重大事件,传统媒体保持一向的严肃态度。无论是采访形式,还是采访内容,都有一定的模式。观众对于这种模式化的采访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而傅园慧在采访中没有按常理出牌,体现出了个性化特征,与其说观众对傅园慧关注,不如说是对她的个性的表现给予的关注。新媒体的兴起对传统媒体构成了一定的挑战,传统媒体在工作的方式以及内容方面要进行相应的思考。新媒体兴起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地方。

    在此次事件中,传统媒体起到了对于事件报道推动的作用,推动事件发展的主力是新兴的媒体,从中可以看出,新媒体在对大众的引导与话题的发掘方面有着自身的优势,作为传统媒体要向其学习,充分利用自身的权威性,对于事件进行深度的挖掘,找准大众的兴趣点所在。对于当下的主流价值观和思想也要有准确的认识及判断。

    2.新媒体在事件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从事件的数据来看,在众多的渠道中,最引人注目的数据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傅园慧个人的微博,在短短的时间内增加了大量的粉丝,关于她的话题也达到了5亿多次。其次是她的个人直播,据相关的数据统计,首次直播观看的人超过了1000万。两家媒体在本次事件中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增加人气的同时,提升了用户的知名度,在用户使用率提升的基础上,带来了一定的商业价值。

    相比较于大的社交平台,两大媒体的优势在于能够随时参与互动,并且在传播的方式上主要是以视频以及图像的形式为主。微信作为最大的社交平台,出现了许多关于傅园慧的文章,但是就其本身而言,主要是文字内容,并且不具有一定的互动性,在传播的直观性方面不如微博与直播。微信所打造的圈子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有隔离性和私密性。从此次事件可以看出,新媒体在传播的过程中有自己的优势,但同时也要找准定位,利用好相关的渠道。每天在网络上有大量的事件发生,传播,但是真正成为网红的却寥寥可数。

    3.传播效应带来的经济效应

    电视需要眼球,只有收视率才能保证电视台的经济利益;网站更需要眼球,只有点击率才是网站价值的集中体现。对于眼球经济而言,其生产力就是传播。在“洪荒之力”事件中,傅园慧在平台进行个人直播,一个小时之内观众就送出了昂贵的虚拟礼物,折合人民币数十万。在直播之后,某矿泉水就打出了相应的广告,速度之快让人惊讶。同样是发文的这条微博,在短时间内就被大量转发,获得了数十万点赞。在广告、网店等方面,商家都积极搭乘顺风车,从中赚取利益。

    如果没有大量的传播,没有大量的网民基础,那么傅园慧也就和许多的新闻事件一样,逐渐在人们的视野消失了。传播带动了整个链条,通过对于不同的资源的聚合,产生了一定经济价值。

    4.全媒体传播

    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全媒体”指媒介信息传播利用多种媒体表现手段如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通过不同媒介形态,电视、音像、电影、出版、报纸、杂志、网站等实现用户以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终端均可完成信息的融合接收,在时间、空间以及接收的方式达到无差别化。

    傅园慧事件就是全媒体传播很好的例子,全媒体包括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总的来看,全媒体传播有几个显著的特征。首先是内容方面的相关性,无论在传播的过程中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始终与事件的关键人物结合在一起。其次从时空来看体现出了集中性,在同一时间段内,不同的媒体凭借自身的优势对事件进行大量的宣传,信息在有限的时间内被反复地传递叠加,覆盖让范围相当的广泛。第三是延伸性,事件在发展的过程中,讨论的内容会进一步被深挖,得到更深层次的内容,这些内容又推动了事件的进一步发展。最后是互动性,在传播过程中实现了和大众的互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用户,间接地推动了事件的发展。

    (作者单位: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卢澎涛.关于体育电视文化传播的探讨[J].作家,2013(04).

    [2]蒋丽华.企业体育文化传播的研究 ——以华旗资讯集团为例[D].西南大学,2014(5).

    [3]扈滨.电视体育文化传播案例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2(19).

    责编/李德金

电视体育文化传播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