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为守好河南 “南大门” 凝心聚力

● 向 炜 《 新闻战线 》(

    信阳被称为河南的“南大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与湖北一山之隔的信阳确诊病例一直高居河南省首位,成为河南防控的最前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主流媒体及时通报工作举措和成效,凝聚强大宣传合力。

    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不容有失。信阳日报社充分利用全媒体报道手段,多平台联动“硬核”服务抗疫,为 880万老区人民提供全面有效服务,让党和政府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入耳入心,发挥了舆论场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多元发布,强势引领舆论

    疫情面前,“信息”就是指挥棒!

    “引导舆论抢抓第一时间”。鉴于疫情发展的态势,信阳日报史无前例在正月初三复刊。从1月21日起,报社各个新媒体平台24小时待岗待命,做到上级指示指令第一时间发布,舆论引导第一时间发声,紧急情况随时报送,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应急反应及时。信阳日报社通过旗下的“报晓风”客户端、信阳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和代维运营的“信阳政务”微信公众号、“信阳宣传”微信公众号等,全天候、全媒体、全平台采集发布新闻信息,以平台联动,形成疫情宣传的立体网络,引导方向,形成合力,鼓舞士气,在抗疫舆论场起到了定海神针作用。

    信阳日报社旗下各个平台发布《戴口罩能否防住新型冠状病毒?这篇文章全说清楚了》等文章,提醒市民做好防范。此间内容涵盖时政要闻、城事新闻、通告公告、常识普及等,做到了及时权威发布、稳定人心信心。从信阳新闻网到“报晓风”客户端,从微信到微博,从H5《我在信阳 我承诺!》《听话不乱跑,做个“贡献宅”》《最全战“疫”防护宝典请收好》到宣传海报《众志成城 信阳加油》等,信阳日报社编织起疫情防控的宣推网。

    结合全市宣传主题与新闻元素,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特点,信阳日报社拓展传播链,实现了移动状态下文字、图像以及音视频信息的采编互动,推出《风雪中,他们的身影格外温暖》《您就是英雄》《因为身上这件白衣》等一批反映一线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抗疫故事,讲述疫情中的温情和大爱,直达人心、令人动容。多篇稿件在发布数小时后阅读量即突破40万次,数次刷新“报晓风”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单篇(条)阅读量历史记录,为这场战役增添了色彩、增强了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自报社成立疫情防控特别报道小组以来,新媒体平台共发送各类新闻稿6000余篇、公告900条(次)、疫情防控知识1800多篇,推送制作短视频320多条,总点击量9800多万次,汇聚了正能量,振奋了精气神。

    打造精品,壮大主流声音 

    加大策划报道力度

    “不能在最前线冲锋陷阵,那就记录下冲锋陷阵的最美身影!”这是报社采访中心记者时秀敏写在采访本扉页的一句话。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从交通要塞到社区街道,信阳日报多位记者并肩作战,直击防控一线,传温情、聚能量。《守“门”战“疫”》《河南信阳市与疫情展开激烈鏖战》等一批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传递出老区信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抗疫正能量。

    策划先行,是做好做强战役性宣传、强势引领舆论的最重要法宝。疫情开始以来,信阳日报深入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策划推出一批综合性深度报道,多侧面、多角度、全方位报道抗疫实况,见证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行动。2月26日至3月13日,信阳日报开辟《“疫”战到底 决战决胜》专栏,陆续推出 《一声令下》《联防联控》《曙光在前》等“2020信阳抗击疫情备忘录”系列报道共10篇,全面讲述信阳抗疫精彩故事,奋力凝聚信阳抗疫磅礴力量,为力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提供舆论助力。

    打造原创爆款产品

    疫情来势汹汹,经常传出一些不负责任的声音甚至谣言,人民群众期盼主流媒体权威发声。信阳日报通过强化内容生产和加工等环节,打造精品和爆款,壮大主流声音。

    精品得益于广大记者奔赴一线的辛勤采访。医院、社区防控点、高速路口、火车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总能看到记者李凯奋力奔跑、忠实记录的身影。自1月26日起,他多次向报社领导“请战”去隔离病区采访,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发回《让爱“回流” 信阳3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等80余篇稿件;3月7日晚,记者周涛踏上信阳首趟复工专列随车采访,结束采访已是当天23时35分,为保证尽早发稿,他在列车上赶稿至凌晨2时许,撰写4300字信反映信阳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的文章《踏浪帆正举 弄潮高歌行》,充分反映了大别山儿女追逐脱贫致富梦的精神风貌。

    精品离不开编辑的精心加工创作。2月13日,新媒体编辑曲沛制作海报“不要出门!不要出门!不要出门!”,呼吁信阳人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再坚持一下。2月23日制作长图“一图看懂复工复产单位必做的九件事”,以更简单明了的方式展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为复工单位学习、落实提供依据;2月3日,视频部记者王安珂得知信阳市医疗物资紧缺,赶赴信阳市中心医院,现场采访该院副院长,赶回单位后马不停蹄制作视频“信阳市中心医院N95口罩急缺”,画面生动朴实、现场感强,深受网友关注,目前播放量已高达70余万,壮大了主流声音,为信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回应关切,引导服务并重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信阳日报社正视抗疫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1月23日,“报晓风”客户端、信阳新闻网同步推出专栏《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全天候不间断报道最新权威消息及信阳市各部门、县(市)防控疫情情况。《使用过的口罩该怎么处理?科普来了!》《信阳人可不能没了精气神》等,则针对公众关注的问题展开报道,引导舆情,倡议民众以健康为重,注意疫情防控。

    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是市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负责收治中心城区所有确诊患者和各县(含固始县)重型及危重患者,社会关注度高。带着老百姓最为关切的问题,记者对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五院院长何家荣进行了专访。专访文章《力创“零感染零死亡”的奇迹》,既答疑释惑又鼓舞士气,广受关注和好评。

    承担媒体责任,传递社会温情。武汉返回信阳的有8万多人,少数滞留在信阳市的武汉人在住宿、饮食、就医等方面遇到困难,一时得不到很好解决。1月29日,信阳晚报开通“你呼我应帮助湖北武汉人”爱心热线,呼吁社会爱心团体和个人为“落单”滞留在信阳的武汉人在住宿、饮食、就医等方面提供帮助。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宣传报道中,信阳日报社24小时在线,坚决守好疫情报道的前沿阵地。报社还安排专人每天进行全网事件分析、微博事件及传播分析,共监测相关舆情500余条,第一时间作出研判,把握舆情走势,确保“线上”舆论导向正确。

    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宣传工作中,信阳日报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生产出一大批稳人心、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新闻作品,推动信阳抗击疫情工作砥砺向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系信阳日报社编委委员、编委办主任)

    责任编辑:陈利云

在抗疫一线践行党报使命初心
“武汉视频日志”的沉浸式体验
发挥新闻网站的舆论引导优势
点线面有机结合,做好立体引导
为守好河南 “南大门” 凝心聚力
全员战疫,为党刊步入5G时代提速
抗疫新闻漫画的战斗性
问题意识、 客观立场和专业精神
从新闻发布看疫情期间的舆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