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行业新闻
     ( 2006-10-01 第十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2007年起《人民日报》实行统一版数、统一订价

   为进一步办好报纸、促进发行、服务读者,经有关部门批复同意,《人民日报》将从明年起调整版面结构,在全国实行统一版数、统一订价,不再续办《华东新闻》、《华南新闻》两个地方版,降低华东、华南地区《人民日报》订价。目前,人民日报社正在加大投入、增加印点、扩大彩印,以加强西部和农村地区《人民日报》的印刷和发行为重点,完善印点布局和报纸发行网络,并将于明年秋季前在全国基本实现彩印。

    

   我国已批准51家报刊中外版权合作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在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目前已经批准51家报刊中外版权合作。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兑现了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开放了出版业的两个重要环节——市场分销和印刷制造。目前已经批准外资投资的分销服务企业38家,其中14家有批发权。在分销领域,独资、合资、股份制、民营资本、国有资本都是可以的。在印刷领域,除了规定出版物印刷企业必须由中方控股以外,其他的印刷行业都是全部开放的。目前已经批准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的印刷企业有2000多家。

   现在,国内很多种比较畅销的期刊、计算机类报刊,都是中外版权的合作。柳斌杰对此解释说,在报刊、音像领域,我们开放了版权合作项目,目前已经批准了51家报刊中外版权合作。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完善新媒体布局

   全新户外媒体亮相

   9月15日,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新闻视屏i-street这种全新媒体在上海亮相。

   据悉,目前新闻视屏主要采用滚动字幕的方式,将最新的时政、民生、文体新闻在第一时间通过无线电波传递到街头的视屏终端,每天早晚两次更新,遇有重大新闻即时更新。位于淮海路、南京路、外滩、新天地、徐家汇、西藏路等市中心区域的550块屏幕将在近日陆续开始播放信息内容。其中,部分视屏将展现图文并茂的解放日报电子化版面,党报的版面以最新鲜的方式与读者见面。

  

   深圳成立书报刊发行协会

   9月14日下午,深圳书报刊发行协会正式成立,这是深圳市书报刊发行业首个全市规模的行业组织。由深圳发行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海天出版社等18家单位任理事单位,深圳发行集团总经理陈锦涛任会长,会员单位目前有37家。

   深圳市书报刊发行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深圳市出版界上游(出版)、中游(印刷)、下游(发行)的行业协会组织更加完善。

   书报刊发行协会属非盈利性的组织机构,它将积累开展国内和国际合作与交往的经验,通过与外界的交流和学习,更多地了解港澳台及世界书报刊行业的发展动态,进而研究深圳书报刊企业与国际接轨的问题。还将利用协会网站这个平台,与一些国际性的相关组织建立定期或不定期交换信息制度,为深圳书报刊行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提供便利。

  

   5-7月网络广告投放量接近杂志

   互联网测评公司Nielsen//NetRatings近日发布了其新近启动的网络广告追踪服务的首轮报告。

   据该报告称,今年5至7月,中国的网络广告业发展步伐稳健。仅5月,就有587家广告客户发布了近1500个广告活动,使用网络广告创意超过3700个。到了7月,广告客户上升至817家,上升比例为39%。

   报告预测在这3个月里,中国的网络广告的总体花费约为15亿人民币,该数额已经十分接近中国杂志的广告费用。其中网络广告的主要客户为汽车业、电子产品和快速消费品行业,这三大行业本季度的网络广告花费已达全国网络广告费用的六成。

    

   《中央日报》转型网络报

   主打“两岸牌”

   “中央日报网络报”于9月13日正式启用,其特色之一是主打“两岸牌”。作为中国国民党的党报,《中央日报》在发行79年后,因财务困难于今年6月1日停刊。

   据该报社长兼总编辑江伟硕介绍,“中央日报网络报”的新闻取向有5大主轴:1.维持《中央日报》的言论风格;2.推展互惠互利的两岸经贸交流,追求台海的和平、稳定、发展与两岸双赢;3.针对重大议题提供深度分析专论;4.搜罗多元资讯、新知服务读者;5.捍卫言论自由、忠实反映民意心声。目前设有热门话题、台湾聚焦、海峡视点、两岸经贸、台商频道等24个栏目,并将根据读者的需求,不定期调整栏目和内容,以强化在台湾媒体市场的竞争力。

   “中央日报网络报”董事长张荣恭则表示,该报资金全部自筹。组织架构包括董事会、社本部及编辑部,编辑部下设采访中心、编辑中心以及业务中心,人员任用精简,共15人。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暨党报

   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在津召开

   9月22日,中宣部在天津召开“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暨党报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会议认真总结研讨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发行体制改革经验,交流推进党报发行体制改革、扩大党报市场占有率、影响力的做法,进一步推动党报发行体制改革健康有序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新闻局、中宣部改革办、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和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等13个省市的党委宣传部和13家省市党报报业集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全国印刷专业“方正杯”

   职业技能排版比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9月14日,由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国印刷专业“方正杯”职业技能排版比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的229名选手,经过长达两年29场全国分赛后,于9月11日、12日进行了为期2天的总决赛,为此次大赛画上了句号。

   新闻出版总署人事教育司王彤、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复制业管理司高烨、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武文祥、中国印刷技术协会顾问沈中康、《中国报业》杂志社总编胡怀福、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主任徐海帆、方正集团总裁张兆东、北大方正电子副总裁张体超、中国报协行业报委员会秘书长董士宏等业内领导,以及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的200多名参赛选手和业内媒体记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典礼。

   此次“方正杯”技能大赛分为飞腾和书版两个小组,从来自全国的229名参赛选手中评比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单项团体奖以及总团体奖共12个奖项,共有50多名选手获奖。

 
     ( 2006-10-01 第十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