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紧贴中心强策划 拓展服务接地气

● 贾志琼 《 新闻战线 》(

    摘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报要肩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凝心聚力的重任,做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大力开发服务功能,努力提高吸引力、影响力。

    围绕市委提出的“推动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增添重彩浓彩”奋斗目标这项中心工作,平顶山日报策划推出了“建言献策”活动,动员全市各界人士为平顶山市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一年多来活动共征集有效建议近2万条,获得点赞和评论逾200万次,是党报服务性开发的一次成功实践。

    找准契合点,搭建百姓与政府互动平台

    作为市委机关报,平顶山日报是百姓与政府之间的纽带。报社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这一新目标,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导向,策划开展了“建言献策”活动。旨在打通资政建言服务决策的通道,集中全社会智慧力量,针对平顶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出点子、谋良策、提建议。

    为扩大活动影响并确保取得实效,平顶山日报社整合旗下的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新闻网、平顶山传媒客户端、平顶山微报、掌上鹰城等媒介平台,统一行动、互联互通、形成合力。平顶山日报将各平台收到的市民留言进行汇总、筛选、归类,整版刊发《建言献策助推平顶山出彩》专栏。活动在省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市民和网友争相点赞并提出建议。

    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契合了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阳光政务的需求。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平顶山市多年来的目标,根据政府这一诉求,“建言献策”活动提供了一个“说政”的窗口、为公众开辟了一条高效快捷的“问政”渠道。市委书记周斌对“建言献策”活动作出批示,“这次活动抓得很扎实,社会反映也很好,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支持和参与。”市长张雷明也在批示中点赞:“活动搞得很好、很实、很接地气。”     

    找准着力点,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2018年7月9日,市委书记周斌在与市属媒体领导座谈时说,“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离不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只有全市人民力量迸发出来,平顶山市的目标才能实现。”明确的要求既为平顶山日报指明了办报方向,又帮助“建言献策”活动找到了着力点,即充分调动全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强大合力。

    围绕这一着力点,平顶山日报加强策划、科学引导,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努力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把百姓自发建言与报纸自主策划结合起来。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平顶山日报刊发了4组以“建言献策助推平顶山出彩·关注交通拥堵”为统领的报道,《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口拥堵问题如何解决》《道路交叉口交通秩序如何维护》《市区停车难、停车乱如何缓解》《“建言献策助推平顶山出彩·关注交通拥堵”组稿引起强烈反响 立即行动 综合施策 缓解拥堵》。 为了呼吁市民进行垃圾分类,平顶山日报整版刊发了“建言献策助推平顶山出彩·关注垃圾分类”的报道。实践证明,整理归类、集中报道会产生“1+1>2”的效果。

    把正面报道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新闻媒体要发表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的批评性报道。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看似对立,实际上是有机统一的,舆论监督也是正面报道,是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手段。为丰富《建言献策助推平顶山出彩》专栏,增强新闻舆论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平顶山日报在整理归类百姓建言献策的同时,将正面报道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解决了百姓关注的问题。

    把百姓建议与部门举措结合起来。民之所呼,政之所向。老百姓的建议意见不仅能够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而且能够帮助职能部门推进工作。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针对百姓建言献策对各相关部门提出具体要求。

    2019年1月25日,举行建言献策热心市民颁奖典礼,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感谢10名建言献策热心市民,并为他们颁奖。市委、市政府对百姓建言的重视,引导和督促着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建言献策”活动中,平顶山日报充分体现了桥梁作用,连接起百姓与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

    2018年11月8日是第19个记者节,平顶山日报安排记者再次走进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工地、打通断头路施工现场,就市民和网友关切的部分问题落实进展情况进行了追踪采访,推出整版记者节特别报道《建言献策助推平顶山出彩·追踪》。

    明确“建言献策”活动着力点使得平顶山日报的服务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把全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起来,上下同欲、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好,城市实力更强。

    找准落脚点,增强党报服务质量和水平

    办报理念需要适应当今社会,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在“建言献策”活动中,平顶山日报始终把增强服务性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走转改”、坚持“三贴近”,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把握服务分寸,不断提升百姓和党委政府对报纸的满意度。

    搭建服务平台。报纸服务平台是办报者服务意识、服务理念呈现践行的载体。平顶山日报依托“建言献策”活动,开设《建言献策助推平顶山出彩》专栏,并将其打造成党委政府满意、百姓喜爱的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倾听民声并以此为参考制定方针政策,取信于民,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百姓通过这一平台献力城市建设,归属感、自豪感与幸福感得以提升。

    强化服务创新。在“建言献策”活动中,平顶山日报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资源,实现信息采集和内容分发两个重要环节,创新服务方式,实现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在信息采集环节,报、网、端、微得到有机整合,多个平台同时发布“建言献策”征集启事,各平台收集、整理、归类百姓建议意见,由专人分发给记者。记者二次整合,根据百姓反映较集中的问题,走访相关部门,深入现场曝光乱象、报道正面典型。内容发布环节,以专栏的形式在各平台发布相关内容。平顶山日报就如同一个“集成新闻中心”,整合信息资源,提供新闻稿件,保证报道的权威性,扩大服务的覆盖面,提升报纸的影响力。

    把握服务分寸。无论是办好报纸,还是做好服务,都要讲究把握平衡。平顶山日报作为百姓与党委政府的桥梁,在“建言献策”活动中始终保持冷静、理性、客观,通过建议处理、版面安排等手段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点。

    在建议处理上,配合不迎合,认真对待百姓的每一条建议,专人汇总、整理,评估问题解决可能性,与相关部门沟通,将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呈交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在版面安排上,帮忙不添乱,慎重处理百姓建言。另外,要确保《建言献策助推平顶山出彩》专栏内容的策划与平衡,丰富报道内容,当日版面以百姓建言和部门回应为主、注重正面报道与舆论监督报道稿件的均衡。

    创新无止境,服务无终点,党报服务功能的开发不能满足于一时一事。每位新闻工作者都应牢记责任与使命,坚持党性原则,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办每张报纸、排每个版面、编每篇稿件时讲求服务艺术、追求服务效果,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质量的作品。

    (作者系平顶山日报社编委委员)     

    责任编辑:陈  野  

全媒体时代记者的转型
紧贴中心强策划 拓展服务接地气
党报时政评论的 “硬核” 与 “软壳”
突出地方特色,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
为读者构建思想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