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都市报特刊引入市场化操作模式初探
谢晓柏
     ( 2006-10-01 第十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随着都市报发展和竞争的日益激烈,媒体的竞争已从最初的新闻竞争、版面竞争、价格竞争逐渐发展到整体战略竞争、运营竞争和品牌竞争。在这个过程中,特刊成为竞争的一个“高地”。因为,特刊不仅可以反映一家报纸的整体战略,而且能集中体现一张报纸的品牌素质,也能够展示一张报纸的市场运营能力。

   2005年2月2日,《江淮晨报》出版了100个版的春节特刊——《闻鸡起舞》(含正报当天共116个版),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份受到广泛好评的特刊,不仅内容丰富,新闻性、可读性、服务性佳,而且版式新,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其成功之处在于引入了市场化的操作模式,对都市报特刊的市场化操作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特刊的市场化招标

   合肥市场有5张竞争性报纸,包括《江淮晨报》在内的4家属于完全意义上的“都市报”。自2004年以来,特刊的竞争成为日常竞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逢重大的节假日或发生一些重大事件,各家报纸都会以出版特刊的形式予以呼应。

   出版特刊,一方面是为了更好、更充分地报道新闻事件,展现整合报道的魅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树立报纸的品牌形象,同时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在重大事件面前,出不出特刊、能不能出特刊、怎样出特刊,已成为考量一张报纸实力的重要标志。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春节特刊的操作早在春节前一个多月就提上报社的议事日程。在编委会的讨论过程中,大家都认为,如果按照几个部门领导碰头拿出方案的惯例,会限制春节特刊的创意空间。因此,需要探索建立一种新的模式。

   社领导确定了在特刊操作过程需要注意的基本原则:

   首先,分析广告市场,再确定发行市场,改变过去“目标读者——发行市场——广告商”的模式。在分析了春节特刊这一市场具有较大开发空间的背景后,我们确定要出版春节特刊,并有了大致的方略。

   其次,分析发行市场。确定目标读者和分类体系。

   再次,确定版面资源分配。

   在确定了这些原则后,我们决定引入市场化模式,采用报社内部招标的方式,征集春节特刊的策划方案,允许报社内部所有的部门或个人提交策划方案。接着,我们公布了特刊的征集广告,对策划方案提出了明确的、规范的要求,并公布了中标后的奖金额度。

   确定特刊方案

   经过报社各部门的充分酝酿,最终,两个部门分别递交了投标书,其中“闻鸡起舞”的特刊方案获得了大多数编委的认可。确定这一方案,是由于方案本身有新意,而且充分考虑了成本、发行等因素,是一个很有“市场前景”的“产品”。

   从方案的内容看,“闻鸡起舞”的主题不仅切合鸡年,而且表现出安徽全省人民奋力实现全面小康,率先在中部地区崛起的一种精神状态。特刊以闻、鸡、起、舞分为四大版块,“闻”用关键词和声音,梳理了2004年的国内外重大新闻;“鸡”则以说鸡、画鸡、斗鸡、养鸡等为题,收集了大量有关鸡年的民俗文化、轶文往事及知识趣闻;“起”则大胆采用摄影形式,以“我们的家底”为主题,展现全省17个县市人民富起来的生活;而“舞”则成为春节期间市民出行、娱乐等方面的“服务手册”。整个特刊方案很有创造性。

   成本核算与市场运营

   确定方案只是市场化操作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便是成本核算、广告招商及发行运营。

   1.成本核算。成本核算是特刊运作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如果不考虑成本,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闻鸡起舞”方案中提出要出100个版,在目前晨报发行量较大的背景下,这意味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因此,出不出100个版、怎样出这100个版成为下一步的议题。

   经过激烈的争论和科学、严谨的核算,我们最终得出结论:从品牌塑造的角度看,出100个版有利于树立晨报的形象,打造都市报品牌,因此,必须出100个版,而且是全省发行;从运营成本的角度看,如果广告能够达到1/3的比例,特刊就不仅可以基本持平,甚至有盈余。

   2.广告招商。出100个版的方案已经确定,关键是有没有可能做到30个版的广告量。在经过细致的测算后,大家认为实现略有盈余是有可能的。而且从长远意义看,特刊所起到的宣传作用,也不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并不能用品牌形象来代替市场运营。在特刊操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特刊的品牌推广和市场运营。在采编部门紧张地准备稿件的同时,方案中标者起草了一份较为详细的方案,提供给广告经营中心,并由广告经营中心将此方案“推销”给广告商。令人高兴的是,特刊的策划方案得到了众多广告商的认同,顺利地完成了广告招商任务。

   3.发行运营。某种程度上看,操作一份都市报的特刊,稿件的采编是最简单的部分,因为对于一张成熟的、有实力的报纸而言,采写稿件对于记者、编辑来说并不是件困难的事。真正困难的是如何实现特刊自身的价值以及将其销售出去。

   在特刊广告招商的同时,发行运营也同时启动。首先,我们确定了特刊的发行时间,即2月2日。这一天是农历的“小年”,星期二。选择在这个时间出版特刊,一方面是因为必须留出一段时间用于特刊的阅读,凸显特刊的服务性;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一天是“小年”,能够诱发读者的阅读欲望、刺激零售发行。

   紧接着,我们确定了详细的投递方案和零售发行方案,较早地开展了宣传推广活动,尤其是在发行前几天,在报纸的头版醒目的位置,“抽丝剥茧”似地宣传特刊。这样,当2月2日特刊“新鲜出炉”时,我们不仅实现了在第一时间将百版特刊投递到户,还实现了零售量的飙升。

   成功运作后的启示

   缺乏读者意识、缺乏成本意识、缺乏经营意识是当前办报过程中最容易进入的三个“误区”。2005年春节特刊的成功运作,给我们几点启示:

   1.要用市场的眼光来办特刊,把握销售时代的特征

   用市场的眼光,就是要生产“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三贴近”。特刊既然是要办给广大读者看的,我们就必须认真地去研究读者在想什么,读者是否需要这么一份特刊,而不是简单地拍脑袋决定。

   报刊市场和我国大部分市场一样,已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或者说,报刊竞争已进入一个“销售时代”。面临变化了的环境和读者心理,我们如何梳理出最适合自己的特定读者群?如何确定报纸发展目标的总体战略与应对策略?我们是否应该借助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成果,从新的视角研究报刊的销售问题?春节特刊出版发行的实践给这些问题一个肯定的答复。

   2.要引入市场化的管理模式

   当前传媒经营和竞争的实际,要求我们必须调整观念、创新机制。一些学者认为,从现代传媒的角度看,经营不仅是赚钱,更重要的是借助市场机制配置自身资源,开发各种潜质,获取合理利益;传媒经营绝不仅仅就是广告经营和发行经营,靠出售版面、时间换取利益,这些只是最基本的层次。更重要的是要考虑传媒自身资源的开发与增值、传媒相关产业的开发与经营等。摆脱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进行透明、高效的流程再造,实施“扁平化”的管理与机制创新,是现代传媒转型的重要课题。

   从特刊的操作看,引入市场化的管理,还要求我们把市场调查纳入“操作流程”,作为采编工作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市场调查是产品开发的前提,只有经过市场调查的产品,才能做到适销对路。

   3.调整现有的运作模式,完善报纸“二次销售”理论

   “二次销售”理论认为,报纸首先销售给读者,其次销售给广告商。但在特刊运营过程中,我们必须重新理解“二次销售”理论,即我们首先是销售给广告商,其次是销售给读者。这就需要我们拿出一个足以说服广告商的方案,而从长远的角度看,需要我们树立起优质的报纸品牌形象。

   不仅如此,像这样一次百版特刊的运作,人力组合方式、新闻资源的合理配置,程序化、模块化、链接化的操作流程,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4.从传媒经营向经营传媒转变

   一般意义上认为,传媒经营是为了创造更大的价值。但随着新闻业的发展,出售服务与经营传媒已成为新的盈利模式。从春节特刊的实践来看,我们正处于这样一种转变的过程中,在一些细节和局部上已体现出“经营传媒”的特点,但在整体上仍处于“传媒经营”的阶段。如何更好地实现“经营传媒”,开发更多的增值服务和无形资产运营,将是我们下一步探索的方向。

   总的来说,《江淮晨报》2005年春节特刊“闻鸡起舞”的操作过程,很好地引入了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尽管尚有许多不足之处,但迈出了有益的第一步。现在,这一运作模式已在“五一”等特刊的操作过程中再次推广,并将逐渐完善。

   (作者:江淮晨报杜总编辑)

 
     ( 2006-10-01 第十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