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债券市场创新发展
——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
本刊特约记者 田俊荣
     ( 2008-03-01 第1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记者:为什么要发展债券市场?

   刘士余: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也是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资产匹配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平台。债券作为固定收益产品,不同于一般的金融产品。与银行贷款相比,债券融资涉及的层面很广,不仅包括债务人(发行人)和债权人(投资人)双方,还包括承销商、律师、会计师、信用评级等众多中介机构。发行人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将自身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予以披露,评级机构从第三方的角度对发行人的资信进行独立判断,这些都起到了充分揭示风险的作用;而债券市场投资人不仅包括商业银行,还包括保险公司、基金以及企业法人等,这些投资者自主进行投资风险判断,客观上能够分散投资风险。债券市场的发展程度是一个国家金融市场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成熟的债券市场在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能够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正因为如此,社会各界对于发展债券市场早已达成共识。党中央、国务院也高度重视债券市场发展,根据经济金融的发展情况,多次提出要加快债券市场发展。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发展债券市场还有两个深层次的原因。一个是关于金融稳定的问题。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体系发展不平衡,直接融资比例过低。在直接融资中,债券融资、特别是公司债券规模过小,滞后于其他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不发展,企业过度依赖银行间接融资,造成银行风险的逐步积累,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另一个是关于市场功能问题。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产品仍然很少,国债和主权级债券占据了主导地位,债券市场为企业融资服务的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这就客观上要求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券市场。

   记者: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总体情况如何?近几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及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刘士余: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为了发挥债券市场的作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市场运行机制已基本建立,各类产品和交易工具不断丰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投融资活动的重要平台。我国债券市场已经形成了以场外市场为主、场内市场为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分工合作、相互补充、互通互联的市场体系。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是机构投资者进行大宗批发交易的场外市场,交易双方采用询价方式、逐笔成交。近年来,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在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促进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对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取得的成绩,市场各方有目共睹。近年来,我们以产品创新为重点,在不断推出各类债券融资产品和交易工具的同时,注重加强市场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议,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大力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在市场各方的积极努力和参与下,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交易量大幅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最重要的部分。200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回购累计成交62.88万亿元,占我国债券市场交易量的96.9%;2007年末债券托管额达11.97万亿元,占全部债券托管量的97.08%。2007年末市场参与主体近7100家,比2000年增长了近22倍。总结银行间债券市场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会各界对发展债券市场的认识高度统一,为债券市场发展创造了非常难得的良好机遇。政府相关部门顺应市场发展的客观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推动金融市场快速发展。二是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客观上需要债券市场,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创新成为市场发展的内在动力。三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模式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度设计合理是银行间市场规范运行的保障。四是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通力合作,为银行间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实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重要平台,中央银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央行票据对冲流动性以及财政部发行国债都是借助于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操作。2007年,人民银行发行了40390亿元票据,财政部除了发行7980亿元国债外,还发行了15500亿元特别国债。在当前国内国际经济愈加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国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更加离不开银行间市场的支持。

   第二,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渠道,各类融资性产品的推出,特别是企业短期融资券、财务公司债券等都直接扩大了企业的直接融资。2007年发行短期融资券3349亿元,有效地支持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近两年,我们又先后在政策和操作层面做了大量工作,将其他主管部门批准的公司债券引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目前74%的企业债券都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

   第三,银行间债券市场在为市场主体进行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推出的各类金融债券产品和资产证券化为商业银行进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也为商业银行成功进行股份制改革奠定了基础。在我国商业银行由传统的经营方式向现代银行转变的过程中,我们陆续推出的次级债券和混合资本债券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渠道,允许商业银行发行一般性金融债券,又为商业银行进行主动负债管理提供了重要工具。此外,商业银行积极参与债券承销、代客买卖债券、二级市场做市交易等,开拓了新的业务领域和利润增长渠道。

   第四,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市场主体进行各类债券交易的最主要的场所。创新债券交易工具,推出债券买断式回购、远期交易以及债券借贷业务,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新的投资盈利模式和风险规避手段。

   记者:能否谈谈人民银行在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尤其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的思路?这些思路的出发点基于什么?

   刘士余: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人民银行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的出发点。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我国发展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债券市场发展,需要处理好创新、发展、规范和协调几个方面之间的关系。可以说,这几个方面相辅相成,是辨证统一的关系,我把它们简单概括为以下几句话:创新是原动力,创新促进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义;规范是创新和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协调是金融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围绕着落实科学发展观,人民银行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客观要求出发,依靠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场外市场的模式推动银行间市场发展,以创新促发展,坚持创新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承受度的有机统一,规范市场机制和市场主体的行为,促进债券市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创新。

   银行间债券市场着力服务于金融改革、扩大直接融资和提高市场功能,不断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在继续推动发展企业债、公司债、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以企业资产为支持的结构化产品。研究开发不同金融机构新的负债及资产管理工具,重点研发商业银行与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业务结合的信托产品、租赁产品。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民生问题,利用金融市场的交易定价功能和市场手段,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反映,市场主体要求创新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直接融资产品的呼声很高,如中期票据(MTN),对于市场主体自主研发、市场需求大的创新产品,我们都会积极支持。

   (2)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

   培育和发展投资者自主投资、风险自担的市场环境,明确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各自职责,规范市场秩序。政府管理部门要放弃保姆式的管理方式,逐步把重心放在规范程序、信息披露、公平交易秩序等方面,着重建立市场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信息披露与信用评级的作用。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和管理机构的协调,推动解决在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产品创新中遇到的法律、会计、审计、税收等方面的制度问题。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是债券市场发展的技术支持和保障。要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市场的发行、交易和结算制度。充分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不断改进债券交易平台,开发各类交易方式和交易支持技术,满足日益增长的各类投资人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保障市场交易的后台体制,尽快出台有关规范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的制度文件,明确证券托管、结算及投资人等市场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规范市场托管结算行为。研究引进成熟市场普遍运行的清算制度,提高市场结算效率,有效降低和控制结算风险。

   (4)培育合格机构投资者。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能够有效抑制金融市场的非理性波动,有利于构建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稳定器"。随着金融创新力度的加大,金融市场产品日益多样化、复杂化,对投资者专业技能、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等具有较高的要求。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抓紧继续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加快证券投资基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的进程,积极推动和引入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等各类非法人投资集合性资金,多种方式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5)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进一步加大国际开发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力度,推动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的继续开展,发展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队伍,扩大其投资规模和投资范围。

   (6)强化场外市场自律建设。

   2007年9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进入了新阶段。人民银行将积极支持交易商协会发挥自律组织的作用,凡是协会按会员需求开发的、适合有定价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交易的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均实行协会注册、监管机构备案的管理模式,不再实行行政审批制。

   当前,我国已经成立了若干个市场自律组织,但是如何保障自律组织有效发挥作用而不是演变为行政主管部门的附庸,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依靠自律组织发挥市场自律的作用,首先要改变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市场的方式,行政部门要跳出部门利益,从有利于市场发展的大局出发,提高监管的透明度,让市场在阳光下运行。其次,要发挥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中介机构要不断提高自身执业水平和公信力,要真正发挥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等市场约束与激励机制的作用。第三,要通过市场自律组织,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金融市场发展和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为金融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运行环境。

   记者: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正逐步扩大,这对中国债券市场有何影响?应采取什么风险防范措施?今后我们在发展住房抵押支持证券(MBS)中应注意什么?

   刘士余:近期,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美国乃至全球的金融市场动荡。考虑到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时间较短、程度不高,相应债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也较低,因此短时间内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直接冲击的可能性较小;不过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中美之间的经济金融联系又日益紧密,在较长时期内这一危机可能会通过中美贸易、资本流动等渠道对我国经济和金融运行产生一定影响。

   回顾世界经济发展历史,经济金融危机的出现已成为一种常态,只不过历时长短、影响大小各有不同。其实危机并不可怕,关键看是否对危机采取了正确的应对方式。这次美国次贷危机,问题主要出在基础产品上,目前一些人在分析这次危机发生的原因时,将其简单归因于资产证券化和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认为产品越多越复杂,麻烦和风险就越大,这种分析是过于简单和片面的。应该认识到,出现这次危机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这中间既有相关信息披露准则不完善、定价机制不合理的因素,也有机制设计存在缺陷、导致出现道德风险等因素,还有监管不到位、信用评级等中介机构未发挥应有作用等原因,而不是因为证券化本身不好,或者衍生产品不好。国内外实践也证明,资产证券化以及信用衍生产品等金融创新在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体系的信用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债券市场越具有深度和广度,其金融资源配置、风险定价与转移的功能就越能得到充分发挥。目前,总体来看,我们的债券产品还是比较单一,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债券产品仍然偏少。因此,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是仍要推动各类金融产品创新,大力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该从美国次贷危机中充分吸取教训,完善落实市场监管机制,避免出现制度性漏洞与系统性风险,时刻保持警觉,提高应对各种危机的灵活性与适应性,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

   记者:您对《中国债券》杂志有什么期望?

   刘士余: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债券市场的关注与研究逐渐广泛和深入,《中国债券》杂志的创刊就是一个新的重要体现。我衷心希望《中国债券》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普及债券知识、介绍债券前沿理论、交流国内外债券市场发展经验的平台,祝愿《中国债券》成为广大读者的良师益友!

 
     ( 2008-03-01 第1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