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共谋纸媒深度融合路径 博采祖国壮美人文情怀

——中国地市报新媒体峰会暨社长总编采风综述

文 |本刊记者 胡线勤 《 中国报业 》(

    冬日黔西南,清风扑面,阳光明媚。

    2015年11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中共黔西南州宣传部主办,黔西南日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系列活动——中国地市报新媒体互联网峰会暨社长总编“走、转、改”黔西南采访活动在美丽的黔西南隆重举行。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秘书长邹家福作为主办方代表讲话,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报业杂志社社长胡线勤应邀出席并作主旨发言。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庆武,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琼,州政协副主席廖星出席开幕式。黔西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张俊杰主持开幕式。活动围绕“融合共赢、创新发展”主题,组织媒体参会代表共同倡议成立“中国地市报新媒体联盟”。来自中央及有关省区市报社的60多名社长、总编辑及采编骨干,探索地市报新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并深入兴义、安龙、贞丰、晴隆四县市采访。

    只有联盟才能更加强大

    开幕式上,邹家福秘书长说,当前媒体融合还存在十个问题:“观念不清、定位不准、规划不足、体制不顺、手段不多、人才不够、技术不强、经营不活、管理不严、融资不畅”。作为一项”转基因工程”, 媒体融合走“互联网+”的路子,其出发点与归宿点不仅着眼经济效益的考量,更重要的是一种使命和责任的担当。

    “一个没有活动的媒体是没有生命力的媒体,一个活动没有质量的媒体,是谈不上发展的媒体。首先要感谢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对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合发展给予的支持,感谢各省区地市报的同行来到黔西南,发起成立联盟。只有联盟才有聚集力,只有联盟才能证明我们的强大。”杨庆武在讲话中坦言。

    罗春红在致辞中说,以前的报纸广播电视是媒体“老三宝”,而现在的“新三宝”是微博、微信和客户端。“我很赞同这段话:进入多媒体或全媒体时代,手段单一、过分传统是没有出路的。进入网络时代,自我封闭是没有出路的。进入微时代,长篇大论是没有出路的。进入云时代,不出众、不精彩是没有出路的。进入互动时代,‘我施你受’是没有出路的。进入融合时代,各自为阵是没有出路的。进入分众化时代,整齐划一是没有出路的。进入竞争时代,没有‘本事’是没有出路的。”

    胡线勤作题为《敢浴火才能获重生》的主旨演讲;山东菏泽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常健分享报社在新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做法和经验;黔西南日报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许新晓宣读“中国地市报新媒体联盟倡议书”。

    媒体融合彰显报人新风范

    “融合共赢、创新发展”是这次峰会的主题。以报纸为主的纸质媒体如何应对新兴媒体的挑战,老总们各抒己见,彰显老报人新风范。      

    平凉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江冠洲说,在新媒体发展方面,我们坚持“先占阵地,不求盈利”的主导思想,在全力推进各项新媒体平台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与国内一些主流媒体开展活动,凸显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高当地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提升新媒体的影响力和作用。

    攀枝花日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春说,我们按照“两个融合一个平台”来开展新媒体融合,不是简单地做新媒体,而是做媒体间的融合。第一个融合,就是要做媒体的融合;第二个融合,就是要做人的融合;最后一个,就是打造一个平台——“中央厨房”。目前已经申请了“攀枝花新闻中央厨房”项目。

    兴安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李东秀说,我们目前获得了一个机遇,为地方党委组织部建立政府网站、客户端。报社为政府服务,建立地方政府网站,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红利;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的运行模式,也是一个红利;国家支持电商线上线下发展也是一个红利。当地政府在资金上应该向这些方面倾斜。

    燕赵都市报执行总编辑王永奇说,传统媒体是内容的生产者,以内容为核心,必须做好主业。我们最重要的职责,是传递好党委、政府的声音,通过我们的权威性把控舆论导向,把更多的传播手段和传播工具为己所用,扩大影响力,我们将会赢得更多支持和发展机遇。他认为,现在的时代,本身就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高端和高端合作,中端和中端合作,如果不够强大,谁来和你合作?

    壮美山水永驻心间

    新疆阿勒泰日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杨效国说,就目前市场环境而言,“健康旅游”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黔西南的气候冬暖夏凉,最适合度假、养老。以养老产业为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许多大城市的公办养老院已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黔西南有这么优越的条件,为什么不把产业做大做强呢?他建议走强强联合的路子,开展企业与地方的合作、地方与地方的合作,吸取一些做得好的地方的经验,为自己所用。

    云南普洱日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苏建春说,他十多年前来过贵州,但这次深入采访让他感受很深。他说,“我看了黔西南以后的感觉就是,近几年贵州的发展真快,黔西南真美。无论从基础设施,还是从旅游景点的打造来看,都是后来居上,而且后发优势特别突出。黔西南在景点打造上,高起点、高定位、高品位,使景点跟自然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让人觉得这些景点天人合一,实在太美了。相信随着进一步发展,旅游业会越来越旺盛,黔西南人民会更加幸福安康。”

    热情好客广受点赞

    为办好这次峰会,黔西南日报社精心筹备,做足了功课,用“心”办会,用“心”交友,得到了参会嘉宾的赞誉。

    新疆塔城日报社副总编辑康晋说,这次来到美丽的黔西南,受到了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及黔西南日报社的热烈欢迎,感到非常荣幸。特别要说的是,办会是一件非常费力劳心的事情,而黔西南日报社从领导到记者,再到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每一个小细节都能想到,使大家身心愉悦开会,收获良多。同时,精心安排采访,让我们充分了解了黔西南的经济、民生、旅游和民俗,为更好地宣传黔西南打下了基础。

    湖南衡阳日报社纪委书记邓湘源说,这次活动组织有序,内容丰富,会务安排周到细致,充分展示了黔西南州干部,特别是黔西南日报社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

    六盘水日报社副总编辑任舟影说,黔西南近几年相继举办了各种高端会议,除了硬件设施,服务接待能力、市民素质等软实力也得到了提升,包括这次互联网峰会,州县市的服务到位,热情好客。

    此次采风活动得到兴义、安龙、贞丰、晴隆4县市的大力支持,兴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龙,安龙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刚,贞丰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蒙立胜,晴隆县委副书记王琴等到现场向媒体老总们推介,每到一处,嘉宾们依依不舍,表示会更多地宣传推广黔西南。

    责编/张晓燕

共谋纸媒深度融合路径 博采祖国壮美人文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