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最萌鞠躬礼》引发的冲击波

● 杨燕萍 《 新闻战线 》(

    摘要:具有人性之美的新闻,因蕴涵着丰富的情感、流露着心灵的呐喊而令人感动。在特定的社会语境下,暖新闻能激发起受众的共鸣,从而形成强大的冲击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 《最萌鞠躬礼》的广泛传播表达了人们内心的期许,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2月23日,拍摄于绍兴市中心医院门口的一张《最萌鞠躬礼》照片在网上“火”了。暖心的“萌萌”组合一时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连续多天,传播热度不减。

    一张照片为何被如此推崇,并一次次形成冲击波?是因为照片中蕴涵着人性之美:构图看似简单,却寓意深刻;只是一张图片,却能传递万语千言,令人感动。被它带“火”的还有一张摄于百年前的老照片——英国医生梅滕更和小患者互相鞠躬的照片。在无数人被《最萌鞠躬礼》深深感动之时,也有质疑新闻真实性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是这些声音很快被更多的赞美“淹没”了。疫情防控的特殊语境中,人们深刻体悟到,美好医患关系是众人的期许,是心中的呼唤。

    鞠躬弧度,定格人性之美

    2月24日,绍兴晚报对此事作了详细报道:两岁小男孩宙宙(化名)出现发热症状,到绍兴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核酸检测为阴性,医生诊断只是普通感冒。经过几天住院治疗,宙宙病愈出院。护士长曹玲玲送其出门,叮嘱他回家多喝水、按时吃药。宙宙的爷爷让孩子谢谢护士阿姨,此时宙宙突然转身做了一个鞠躬的动作,曹玲玲见此也顺势鞠躬回应,这一幕恰好被一旁负责医院宣传的傅金可拍摄下来。

    穿蓝色羽绒服的宙宙认真地鞠躬,对面护士双手撑着膝盖,也回了一个近似90度的躬,画面很萌很美。这个“最萌鞠躬礼”,将小男孩和护士鞠躬的弧度,定格成永恒的人性。照片中,一蓝一粉,一大一小,弧度与礼数等无声语言,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和心灵冲击。特别是小男孩的鞠躬,表达着爱和敬意,寓意着纯洁、真诚、善良和美好。简单的构图里,寄托着疫情防控之中人们对天使般医护人员的崇敬。

    当天,新华社客户端和人民日报客户端分别以《相隔百余年的两张照片,定格相似瞬间》和《“谢谢护士妈妈!”这个最萌鞠躬礼,让网友翻出一张老照片》为题转发了这张照片,并同时将其与20世纪初的英国医生梅滕更与小患者互相鞠躬的经典老照片巧妙组合。2月24日,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再次分别在各自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这张照片,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也在同一天以《“最萌鞠躬礼”复制老照片,这一瞬间,太暖!》为题进一步助推传播力度。

    2月26日,人民日报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将此照片作为公益广告刊登,人民摄影报也在头版头条以占幅五栏的版面刊登这张照片,并撰文进行专业点评。3月7日,人民网和中国妇女网联合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最萌鞠躬礼》照片主人公之一曹玲玲惊喜上榜。

    在疫情最艰难的日子里,人们对医护人员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小男孩向护士鞠躬的弧度,正好代言了人们的内心,因此,这张照片成为“网红”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两张照片应该被珍藏”“历史在重演,仁心皆不变”“最美天使对最萌天使”“跨世纪的感动”……网友不吝溢美之词,纷纷点评转发。

    唯美照片,思想胜过技术

    新闻的丰富性,使每一个人对它的解读都不尽相同。同样,《最萌鞠躬礼》也遇到了来自医疗专家、新闻同行的一些质疑。但在疫期这个独特语境中,这张反映医患关系的暖心照片,依然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一个叫“铁木兰”的微信公众号提出:“告别的地点对吗?”并借中华医学会党委委员游苏宁的话提出质疑:按照疫情管理的规定,患者出院有专门通道离开,直接由社区对接,不应该和医护人员在病区以外合影接触。

    这里需说明的是,小男孩得的只是普通感冒,而非新冠肺炎。

    还有另外的质疑声。一是质疑媒体“避重就轻”。疫情时期,媒体为何不多宣传肺炎治愈患者,而要去“隆重宣传”一名普通发热病人?二是质疑小男孩过分“懂事”。

    面对如此质疑,绝大多数网友却并不在意。为什么?留言群里,这样的声音也许代表了当下最普遍的认知和心态:“可以对照片有质疑,但不能质疑照片要传递的思想以及读者最朴实的感动”“这就是医患关系最理想的样子”……

    和谐、暖心的医患关系是人们一直期盼的,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一呼百应奔赴前沿阵地的救死扶伤精神,令国人心生崇敬:“看似穿越的巧合,其实是永恒的真情”“感恩的瞬间,温暖了整个冬天”“愿医患之间的尊重与关爱如这般代代相传”……

    一张照片,遇上合适的时机,传播合适的内容,这是《最萌鞠躬礼》关注度如此高的真正原因。新闻照片真正的价值,在于其能否击中人的心灵,引发读者共鸣。拍摄者傅金可来自绍兴市中心医院,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她对当前的医患关系比一般人更有切身体会,也有更多思考。

    “新闻”与“策划”,基于真实的“用心”

    “新闻策划”和“策划新闻”,手段和目的可谓大不同,最简单的区别就是有没有新闻事实的存在。著名报人普利策说:“新闻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真假之别。”新闻策划是建立在新闻事实基础上,即先有新闻事实,后有新闻策划;相反,策划新闻则是人为制造,这是两者的本质区别。

    融媒体时代,自媒体多如牛毛,新闻策划在媒体竞争中显得愈发重要。疫情防控期间,照片《隔着隔离病房玻璃的一吻》传播率也极高。这是一对11天未见面的恋人,女孩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护士。不论这是现场抓拍还是事先策划,但照片带给人更多的是感动,在这一点上,它与《最萌鞠躬礼》是相通的。

    在特定的背景下,有些新闻场景是可以做事先预判和设定的。绍兴晚报有几则“疫线故事”阅读量也很高。其中有一张绍兴市人民医院一对医护夫妻在隔离病房的过道上偶然相遇拥抱的照片。当时,丈夫陈炳要去隔离病房给病人拍片,妻子徐小奇正推着小车给患者送药,两人不期而遇,丈夫给了妻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这一幕被医院的监控完整记录。当然,若不是记者有意识地通过监控寻找、捕捉新闻,这样暖心的一幕也不容易遇到。

    在“新闻”与“策划”之间,如何做好自然的连接,让二者水乳相融?这对新闻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可以通过实践不断进行总结。但必须要注意的是,真实是新闻的第一生命。无论策划手段多高明,如果违背了新闻真实,一切将化为乌有,这也是新闻人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

    (作者系绍兴晚报执行总编)

    责任编辑:武艳珍

百炼但求精 妙笔巧点睛
《最萌鞠躬礼》引发的冲击波
一次全媒体传播的生动实践
用好评论的 “金话筒”
践行 “四力” 要求,做好典型人物报道
历史的当代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