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业界资讯

《 新闻战线 》(

    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穗举行

    7月30日,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广州市举行,主题为“守正创新 融合质变——奋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网、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人民网研究院、人民网广东频道、广州日报社协办。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企业代表等共计约200人参会。??

    会上发布了《2019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这是人民网研究院第三次发布该主题报告。报告重点考察了377家中央、省、地市级党报的融合传播情况,分析了当前国内党报融合传播的特点:党报网络传播力显著增强;微博在党报第三方传播平台中用户量最大;党报微信传播力有所增强,中央级党报微信号继续领先;党报自有客户端下载量持续增长,省市级党报增幅高;党报在聚合新闻客户端上的订阅量上升,今日头条入驻数量最多;党报抖音号快速崛起,地市级党报表现突出。报告发布了2019党报融合传播力综合排名前十及各渠道传播力排行前二十的名单。

    会上颁发了全国党报网站“媒体融合发展深度探索”优秀论文奖和优秀案例奖,还举办了人民网、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和党媒版权联盟成立仪式。

    在主论坛与分论坛上,多名党报网站负责人以及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立破并举扩大影响力版图、移动优先打造智能化媒体、聚焦聚力构建全媒体矩阵等三个话题进行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

    长三角主流媒体宁夏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7月9日,由105家媒体的近130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和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的200余名新闻工作者用一场洋溢着爱国情怀的“快闪”,拉开了“走访新宁夏、见证新发展”——长三角主流媒体宁夏行大型采访活动的序幕。

    本次采访活动由中国报业协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和宁夏报业协会承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重要题词精神,展示宁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部署,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典型经验。活动分为4个采访分团,分别走访宁夏5个地级市、宁东基地和部分县区,通过对50多个采访点的深入采访,生动反映宁夏“三大战略”实施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形成了持续时间长、报道角度新、内容有深度、传播有广度的宣传热潮,提升了宁夏的对外形象。

    快手将给予媒体大号广告收入全额分成

    7月13日,由快手大数据研究院主办的“快UP·融媒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快手正式发布“媒体号UP计划”,探索媒体私域流量的商业化可能。入驻快手媒体号,媒体机构只需专注于内容创作,不用把精力放在拍摄广告、客户拓展上,快手平台系统会自动根据媒体与内容属性,在日常作品播放完毕后添加广告,并以综合效果评估为媒体分成。相比商业内容创作者,媒体承担着更多社会责任,商业化时需要更多考虑公众的感受。快手商业通过流量、分成、运营等全方位支持,助力媒体号创作者实现内容变现,让媒体不再为内容商业变现犯愁,更不用担心内容和商业、体验的不平衡。与此同时,快手商业也为媒体号变现设立了小目标:未来一年,为至少1000个媒体号打通商业模式、给予媒体广告收入的全额分成。

    《一个新闻人的核心素养》出版发行

    对新闻业来说,这是一个剧烈变化着的时代。无论是从前的纸媒时代,还是当下的转型时期,都在拷问着新闻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应当坚守什么、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在新近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个新闻人的核心素养》一书中,作者梁瑞平认为,要变的是报道方式、经营理念、采编习惯以及用户意识,不变的是新闻人的底线、热情以及引以为傲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提升问题意识、用慧眼发现新闻价值;加强策划、细细打磨,用心“智造”受众喜爱的新闻作品;守住底线、充满底气、把握底蕴。

    本书创造性地提出“核心素养”概念,并从思想力、应变力、智造力及领导力四个维度,探讨了媒体融合背景下纸媒人如何因应时势,以自我革新来适应时代变化,不断为读者(用户)提供更优质、更耐读的内容的路径与方法论。虽然是作者的个体感悟,但也富有共性层面的启发价值。

    本栏责任编辑:郭潇颖 

业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