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融媒时代主流媒体的内容产业创新

—— 以中青在线的实践为例

● 闵 捷 司 格 《 新闻战线 》(

    摘要:融媒体时代,PC网站如何转型?中青在线以“三变”应对之:内容生产从单一产品向打造文化IP转变,运营推广从自筑自营平台向多方合作合力共赢转变,工作机制从“一枚小编”独立作战向团队组合协同共进转变。

    关键词:融媒体     融媒工作室     运营推广

    融媒体时代,群雄逐鹿。主流媒体如何完美转身,在内容“红海”中突出重围?这需要自我革命的无畏勇气,需要对用户和市场的深入研究,需要系统和制度的有效支撑。

    中青在线作为面向青年的中央媒体新闻网站和团属媒体,积极围绕移动端布局,利用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机制,生产出一批颇具影响力的融媒佳作,促进了内容产业的快速转型发展。

    内容生产之变:从单一产品到文化IP

    我们曾为了加快融合转型,大干快上,产品数量上去了,但真正被人们记住的好作品却有限。随着媒体融合的不断深化,我们转变思路,走精品化路线:重大项目重点策划,创制融媒精品。

    中青在线融媒团队渐渐形成了这样的工作常态:创制融媒产品前,花费大量精力策划,明确目标用户,据此选择创意形式;把自己当作用户,反复打磨产品;产品出炉,还要精心设计传播路径,匹配最适宜的渠道,紧盯传播过程,确保达到上佳的传播效果;根据传播情况,分析数据,总结经验。

    “精品”成为产品的基本标准,传播力和影响力成为我们追逐的新方向。2018年6月,共青团十八大前夕,中青在线联合团中央宣传部推出《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H5。作品集合H5、VR、航拍、音视频嵌套、重力感应等元素,通过全景VR,用户可身临其境地学习感悟总书记的奋斗青春。从他生活过的窑洞,到他为百姓谋福利而主导建设的缝纫社、沼气池、铁业社、淤地坝等,他关于青春、奋斗的话语、他娓娓道来的奋斗小故事,均收纳在这个链接之中。作品浏览量超过1600万次。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MV《青春的回答》是中青在线2018年下半年打造的重磅产品,总阅读量达7亿。节目邀请一线歌手许魏洲演唱,采用网络流行的“穿越”方式,歌手穿梭于“小平您好”“希望工程的大眼睛”等中国青年报经典老照片之中,再现改革开放40年的经典时刻。

    除了中国青年报全媒体传播矩阵外,该片得到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的同步推荐,在抖音、快手、百度、今日头条、QQ音乐、新华网等主流音视频及新闻平台“C位出道”,“登陆”上海、长沙、重庆、成都、武汉等地的地标性建筑灯光秀。立体式传播成就了中青在线的这一“爆款”范本。

    古语有云:“浮生一日,蜉蝣一世。”互联网时代的一天,也几乎就是单一产品(即便是“爆款”)的全部存活时间了。颇为残酷的是,纵然是耗费了大量时间创制的精品,也大都难逃瞬时被淹没的命运。

    如何令一场精心的策划延展出更大效应,让作品生命力和影响力持续更久?中青在线尝试着走一条打造文化IP之路。

    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倡导“青年爱阅读,阅读有价值”的音视频节目《榜样阅读》,邀请张继科、武大靖、朱一龙、张一山等青年文体偶像,阅读中国经典文学作品,分享感悟。节目每周上线一期,受到青年网民欢迎,播放总时长已超过129.6亿分钟,微博话题阅读量26亿次。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中青在线与中国青年网深度融合,实现了共青团系统报、网、端等全媒体资源统一调配、集中发力。双方联合打造的栏目《两会青年说》,紧扣两会主题,代表委员、名人明星和青年代表坐在一起畅谈。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功成、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青年问题研究专家廉思、青年歌手易烊千玺等嘉宾,共话就业、消费、婚恋等青年话题。节目共播出11期,全网浏览量达8亿,#两会青年说#话题登上微博“新时代”热搜榜第一名。两会后,《两会青年说》升级为《中国青年说》,成为中青在线一档常态化节目。

    运营推广之变:从自筑平台到合力共赢

    中青在线曾精心经营自有传播平台——中青在线门户网站。自己有传播平台,当然是好事,但它意味着大量的人员成本和运营成本,而且受客观条件限制,影响力弱营收力必然低,反过来会影响人才质量、动摇“军心”。到了互联网2.0时代,这些矛盾更加凸显。

    中青在线下定决心以中国青年报社的全媒体融合为契机,以优质内容和服务撬动外部合作机会,拓宽发展空间。目前,中青在线已与众多媒体平台签署合作协议,跟今日头条、百度、快手、腾讯、UC、B站等平台开展深入合作。我们的作品能成为“爆款”、成为“文化IP”,离不开这些背后的推手。

    我们还与优质内容生产团队合作,既保证高质量完成专业程度较高的工作,又带动了自有力量快速成长。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策划的微电影《青春与祖国同在》,集结了团中央宣传部和中青在线精干力量,还邀请了专业的电影级拍摄制作团队,影片拍摄包含吊威亚、战争戏、篝火戏。通过引入专业力量,产品最终呈现出令人惊喜的电影质感,观众的代入感极强。该产品浏览量超4亿,好评如潮。

    影片特邀团旗设计者、《五四运动》油画作者百岁老人周令钊出演,青年演员李易峰担纲主演,通过一幕幕经典历史场景——北大青年谢绍敏写下血书“还我青岛”、狼牙山五壮士慷慨就义、青年垦荒队在北大荒播撒希望、新时代青年在贫困山区支教,展现一代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的奋斗历程。

    李易峰的演绎为产品带来了话题度和不少流量。偶像明星对青年群体的号召力不言而喻,正能量艺人参与主流融媒产品的制作,能够放大主流媒体的好声音,对青年有强大的正面影响力。通过《榜样阅读》等项目的积累维护,中青在线已储备起较为稳定、成体系的艺人资源。

    作为团属媒体,我们持续融入共青团大宣传格局,更加注重联合策划,共同打造融媒精品;更加注重与共青团系统传播渠道的联动,依托其背后庞大的青年用户群体,为优质内容注入“爆款基因”。

    2018年7月起,我们联合团中央宣传部打造的“青年大学习”网上系列团课,有效传播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团课采用视频嵌套H5,适于移动端传播,方便团员青年随时随地学习。截至2019年8月,“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已推出5季,总浏览量超过11亿。

    机制建设之变:从“一枚小编”到工作室团队

    2014年底,融媒工作室成立,这是中青在线首次试水工作室制度。随后,以融媒工作室为先导,以项目为中心的一批工作室相继成立,形成了中青在线的工作室矩阵。

    工作室模式下,项目质量和传播指数大大提升,《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青春与祖国同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均出自融媒工作室。这些复杂精细的产品,新媒体早期的“一枚全能小编”工作模式是不可能完成的。

    以工作室为依托,中青在线挖掘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融媒记者、融媒经理人、融媒制片人。工作室采用项目制,负责人全程跟进项目,确保质量控制。中青在线赋予工作室更多的自主权,各工作室可自定工作模式,自己考核绩效,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努力吸引关键人才。

    去年以来,短视频大潮袭来,H5技术进入瓶颈期,业界鲜有创新交互产品出现。融媒工作室“船小掉头快”,迅速依据自身条件转型。2018年下半年,融媒工作室向视频领域发力,策划制作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MV《青春的回答》。在实战中,融媒工作室团队与业界优秀团队充分交流,以战代训,边战边学,反复打磨视频脚本,参与了高水平拍摄、后期合成、录音混音、艺人联系、推广运营等全过程,完成项目的同时也实现了转型。

    工作室的轻量化特色,成为一些新制度新模式的“实验室”和“孵化器”,有利于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现人才的内部流动,推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负责《榜样阅读》项目的“为一工作室”,为加强运营能力,在中青在线开展内部竞聘,从两个业务部门各选拔出一名优秀人员,转岗到“为一工作室”,促进了人才在不同岗位和部门间有序流动。

    (作者闵捷系中青在线总经理,司格系中青在线新闻主管)

    责任编辑:建  文

融媒时代主流媒体的内容产业创新
视频博客: 两会报道最具创新性的应用
传统媒体客户端移动直播的对比分析
基于受众视角的微博舆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