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棋者标叔
——记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梁国标
郭艳阳
     ( 2006-10-01 第十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梁国标,广东高要人,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共党员。1985年起先后担任中共高要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共高要县新桥镇委书记、中共高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1991年9月任中共怀集县委副书记。1993年2月起先后任中共怀集县委书记、中共广宁县委书记。1997年12月任中共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旅游委主任。2002年12月至今担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2003年当选为广东省新闻学会会长。2004年受聘为暨南大学兼职教授,2005年受聘为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圈里人多喊他“标叔”,既是尊谓,也是昵称。

   标叔嗜棋。棋者,弈也。就像下围棋一样,标叔在报业大战中运筹帷幄,勘破迷局,带领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走上了中兴之路。

   一、善胜者不争

   棋经曰:“善胜者不争,善阵者不战”,日本著名棋手高川格也有句名言:“流水不争先”。

   标叔就很欣赏这种境界。

   2003年初,刚上任的标叔给了大家一个意外——他公开宣布:羊城晚报决不攻讦同城媒体,愿与各兄弟媒体一起,成为省委领导下共赢的朋友!而此前标叔给外界的印象绝对是一个强者、硬汉子。

   标叔有他的思考:中国的报业市场还在发育,机会很多,潜力很大,不是一家吃得下的。媒体间,既有竞争,更讲求共赢。

   对外决不言争,是战略;对内从基础抓起,则是战术。标叔很快在集团内刮起了“三风”——

   整顿会风。以前开会拖拖拉拉,手机铃声四处响。标叔祭出“铁律”。现在即使是开上千人的大会,也能准时开会,不响一声手机铃声。

   改进文风。刹长、打假、戒空、防差错。特别是刹长风方面,报社明确规定文章超过一定字数就不能评好稿。

   抓好作风。标叔要求采访部主任都要写稿,不能养尊处优。并告诫他们:不上一线,就会失去业务上的发言权。

   “三风”过后尽开颜——有人说,标叔“晨读”从此老是笑。

   而据标叔透露,他的“晨读”内容是“每天早晨首先查看三个数字:《羊城晚报》的昨日广告额、昨日发行量、资金流动量”。

   上任的第一年,不少棋友用“棋长一尺,无眼自活”来评说标叔。

   二、高者在腹

   棋谚云:高者在腹。在报业这个大棋局上,中腹在哪里?

   标叔认为,还是在体制,在以激励为基础、以创新为内核、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体制。

   去年9月,在标叔的全力推进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启动了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体制改革——

   领导体制的改革。新成立羊城晚报编委会,最年轻的编委才30岁,很好地实现了更年轻化、专业化的目标。编委会下设五大中心,中心主任由编委中的集团社委担任。这样,每个社委统领一个方面军,避免了扯皮、推诿、互相牵制等体制上的毛病。

   采编体制的改革。改变以前的“采编合一”,实行完全意义上的“采编分开”。采访中心专司采访,编辑中心负责编辑,两中心在每天中午的“采前会”上进行沟通协调。

   人才机制的改革。大力选拔年轻干部,一批二三十岁的“娃娃”走上领导岗位;社内实行双向选择,记者可选择部门,部主任也可选择记者。

   此番改革,有人当面赞为“一石三鸟”:活力迸发,财力增加,核心竞争力强化!

   而标叔,行棋,不语,笑。

   三、新开一局

   标叔喜开新局。

   面对一些“传统媒体陷入低迷”的悲观论调,标叔两次在大型论坛上公开反驳。这种反驳是有根据的。它来源于标叔对媒体和新闻规律的深思熟虑,来源于《羊城晚报》效益的提高,来源于领导班子的集体权威和凝聚力,更来源于他所开新棋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充分合作。

   去年10月27日,两个传媒巨擘紧紧系在了一起——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建立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实行电子媒体与平面媒体的跨媒体深度合作。

   今年8月28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又与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签署协议,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这是现代信息传播媒介与现代技术传播媒介的首次联姻。双方除合办《E财富》杂志外,将开展一系列跨媒体合作……

   标叔认为:这种合作是典型的“入腹争正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未来将更加纵横自如。

   ……

   这就是标叔,一个真正的棋者。

 
     ( 2006-10-01 第十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