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闻人良知坚守与能力创新

《 中国报业 》(

    同学之子,大学四年级的学生,青年才俊,马上面临毕业的工作选择。他对新闻事业充满向往,但又担忧现在的媒体前景,因为我在纸媒工作多年,同学问计于我:现在这样的时代,是否合适进入媒体?你有什么建议?孔子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我最怕为人之师。推辞再三,不允逃避,只好搜索枯肠,冒充长者,对同学之子讲了以下一些话。

    第一,看你对新闻事业有没有强烈的热爱或者使命感。任何行业,都充满竞争,也充满压力,只有强烈的热爱和使命的驱动,才可能为自己提供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新闻是一个职业,一些乌托邦式的高调别唱,什么“无冕之王”“社会良心”“守夜人”这一类的说辞,只能姑妄听之,不可过于迷信,以免得意忘形,自寻烦恼。身处变革的时代,有彷徨与忧虑在所难免。除了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之外,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行业规矩,作为新闻工作者,在探求事实真相中,秉持客观公正是必不可少的良知底线,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

    第二,看你有没有比一般人更好的文字水平、更强的学习能力。比大多数人要好的写作水平,是新闻从业者的基础,也是优秀记者的基本条件。现在是媒体的战国时代,各路英雄纷纷在新媒体上标新立异,所有的平面传统媒体都受到冲击,不但大城市如此,地方性的媒体也如此。一场由于传播技术带来的媒体革命,正在席卷全国,财大气粗者往往投入巨资,去进行种种尝试,但所有的这些尝试,大多属于如何传播的范围,只是让传播的成本更低、更具个性化。所有的技术,都是手段。新闻的基本内容,依然是大家所关心的事实,和对于此事实的观点。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编辑,最关键的稿子,还是术业有专攻,依然属于高人几筹的行家里手。专业的采访写作,依然不可替代,内容,依然是王者。而所有的内容,都需要有人去采写、去编辑、去评论,这种工作并非机器人所能够完成,人,永远处于中心位置。不管是老记者还是新入门者,能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走得远的,都是本行业的优秀分子。新闻行业的知识更新换代非常快,不管什么时候,永远不能停止学习。在一个团体中,你要处于中心位置,就必须有处于中心的本领,否则,迟早会被淘汰。

    第三,如果前两条具备,则可以入新闻行业这个门,踏踏实实地干。这个职业有它的自豪,也有它的无奈。一些年轻人热情高涨干劲冲天,希望一稿成名、一步登天,这样的事例不是没有,但并非通例,只能当作传奇。更多的,依然是按部就班的工作,每天采访、写作、编稿,年复一年。优秀的记者,都是靠作品逐步积累的。能否做得出色,还得看机会,并非所有的努力者都能功成名就,但是,所有的成功者,都会付出比他人更多的汗水,不会有捷径。时间总是淘汰那些浮云,不动的,才是青山。

    听了我的话,同学之子说,让我回去想想吧。                            

新闻人良知坚守与能力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