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业界资讯

《 新闻战线 》(

    “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

    2019年12月19日,“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导、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旨在用短视频形式展现当下全球华人多元丰富的生存状况与精神风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颁奖盛典上,最佳剪辑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人气奖等10余个奖项相继颁出。获奖作品题材涵盖范围从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到风云时代的壮美山河等。其中,《英国小哥的中国农村行》获得一等奖,《我和中国那些事》等5件作品获得二等奖,《穿越》等10件作品获得三等奖。此外,今日头条、孔子学院总部、有米科技、AGM音乐、壹眼视界、智云、故宫出版社、中国交建、中国茶叶有限公司、小桨科技(微叭)等获评最佳合作伙伴奖;快手、视觉中国、梨视频、非洲华侨周报等获得优秀组织奖。

    颁奖盛典上,“海客视觉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均是在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中表现突出的摄影摄像专业人员,是海外网“全球拍客”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首个智能化编辑部投入使用

    2019年12月12日,新华社首个智能化编辑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智能化编辑部通过一次采集、N次加工、多元分发,让新闻生产通过智能化创新,提速、提量、提质、提效,将打通在线新闻生产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新华社以新媒体中心为试点。

    在采集环节,智能化编辑部利用“媒体大脑”摄像头新闻机器人和“鹰眼”智能监测系统,能够超早期记录突发事件、发现新闻热点;记者应用“现场云”移动采集系统和智能手机、AR智能眼镜、智能录音笔等智能硬件随时发起现场新闻全息直播,并同步采集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全媒体形态新闻素材;在生产环节,利用“媒体大脑”、AI合成主播、时政动漫平台等智能化工具和平台,对新闻素材进行自动分类和标引,智能化生产文字、图片、AI主播视频、短视频、地图新闻、数据新闻、卫星新闻、VR、AR、MR等30余个品类的全媒体产品。全程人机协作,人工审签;在分发环节,面向新华社的媒体用户和新华社客户端等终端受众,基于用户画像技术,实现对象化精准推送;在反馈环节,依托智能版权评价系统和区块链技术,精准评估传播效果。

    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终评活动举行

    2019年12月10日至11日,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终评活动在苏州举行。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重点项目带动作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2019年5月起,广电总局在全国广电系统开展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征集活动,共有222家机构申报先导单位、典型案例和成长项目,共计338项。经专家初评、复评,共有10家先导单位、15个典型案例和14个成长项目入围终评。此次终评采取申报单位演讲、专家评委提问打分的形式进行。各申报单位现场讲述了本单位推进媒体融合的特色亮点、工作创新点和经验做法,终评活动邀请全国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台、各省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负责同志,总局直属有关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等约120人进行了观摩。

    2019中国短视频大会在郑州召开

    2019年12月13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河南省广播电视局、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9中国短视频大会在郑州开幕。传媒领军人物及业界同仁齐聚一堂,围绕“价值 引导 生态 用好”的主题,携手共商短视频发展趋势。

    大会现场,中广联微视频短片委员会携短视频、直播平台,共同发起《共建清朗网络生态》倡议书:做优质内容的传播者,做健康秩序的捍卫者,做网络舆论的引导者,做创新领域的开拓者,做未成年人的护航者,做行业自律的践行者。

    全国报业推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铜仁举行

    2019年12月11日至14日,全国报业推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暨百名社长总编走进贵州铜仁联合采访活动在铜仁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报业协会和中共铜仁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铜仁日报社和铜仁日报传媒集团共同承办。

    来自全国60余家报社的100余名社长总编共同探讨报业推动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并走进万山区、碧江区和江口县等地开展为期3天的实地采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铜仁市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旅游扶贫等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探寻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路径。

业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