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探寻数字时代报纸成功战略

——《纽约时报》发布《2020报告》

张 宸 编译 《 中国报业 》(

    继广为人知的2014年《创新报告》之后,1月17日《纽约时报》发布《2020报告》(2020 Report)。该报告旨在探寻报纸在数字时代取得成功的战略,为时报的未来制定规划。这份长达35页的内部报告是大卫?莱昂哈特率领七位记者组成的“2020团队”(2020 Group)为期一年调研的成果。时报执行主编迪恩?巴奎特和总编辑乔?卡恩以备忘录的形式为该报告撰写前言,并对时报的变革提出建议。报告认为,时报总体上已经取得进展,但是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报告要点

    1.将投入500万美元报道特朗普

    这笔钱将资助更多的调查和专业领域的专家记者。报道覆盖范围不仅仅是白宫,还包括二战以来延续的全球秩序的稳定性,以及美国在世界的地位。

    2.将削减编辑职位

    这是时报彻底变革的一部分,这一变革将改变时报的编辑系统,过去稿件在编辑之间转来转去、文字编辑对每则报道进行细微改动的做法将一去不复返。新的内容管理系统(Oak)将允许编辑和记者使用视觉元素构建故事,并在出版之前检查最终产品形态。这些变化将减少编辑数量,而记者数量将最大化。

    3.引入视觉优先的新型记者

    作为推动加速多媒体工作的一部分,时报正在招聘大约12名新型记者,他们能够将视频、图形和互动元素融入新闻报道。到年中,每个主要新闻部门将配备一名副主编,其具有“全方位的创意技能”,以促进时报非传统的故事讲述。报告称,“我们的大多数报道相当传统,因此我们应当拓展讲述故事的方式……我们的移动受众希望时报新闻融合更多的视觉元素,这将会使我们的报道更好,这需要予以重点关注。”

    4.重要报道领域将由专题团队来处理

    以往重要领域的报道有时由为不同部门工作并向不同上司报告的记者和编辑处理。例如,医疗保健领域由来自5个不同部门的记者报道,他们为不同的印刷部门工作。时报将改变这种以印刷为中心的做法。像气候变化、健康和性别这类领域将由记者和编辑组成团队来报道,通过彼此密切合作,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编辑们认为,这种策略将使报道更加细致入微。

    5.缺少多样性

    增加种族、意识形态、性别等的多样性是时报的优先事项之一。时报的有色记者太少,性别差异明显,现在女性中仍存在这样的看法,“时报主要由男人经营和写稿”。

    6.印刷产品与数字新闻分离

    通过加强新闻编辑部的印刷中心和报纸的重新设计,时报希望能够使记者摆脱部门束缚投入到印刷版,因为印刷版仍然占公司收入的2/3。去年时报创建了印刷中心,以整合每日印刷产品生产过程各项职能。但是,其新闻编辑部的组织方式,以及重要报道领域由不同部门来完成,消解了其工作的影响力。报告呼吁印刷中心更加独立自主,使印刷产品最佳化,并解放数字部门使其取得进展。

    7.创建(另一个)创新团队

    巴奎特和卡恩要求成立一个特别团队,倾听整个新闻编辑部的大点子。但前提是,每个点子必须有“坚实的新闻基础”,并能够“发现新的读者或者帮助我们更深入接触已有读者”。大多数点子也应当有助于新闻编辑部赚钱。备忘录称,“我们将组成一个新的团队来征求这些大点子,并把其中最好的点子变成现实。我们相信这个团队可以帮助整个新闻编辑部培养创新和实验文化,并且可以鼓励记者超越他们的当前领域来思考问题。”

    8.关注订阅业务,并吸引广告商

    时报的订阅业务已经远远超越其他媒体机构,去年来自读者的数字收入达到5亿美元,但是仍需要大幅增长。报告认为读者支持是时报进行重大新闻创新的动力,但是时报“并不试图赢得流量竞赛”。不仅如此,聚焦订户也将赢得广告商,时报也将保持强有竞争力的广告业务。但有评论认为,即使专注于付费读者也不足以阻止时报削减成本的浪潮。尽管时报的订阅业务增长强劲,目前付费订户超过150万,但仍然不足以弥补印刷广告收入快速下降带来的损失。截至2016年10月,时报的印刷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9%。

    9.数字收入翻番

    时报为数字收入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数字收入翻一番,达到8亿美元。而令人鼓舞的是,时报来自消费者的收入已超过了广告收入。2016年时报的数字收入为5亿美元,2015年为4亿美元。但是时报目前的运营成本仍然超过10亿美元。

    10.减少报道数量

    时报希望减少报道数量,并且报道形式应更好地服务读者。报告称,时报每天生产200条新闻,但是还有太多的报道“缺乏重大影响或读者”,与竞争对手免费提供的东西没有多大区别,并且缺乏时效性,语言老套,不能解释重大主题,也疏离年轻人。报告要求报道更加视觉化,更多运用诸如数字每日简报这样的新闻形式。

    11.更多的服务新闻

    时报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去做更多的服务新闻,包括最近买下的商品推荐类网站The Wirecutter,但是这还“远未达到其潜力所在”。

    12.更好的招聘

    报告说,职员已经从培训中受益,但仍需要更多的数字天才和顶级职位。“我们现在还没能将新闻编辑部里的那些技巧用于实现我们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为此,时报将任命一位高级编辑来负责招聘。

    13.新的衡量指标

    时报正在创建一种新标准,来替代用网页浏览量作为衡量文章价值的指标。报告说,“新闻编辑部需要更清楚地认识到,网页浏览量是一个有意义的尺度,但是不等同于成功。”

    与《创新报告》的差异

    三年前的《创新报告》对时报新闻编辑部的许多弱点进行了不留情面的评估和批评,这份近100页的报告充满诸如“令人担忧”“萎缩”和“动荡”之词,称时报陷入了数字停滞,而诸如BuzzFeed、Vox Media和《华盛顿邮报》这样的竞争对手正在加速前进。作为时报最新的自我诊断,《2020报告》反映的境况看起来好多了。新闻编辑部已取得重大进展,填补了三年前所述的不足:数字读者正在增长,而不是萎缩;编辑部已经接受了数据及分析;有一个明晰确定的数字战略。但是时报还没有彻底摆脱一些印刷时代的印记:新闻编辑部仍然围绕旧的报纸部门来组织;新闻报道“依然以长文为主”等。

    与《创新报告》相反,《2020报告》的一个重要关注点是,让人们为时报的新闻报道付费,而非仅仅与BuzzFeed、Vox这样的纯数字出版商争夺流量。报告撰写团队负责人大卫?莱昂哈特称,报告的主要观点之一是,时报“并不试图赢得浏览量竞赛,以及低利润的点击广告销售”。 这份报告暗示,时报将把在线浏览量竞争的胜者地位留给其纯数字竞争对手和Facebook。时报似乎承认,对手已经赢得受众覆盖竞争,或至少可能会如此。

    《创新报告》的另一个关注点是使用社交媒体传播报道,让编辑和经营部门相互认可。而《2020报告》主要关注如何改进时报每天的新闻,并推动订阅增长。时报前数字策略主管艾伦?菲尔霍夫认为,“两个报告的不同之处在于,(新报告)关注订阅而非读者。这意味着,时报对其业务发展心中更加清晰,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关注那些能按月付费的人也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时报或许会放弃一些读者。”

    总之,2017年的《2020报告》给人这样一种感觉,虽然自2014年《创新报告》以来,时报在实现其目标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新闻编辑部转型工作永无止境,这是一个不断重塑自身的艰难过程。

    (该文根据波因特、财富、领英、Digiday网站文章编译)

    (译者单位: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国际新闻传播研究室) 

    责编/魏艳华

探寻数字时代报纸成功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