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债市反弹受阻,近期弱势调整
张艳红
     ( 2008-03-01 第1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美联储意外降息引发的债券市场反弹行情受阻于1月份通胀、信贷等数据的高企,市场前期做多心态渐趋谨慎。预计在政策明朗前,尽管不同品种走势将有所分化,但债券市场整体将处于弱势震荡格局,收益率存在上行压力。

   当前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各个因素多空交织,通胀压力与宽裕的资金面并存。2、3月份CPI继续创出新高的概率较大,通胀压力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何时回落至合理区间受较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尽管受美联储将继续降息预期及1月份FDI激增、贸易顺差高位引发的对热钱流入规模大幅增加的担忧压制了央行加息空间,但加息政策在改善负利率程度、稳定通胀预期等方面的优势,决定了加息的可能性较大,而过分充裕的流动性客观上支持央行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

   机构债券配置需求较大。在雪灾理赔的示范效应下,保费收入大幅增加,而股市风险加大及股权投资等其他投资渠道的畅通尚需时日的现状下,保险公司债券配置需求较大;商业银行受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控约束,信贷规模压缩一时难以改变,导致债券配置压力增大;另外,随着新批基金尤其是债券型基金规模的增加(年初以来新批基金17只,其中有11只为债券型基金),债券配置需求大幅增加;最后,外资银行等机构的债券配置需求也不可小觑。

   分品种来看,国债受免税效应、流动性及发行规模影响,收益率前期降幅较大,3年、1年期央票与国债利差已达历史高位,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幅度也较大,收益率曲线扁平化的态势未发生本质变化。后期国债收益率存在上行压力,尤其是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压力较大,但受机构配置需求影响,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就政策性金融债而言,收益率曲线短期端受央票利率支撑,已无下行空间,中长期端受前期下降幅度较大及国开行改制影响尚未明朗的影响,收益率曲线中长期端存在增陡可能。

   信用品种反应滞后的现象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收益率下降的空间有限,基本维持当前弱势震荡格局。具体来看,短期融资券受Shibor利率支撑,发行利率下行空间有限,但由于其绝对收益率较高,依然不失为较好的投资品种;分离债受机构买盘推动,收益率下降幅度过大,后期发行规模增加,投资主体无明显增加,分离债收益率上行压力较大。

   (作者单位: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 2008-03-01 第1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