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先正音,才好听

● 龙敏飞 《 新闻战线 》(

    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专项行动,对音频行业进行全面集中整治。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

    上班路上听听音乐、空闲时光听听小说、雅致之时听听说书……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网络音频行业也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一方面,音频行业的发展的确给公众的生活、学习以及休闲带来了便利,但另一方面,一些平台存在的无序发展乱象,也牵动着人心。如一些网络音频平台为了追求流量、吸引眼球,利用算法技术向用户推送色情淫秽、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信息,甚至是从事违法违规交易……这样的现实,的确让人担心。

    更令人忧心的,或许还是音频行业无序发展带来的恶劣影响:对年轻人思想的影响与污染。数据显示,20~29岁听众占网络听众总人数的38.08%,47%的“90后”为网络音频节目付过费。此外,调查还显示,不少网络音频APP不需要实名认证,甚至不需要注册,直接绑定社交账号即可快捷登录。也就是说,无序发展的网络音频行业,对未成年人而言,没有任何可靠的“防火墙”和“过滤网”。这般现实问题,的确不容忽视。

    因此,必须对网络音频行业的发展进行规范。对此,各大平台都有自己的一些做法、行动,不少甚至喊出了很响亮的口号,但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在“流量就是经济价值”的现实语境下,一些平台的“自律”“严打”,很可能只是面子工程,并没有实际的行动。或者说,网络音频平台的所谓“自律”,在一定程度上是靠不住的。毕竟,在各种各样的诱惑之下,他们很难坚守住底线,逐利是商业平台永恒的主题。因此,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积极发力。如这一次的专项整治行动,就是及时、到位、必要的一种作为。

    规范网络音频行业的发展,避免其继续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需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升级相应的技术手段,在源头上形成必要的“过滤网”“防火墙”;第二,相应的监管部门应“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决不能让不法之徒心存侥幸,逍遥法外,形成足够的震慑力;第三,完善必要的举报机制,重奖举报者,因为监管的触角不可能无所不在,将听众纳入其中,才可以形成全面的防护网。

    简而言之,对当下网络音频行业无序发展的现状,我们必须多措并举,给其套上全方位的“紧箍咒”,唯此,才能实现音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公众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先正音,才好听
想象力缺乏压缩互联网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