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报业热点
     ( 2006-10-01 第十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本期“报业热点”我们关注“数字报业”发展战略。

   去年以来,关于传统报业发展前景的讨论如火如荼。报人们的共识是,传统报业再也不能漠视新兴媒体发出的挑战,必须正视自己的不足,转变思路,与时俱进,通过推进“数字报业”发展战略,把握机遇,再创辉煌。但是,有了共识仅仅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必须对“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战术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搞清楚我们该怎样落实这个历史性的转型战略,从哪些方面着手突破更有利、更有效。

   本期我们选登了5篇相关文章。李彦魁、闵大洪的《报业数据库建设是实现数字报业战略的重要内容》,强调了数据库建设在数字报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报业数据库建设的方向和具体实施过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曾凡斌的《发展数字报业战略的关键点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着重对国内数字报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张晓群的《报业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取向》,以报业集团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其数字化转型战略取向的三个方向性的转变。孙海宁的《江苏省报社创办手机报情况调查》,通过第一手的调查资料,分析了江苏省13家地市报创办手机报的情况,它们的合作形式、经营模式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危贵川的《数字报业的经营模式转型》,总结了报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对建立符合我国现实条件的数字报业经营模式作了思考。

   上述这些文章,从不同侧面讨论了推进“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方向和途径,尽管未必成熟,但相信能给报人们以启发。

   与此同时,我们也建议大家读一读本刊本期“域外报业”栏目刊登的英国《经济学家》专栏文章《富媒体 穷新闻》。这篇文章对国外报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作了描述,并且作了比较精到的分析。

 
     ( 2006-10-01 第十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