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讴歌壮丽70年 礼赞奋进新时代

——青海台用心用情用功讲述新中国追梦奋斗史诗

● 周贤安 《 新闻战线 》(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青海台精心策划,主题报道以人民为中心抓落点,专题报道记录时代变迁,外宣报道讲好青海故事,重大活动集成作战,强化价值引领,厚植文化根脉,形成强有力的宣传声势,传递新时代新青海的奋进足音。

    今年以来,青海广播电视台(简称青海台)努力践行增强“四力”要求,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主题主线,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努力扩大影响力,增强引导力,用踏实作风、清新文风讲述70年奋斗征程,用生动事例、鲜活话语展现70年辉煌成就,用融合传播、全媒表达奏响70年华美乐章,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新闻宣传策划精心、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形成强有力的报道矩阵和宣传声势

    践行“四力”,主题报道以人民为中心抓落点 

    紧扣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成效亮点,狠抓新闻“头条工程”,青海台《青海新闻联播》等主要新闻节目每月至少推出一个“新闻大片”式的系列报道或系列访谈,解决新闻节目“碎、浅、散”的问题。

    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蹲点日记》《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省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奔小康巡礼》等重点专栏,多角度、深层次反映青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持续迸发,“一带一路”倡议成果显著,“南向通道”拓展新空间,对口援青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日益紧密等新发展、新作为,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进一步推进“走基层”制度化常态化,下沉采访力量,加强与8个市州广播电视台的联动,生动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青海故事。系列报道《幸福西宁幸福事》生动表现西宁市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实功实效;《新一轮减税降费增添经济发展活力》等报道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凸显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完善社会保障措施 优质高效服务群众》《科技创新支撑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等报道侧重不同行业领域,回眸70年家国变迁;《岗龙村蹲点日记》系列报道从群众个体感受说起,透过生态畜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职业技能培训、基层医疗卫生等方面呈现岗龙村脱贫攻坚轨迹;《新兴产业点亮青海经济》《建链补链“链”出新产业的大文章》等报道,展现青海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的实践;《文旅融合看河湟》深度反映青海发展文化旅游的新思路、新模式,受到中宣部新闻局《新闻阅评》专题表扬。

    践行“四力”,专题报道记录时代变迁 

    今年年初,大型文博展览《山宗 水源 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在首都博物馆启动,期间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部分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展览,青海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紧抓这一时机,青海台采访制作播出了10集纪录片《丝路青海道》第一季“印象篇”。这是青海台探索专题节目系列化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该片在青海卫视《大美青海》栏目首播的同时,还通过台属网微端播发,矩阵式的融合传播扩大了影响力,加深了社会各界对古丝绸之路青海道历史地位和现实价值的理解。

    践行“四力”, 外宣报道讲好青海故事

    今年以来,紧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配合做好主题新闻报道、动态消息和新闻直播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新闻宣传报道。1~8月,青海台先后在央视《新闻联播》及新闻频道、财经频道、中文国际频道等相关节目中共播发新闻300多条(次)。报道广度、深度都较去年有了提升,呈现出重点主题报道有声有色、重大活动报道可圈可点、常规动态报道平稳进行、新闻直播工作锦上添花的特点。

    参与12家长江流域省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的《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联合大直播》,在总时长近7个小时的直播中,作为长江源头、三江源国家公园所在省,青海以26分钟的电视直播开篇,深层次展示长江源头的壮美风光,多视角展现青海为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携手央视开展“2019青海湖湟鱼洄游季”电视新闻直播,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总时长为30分55秒,并通过“央视新闻移动网”进行两场网络直播,当天网络点击量达160余万人次,青海长云网络“慢直播”点击量突破500万人次。承担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青海篇”直播任务,分别在玉树藏族自治州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诺木洪农场和察尔汗盐湖设立3个直播点,让观众通过镜头感受青海生态保护的力度和温度。

    重大活动集成作战、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相得益彰,传递新时代新青海的奋进足音

    第20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六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主题报道声势强,专题节目内容实,融媒报道效果好,深度展示青海省绿色产业新发展、新合作、新优势,有效提升了“青洽会”展会及电动汽车挑战赛赛事的影响力和关注度。青海卫视策划制作并直播的“青洽会”闭幕式暨电动汽车挑战赛颁奖典礼,彰显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绿色征程理念,全方位展示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绿色发展的青海活力。

    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期间,以开幕式及重要赛段直播为重点,同时跟进新闻和专题节目的线上线下融合宣传,及时、全面、深入、生动呈现本届环湖赛盛况,有效提升了赛事知名度和影响力。央视体育频道、青海卫视、甘肃卫视和宁夏卫视并机直播环湖赛开幕式。央视体育频道、青海卫视对第二、第四、第六、第八赛段并机直播,总时长527分钟,直播累计收看人数1800万。相较以往,本届环湖赛直播画面语言更加丰富,整体包装水平大幅提升,观众观赛体验更佳。

    都市频道把传播青海好声音、讲好青海故事作为工作方向和使命,先后推出《直播青海》(第二、第三季)和《我们的影像志——青海故事汇》等品牌节目,以视频短片、文艺节目、访谈互动等形式,全景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的生动画卷。

    经济生活频道精心组织2019《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青海赛区活动。比赛有近2000名选手参加,历经海南、黄南、海北等地5个月的专场赛,每场比赛都通过经济生活频道进行电视直播,通过“一直播”APP、“三江源”APP进行网络直播,平均每场浏览量达20万人次、总浏览量近百万,现场观众近万人。

    强化价值引领、厚植文化根脉,在守正的基础上大力创新,推出更多原创节目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主题主线宣传作为检验队伍创新创优水平、提升创新创优能力的重要练兵场,坚持“小、正、大”创作方向,大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的广播电视原创节目,同时把握时机节奏、加强编排调控,为主题主线宣传开源活流、增强底气,用优秀本土节目打造传播亮点。全台栏目共改版升级25个。

    青海卫视在全国卫视中第一个把“920黄金节目带”打造成纪录片带。安多藏语卫视在尼泊尔入网落地,覆盖尼泊尔75个县中的72个、92%的有线网电视用户,迈出我省广播电视“走出去”的第一步。安多藏语卫视、藏语广播新办藏语法治节目《与法同行》、科教节目《科普中国》、交通服务节目《出行指南》等。

    强化和省内外各兄弟台的交流合作,搭建藏语电视新闻通联传输网络系统与平台,建立青甘川三省藏语电视新闻协作机制,藏语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得到显著提升。经济生活频道深度改版,推出新栏目《1时间帮女郎》《1800鲜生秀》。都市频道把传播青海好声音、讲好青海故事作为使命,先后推出《直播青海》(第二、第三季)和《我们的影像志——青海故事汇》等品牌栏节目,以视频短片、文艺节目、访谈互动等形式,全景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生活广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全省首档关注大学生成长的广播节目《大学声来啦》;聚焦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出文化节目《花儿绽放》。经济广播在传统线性直播节目中嵌入“新样态”——短音频,新增方言脱口秀节目《月伴江湖》。

    对藏宣传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藏语广播推出大型系列主题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藏区70档访谈见证70年》。报道主要围绕青海藏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精准扶贫、民族团结等主题,邀请藏区州县先进典型、村两委负责人、各行各业专家学者和基层老党员老干部进行访谈,畅谈青海藏区70年中发生的巨变和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精神,畅谈藏区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主题报道播出后,引发藏区听众的热烈反响。与央广及四川等四省的广播媒体联合开展《美丽藏区行》主题采访活动,赴青海黄南、海南、果洛、玉树藏族自治州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采访,充分展示和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藏区四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文化繁荣的大好形势和辉煌成就。

    安多藏语卫视策划摄制了10集纪录片《开拓者的足迹》,回顾见证新中国发展变迁、与共和国一同成长、为藏区特别是安多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行业开拓性、标志性人物和事件。译制播出5集专题纪录片《走向光明: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广泛宣传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使藏区广大党员干部、学生群体,特别是农牧民群众对西藏历史、西藏民主改革以及新旧西藏的经济社会状况有了清晰的了解和认识。拍摄制作25集大型系列纪录片《黄河岸边有人家》,以黄河为主线,从黄河源头开始,在青甘川境内顺着黄河干流,寻找黄河上游最美人家,讲述他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故事,记录黄河上游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

    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致力创作聚焦新时代、反映新生活、展现新风貌的优秀文艺作品

    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合作推出了第一部关于格萨尔史诗的大型纪录片《格萨尔的英雄草原》,该片在青海卫视、东方卫视播出,首次用视听语言对格萨尔史诗进行了全面、综合、系统呈现,充分展示青海等省区在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上所做的不懈努力。

    为庆祝青海解放70周年,拍摄制作反映青海解放初期各地建立人民政权的4集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定昆仑》,深刻揭示“青海平则西北宁、昆仑定则天下安”的战略格局。和北京三多堂文化传媒公司合作拍摄3集大型纪录片《大湖·青海》,采用“散点透视”的表现方式,突破“就湖说湖”的传统模式和套路,着力表现“一湖水养育一方人”的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联合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有限公司、青海省影视家协会摄制5集大型纪录片《丝绸之路青海道》,深入挖掘青海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故事和文化积淀,充分揭示青海参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与现实支撑,有效扩大青海作为古丝绸之路重要通道和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实施中重要节点地位的影响力。

    策划制作以三江源生态保护为主题的《一江清水向东流》和以典型人物事迹为主题的《天路上的夫妻加油站》两部广播剧。拍摄制作28分钟《大美青海》宣传片,分山宗、水源、物华天宝、人文荟萃、民族共荣、时代律动、和谐发展7个篇章,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青海丰富的自然资源、重要的生态地位、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美好的民族团结画卷和喜人的改革发展成就。

    网络新媒体宣传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日益巩固,平台、渠道、内容建设取得新突破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于今年1月1日正式启用“青海长云网络”新呼号、新标识,依托全台资源及省内36家地方广播电视台、7家报社的优质新闻资源,整合创建全新的网络媒体视听平台。2月,青海长云网络首次成功实现全平台5G网络直播,标志着青海台在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加快融合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全省5G技术在融媒体领域的应用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先后推出“河湟遗韵”“探秘青海”“新年呈祥瑞 青海共此时”“冰与风之歌·青海湖开湖”“凡人之歌:我们都是劳动者”等网络直播,点击量累计达3440万人次。前不久与省水利厅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迈出政网融合第一步。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获得中国广播影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颁发的“2018~2019年度融合创新品牌创新力网络广播电视台”称号,“三江源”APP获得“全国广播电视融合创新发展优秀案例”及首届全国广电融媒体论坛2018年度中国广电APP最佳融合特色奖,先后举办4次广电媒体融合实战操作讲座、培训,为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智力支持。

    (作者系青海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

    责任编辑:杨芳秀

浓墨重彩描绘新中国70年美丽画卷
阐释新思想 创新求突破
讴歌壮丽70年 礼赞奋进新时代
践行 “四力” 的生动载体
激扬70年, 以 “四化” 和 “四要” 增强 “四力”
重大主题报道的 “招式” 与 “功法”
讲好家国故事 唱响 “我和我的祖国”
用新、快、实诠释 “能” “行” “好”
方位度提升策划力 融合度提升呈现力
在恢弘叙事中传递温州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