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新媒体信息管理创新
——方正EIP统一信息管理平台在报业中的应用
苏 静
     ( 2006-10-01 第十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如何有效地加强管理,已经成为管理时代人们探讨和摸索的重要课题。利用技术手段去改变传统管理模式,是必经之路。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管理领域,推动报社管理的不断创新,也促进了报社效益的不断增长。

   上个世纪,从“告别铅与火”的出版技术改造到“告别纸与笔”的采编革命,“减轻强度,提高效益”一直是中国报业技术革新的方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深化,媒体统一信息管理平台EIP(是从企业信息门户的概念转化而来的),已经成为报业技术革新的一个新焦点,也成为报业利用新技术提高管理水平的必要手段。EIP担负着对数据进行整合的任务,它可以对外部信息和报社内部资源进行汇总和分析,将其形成专题,这种智能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可以通过深加工来实现数字资源有效的管理、整合,达到信息的增值。

   在报社信息化建设过程中,EIP处于核心地位。它可以集成报社内部各种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通过统一的入口,以可定制的方式呈现给用户,形成报社内部信息的共享和交流,并结合报社的以采编为核心的生产管理系统,和广告、发行、CRM经营管理系统,以及印厂管理系统等等,共同实现报社的经营管理自动化、办公管理自动化和生产管理自动化。

   报业市场的竞争环境要求报社要通过IT技术来协助和支持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经营决策分析提供辅助手段和量化依据,以提升竞争力。因此,需要在提供多元化的信息系统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已有的应用系统以及信息资源进行整合与集成。如果报社内部系统形成的是若干封闭的信息孤岛,无法用非常快速的、低廉的成本集成在一起,将给报社的使用者获取信息造成极大的不便,极大限制报社信息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因此,为了充分合理地利用整个报社的资源,彻底消除信息孤岛,应通过统一用户管理与验证,建设报社业务整合、信息共享、协同办公的EIP统一信息管理平台。

   EIP统一信息管理平台在报社中的应用

   方正EIP统一信息管理平台,集成报社内部各种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并通过统一的入口,以可定制的工作台方式呈现给内部用户,使报社可以快速地建立针对内部用户的信息平台。报社领导可以通过EIP轻松实现对各项业务的监控、审批,统揽全局;报社内部用户可以通过这个信息平台,统一访问报社内分布存储、各种格式、各种来源的信息,进入各个应用系统,处理日常办公事务,方便快捷地与其他人共享信息、通信和协同工作。

   统一信息管理平台相当于整个信息化建设大脑和神经中枢,担负着不同应用平台软件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的作用,通过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使多个不同的应用信息孤岛融合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通过系统之间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发挥更大的作用。

   通过方正EIP统一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的统一业务资源整合和统一用户管理,使分多次建设的各种各样的信息化应用软件系统融合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的标准化信息整合规范,为通畅的信息交流提供了统一规范的规则,使不同的应用软件系统之间的耦合方式更为模块化和规范化,真正消除了信息孤岛。

   方正EIP统一信息管理平台不但能够实现普通用户的访问控制与管理,还给报社领导层提供了通过EIP综合管理平台对各个业务系统进行直接控制的途径,使各个业务系统不再是各子报与部门不透明的“黑匣子”,报社领导层将能够洞悉报社中的各种信息。

   同时,方正EIP统一信息管理平台系统还为报社内部人员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渠道和个性化的呈现方式。员工可以根据个人的需要从这个统一的渠道获取报社内部的各种信息,并从获得的信息中做出合理的业务决策并加以执行。而报社不同业务部门、不同权限范围、不同抽取角度的用户都可以通过规范的框架下的个性化工作台,呈现不同的权限职责内的信息,这一切都是通过后台不同的应用系统之间的平滑严密的信息整合方式实现的。

   建设报社决策支持平台,辅助管理

   报社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对报社的生产、经营影响极大,许多报社领导一直在积极寻找改善报社工作人员生产力的有效途径,因为他们每天所做出的决策,对每一件事情,从获取客户、挽留客户到经营活动的正常执行等,都有巨大的影响力。工作人员,尤其是决策层的决策依据能够充分及时,就能节省大量的成本,甚至取得竞争优势。

   决策支持系统是指将报社的各种数据及时地转换为报社领导感兴趣、决策行为必备的信息(或者知识),并以各种方式展示出分析的结果。从抽象的角度讲,决策支持是指报社的决策人员以报社中的数据仓库为基础,经由OLAP工具、数据挖掘工具、加上决策规划人员的专业知识,从数据中获得有用的信息,帮助报社获取生产、经营的良好效益。从应用的角度看,决策帮助用户对报社经营等方面的数据进行OLAP和数据挖掘,例如对客户进行分类、挖掘潜在客户等等。 从数据的角度看,联机分析使得很多事务性的数据经过抽取、转换之后存入数据仓库,在经过聚集、切片或者聚类、分类等操作之后形成有用的信息、规则,来帮助报社的决策者进行正确的决策。

   在决策支持平台上能够对各种经营业务、采编业务、财务状况进行多角度的分析,也实现对于报业集团下属各个子报的单独的数据管理与分析方式,能够实施综合分析单独子报的运营情况。同时对于以往不能实现的、当数据发生变化之后的分析提取功能也能够很好地实现,让领导不但能够“知其然”,还能够“知其所以然”。

   展望

   EIP的技术在报业中的应用时间还不长,但已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可以说通过这样的技术平台来整合资源、提升管理的理念已被报业所接受。报业需要创新,技术需要创新,管理需要创新,《全国报纸出版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中也明确提出:“提高各类信息管理系统的集成度和利用效率。推进信息化建设与数字报业战略架构的全面整合,实现信息网络系统由辅助性管理手段向核心经营平台的转变,由信息技术投资向报业经营战略投资的转变。”

   通过建设EIP统一信息管理平台、决策支持平台,实现报社信息的共享、资源的整合、快速的沟通、高效的协作、科学的决策,以达到高水平的管理。可以说这项技术的应用是以管理创新促进经济腾飞,进而不断提高报业的核心竞争力,使报业真正从信息技术投资转向向报业经营战略投资。

   (作者单位: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

 
     ( 2006-10-01 第十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