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方正报易直接制版解决方案
开启报业直接制版应用新篇章
本刊记者 肖 娟
     ( 2006-10-01 第十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近年来,报业印刷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报纸的版面不断增加,排版方式越来越复杂,对印刷质量以及印前、印刷过程时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出版技术逐渐暴露出不足,一种新的出版流程呼之欲出。

   近日,记者从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与上海爱克发感光器材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方正电子于2006年7月正式推出了方正报易直接制版解决方案,此解决方案不仅弥补了传统制版技术的不足,而且开启了报业直接制版应用的新篇章。

   以下是记者对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电子出版事业部产品总监卢岚女士进行的专访。

   记者: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方正报易直接制版解决方案的构成?

   卢岚:可以。这套解决方案是北大方正在6年多CTP推广之后,根据目前一个完善的CTP系统需要关注的部分,新近推出的针对报业印厂的CTP解决方案。它将畅流数字化工作流程技术、先进的平台式紫激光直接制版技术和“方正易彩”色彩管理服务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实现了基于CTP设备的全数字化工艺流程。这套方案由方正畅流报业版、爱克发紫激光直接制版机以及配合CTP工艺的易彩工艺实施构成,实现了印前工艺的数字化工作流程与印刷工艺的配合。

   记者:那么,这套方案有哪些特点呢?

   卢岚:应该说特点挺多,大致上有十大特点:一、这套方案是欧洲设备制造技术与本土化软件的结合,能够为用户提供一个强强联合的优质方案;二、这套系统是模块化结构,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方便扩充的功能;三、方正畅流报业版是全中文的、本土化的、适合国情的工作流程,方便、易用;四、方案中采用报业主流的平台式紫激光设备,是稳定、高效、低使用成本的综合体现,更具有未来发展潜质;五、爱克发系列设备具备一流设备的品质,并能提供十多种类型,根据用户生产特性针对性选择;六、方正畅流报业版与爱克发CTP双方开放底层技术实现设备的直接连接和控制;七、易彩服务是专为报业开发设计的质量控制项目,是建立在整个印刷工艺流程上的规范化数据化质量控制,也是方正电子多年来色彩管理方面的精华积累,在以往易彩实施中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八、爱克发公司的紫激光报业CTP是开放的设备,支持多家厂商的版材,此外支持未来免冲洗版材,有效保护设备投资;九、爱克发紫激光光聚合版N91V质量好,本地化生产供货快捷方便;十、从服务角度而言,北大方正与爱克发在中国市场的合作已超过10年,目前全国设有26个售后服务点,可以确保提供最全面、最可靠、最及时的售后服务。

   记者:能不能谈谈该方案的价值,也就是对用户有哪些意义呢?

   卢岚:这套方案可以根据用户需要进行调整,意义重大。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高效率:高效的畅流数字化流程与平台式紫激光CTP设备的紧密连接,打通印前生产瓶颈,真正提高制版的整体效率。

   2. 高可靠性:相比传统软件流程更可靠的畅流数字化流程,再配合上久经考验的爱克发平台式紫激光CTP设备及稳定、耐用的版材,构成了一套可以信赖的高可靠性的印前制版工艺流程。

   3. 提高制版质量:畅流提供的印刷补偿曲线与反补偿曲线提供了印前与印刷工艺配合数据化的技术手段,再加上易彩工艺的配合、套准精度与印刷精度提升的CTP系统、点睛混合网点的应用,可使CTP工艺应该带来的质量提高落到实处。

   4. 可管理性:当印厂是以CTP制版为主的工艺时,可实现印前生产计划与全自动流程的数据处理,同时实现对多台CTP设备、多种版材进行统一、自动的管理。

   记者:目前,该解决方案的市场推广情况怎么样?

   卢岚:在推出这个方案之前,方正畅流和爱克发CTP在国内已经有很多的应用,爱克发CTP在中国大陆有70多台装机,在全球、亚洲、中国报业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这套方案的推出是在前期多年的工作总结后,让用户在CTP的选择上考虑更全面、更有效,用户在选择主流的、方向性正确的产品的同时,还要把CTP用好。因为我们这套解决方案主要是针对国内的报社印刷厂服务的,国内的报社印厂情况也各有不同,无论是作为数据准备的流程系统还是制版输出的CTP设备,以及配套的工艺服务都将会给予“量体裁衣”的针对性配置,更好地满足每个报社自身的需要。目前,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的销售情况正处于逐步上升阶段,我们这种个性化服务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肯定,我们对市场前景非常有信心。

   记者:刚才提到市场占有率问题,从目前市场上看,平台式紫激光CTP在报业市场占有率第一,是报业的主流产品。平台式紫激光CTP具有哪些独特优势呢?

   卢岚:平台式紫激光CTP之所以能在报业市场占有率第一,是由设备的结构、光源特性以及报业需求特点决定的。作为高生产性单位,报社对CTP关注的是速度快、稳定性好、一定的质量要求和节约的使用成本、方便的维护。而平台式紫激光设备正好符合了这种需求。平台式设备版材运行状态相对简单,便于高速稳定生产,这种结构也易于维护;紫激光激光器寿命长达10年,而热敏一般在2年左右就要更换,对于报业高速度要求,热敏技术将通过加大功率和能量来提升速度,带来的结果就是使用成本居高不下,而紫激光就能很好地避免这个问题;此外,配套的药水和能量消耗紫激光也比较节省;紫激光光聚合版材具备逼近国产PS版的潜力,而且由于多家厂商投入研究和生产,版材也会顺应市场竞争机制,具有降价潜质;2006年IPEX展上爱克发发布紫激光免冲洗技术,对于现有的CTP不需要做改造就可以直接使用免冲洗版材,在充分保护用户投资的前提下,又为用户未来更多的选择和发展打好了基础。这些都为平台式紫激光CTP的发展描绘了光明的前景。平台式紫激光CTP是报业的主流设备,而且从全球市场目前的应用情况来看,报业80%以上都采用平台式紫激光设备也充分证明了这种趋势。

   记者:方正推出这套数字化报业解决方案的出发点是什么?

   卢岚: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行业的特性会越来越明显。去年公司将产品和销售队伍分为报业和商业两个方向,由于行业不同,用户的需求和关注点也有所不同。方正数字化报业解决方案是针对报业领域的方案集群,我们的工作,从根本上来说是为报业服务的,通过不断创新,开发先进的技术,希望在某种程度上引领报业的发展,实现与广大报业用户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具体来说,我们为用户提供了一对一的个性化方案和服务,目的是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我们相信,在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中,会不断有针对性方案和产品推出。

 
     ( 2006-10-01 第十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