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行业平面媒体也要发力短视频

—— 中国保险报的初步探索

● 于 华 李俊岭 《 新闻战线 》(

    摘要:融合发展中,作为行业平面媒体的中国保险报发力短视频并小有收获。为进一步提升融合传播力,他们拟优化采编组织架构,完善考核机制,以促进采编人员转变思维方式,加快转型。

    关键词:媒体融合     短视频     传播力

    2018年,短视频发展迅速,相关平台短时间内积累了大量用户。作为行业平面媒体,中国保险报从这一年开始顺应大势,大力推进融合报道,积极尝试短视频并小有收获。

    三篇融合报道各有斩获

    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国保险报在融合报道方面迈出了稳健的步伐,推出了一系列报道,其中三篇报道具有标志性意义。

    银保监会主席的提醒,15分钟浏览超6.8万人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保险报的新媒体报道多次受到全国记协的肯定和表扬。3月8日,《中国记协简报》(第10期):“3月5日,中国保险报制作短视频《各位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醒您:千万不要上当受骗!》,发布15分钟,点击超过6.8万人次。”3月14日,中国记协官方微信公号推送文章《行业类媒体:全国两会报道迅速及时、特色鲜明》,再次肯定了中国保险报制作的上述短视频。

    中国保险报是中国银保监会主管的媒体。银保监会领导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团组审议讨论的活动是其两会报道重要内容之一。3月5日上午,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中国保险报按照“先网后报”“移动优先”的报道原则,在下班后抖音号平台人群流量相对高峰时段,推送郭树清主席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视频片段。19时40分审核通过,15分钟后,该视频浏览人次超过6.8万。视频内容在朋友圈也得到广泛传播,中国保险报客服微信号播发了相关内容,各家保险公司和经纪公司的从业人员纷纷转发,并配以原文或作出说明,点赞郭树清主席及其讲话内容,点赞中国保险报“为老百姓普及金融知识”。

    讲述港珠澳大桥的保险故事,24小时收获20万+

    港珠澳大桥建设项目是举国关注的国家工程。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中国保险报官方微信当日刊发了《港珠澳大桥通车!一起看保险如何护航国家工程》一文,对在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保险业为其保驾护航进行了详细解读。这篇作品的刊发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港珠澳大桥开通之际。该作品具有鲜明的媒体融合报道特色——充分运用了文字、图片、视频等元素加以表现,具有很强的传播力。文章于2018年10月23日22时32分在中国保险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不到24小时内,阅读量迅速攀升至20万+。至今阅读量已破38万+,分享人数5万+,点赞破千,后台留言近300条,精选留言已到上限,有41家媒体原文转发,还有一些媒体部分转发了该文,其用户触达率已过百万,这对于专业性甚强的中国保险报来说,近乎天量。

    九寨沟地震报道,无人机遭落石“袭击”引广泛关注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8月9日,中国保险报特派记者赶赴灾区进行报道。进入九寨沟地震现场的记者携带了无人机。在一次冒险拍摄过程中,突发余震,山石滚落,摄影记者操作的无人机不幸被碎石击落,记者第一时间将无人机“牺牲”这件事作为一个切入点,将视频和手记文字发回后方,编辑及时剪辑上传并制作了动图,配之以记者的手记在微信端发出,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转发。《九寨沟地震现场|无人机遭落石“袭击”,看它最后拍摄的影像》这篇短视频新闻斩获第三十届中国经济新闻奖“融合报道类”一等奖。

    探路短视频

    除前述三篇收效甚佳的融媒体报道外,中国保险报还推出了一批传播效果不错的短视频、融媒体报道。如:《汶川十年,废墟上的希望——中国保险报聚焦十年巨变》图文报道,配之以短视频;《大数据时代给传统精算带来怎样的变革?看看这些大咖怎么说》《AI已来,保险未来怎么走?专委会大咖来支招!》等,这些报道都收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一年多的实践让我们认识到,像中国保险报这样的平面媒体,也必须走融媒体发展之路。在融合报道中,短视频尤需重点发展。

    短视频要以人为本,要贴近用户接地气。郭树清在“部长通道”回答了多位记者的问题,内容都很重要,媒体从不同角度做了报道。《各位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醒您:千万不要上当受骗!》能在抖音平台获得高传播量,关键就在于短视频适应了抖音平台的特点,选择了平民化角度,很接地气。报道突出了部长平易近人的“提醒”,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而不是高高在上,指点、教育人。另外,发布时正好是平台人群流量相对高峰时段,时间选择很好。

    重大项目报道可通过短视频丰富报道形式。国家重大建设项目都要保险,但这些专业性太强的内容很难吸引网民关注,制作出爆款作品更难。《港珠澳大桥通车!一起看保险如何护航国家工程》能获得这么高的浏览量,既意外也不意外。不意外是因为它趁了珠港澳大桥通车、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通车仪式这个热点,再就是将保险与国家重大工程巧妙地关联起来。这独特的视角抓住了受众眼球。记者采访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大桥工程险的承保方、大桥建设者等方面人士,集中呈现和阐释了保险业在服务大桥建设方面起到的重要保障作用。有读者反馈,这篇报道堪称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保险教科书。

    短视频的现场感具有冲击力感染力。为加强融合报道,中国保险报很早就购置了4架无人机用于突发性事件现场拍摄和日常采访,同时安排数名采编人员参加培训并获得相应证书。短视频新闻《九寨沟地震现场|无人机遭落石“袭击”,看它最后拍摄的影像》“以小见大”,生动呈现了地震现场的危险境况,剪接得当、制作精良、可视性强。剪辑后的视频还配以音乐烘托无人机“牺牲”的现场悲壮气氛。更为重要的是,在客观报道地震现场的同时,让读者深刻感受到奋战在一线的保险查勘理赔人员所处的艰难且危险的工作环境以及他们不怕牺牲的敬业精神。这段视频也让读者深深感受到中国保险报记者不畏艰险、忘我工作的职业精神。总之,这段短视频现场感强,有震撼力,与文字搭配得当,使得文章主旨进一步升华。

    媒体融合发展才刚起步

    2005年,中国保险报进行改革,成立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实行整体股份制改革的媒体企业。目前,保险报业下辖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报网、中国保险报官方微信公号、中国保险家客户端(APP)、官方微博、手机报、今日头条号、百家号、抖音号等媒体平台账号,传播矩阵受众突破100万。保险报业还建成了“保险大数据融媒体平台”,目标是整合行业数据资源,通过与数据公司和科研机构战略合作,承担行业数据资讯产业链中的整合、分析和发布任务。

    进入短视频领域不仅是技术手段的新尝试,更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保险报业将进一步引导采编人员增强短视频产品生产的意识,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同时,增添全媒体记者所需要的短视频拍摄和制作工具,全力提升短视频产品内容质量,增强短视频产品的传播力。

    当前,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保险报业还在优化采编组织架构、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优化采编组织架构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融合报道的速度,提升融合报道的质量。保险报业将把原有的一线采访团队和后端新媒体平台编辑团队进行有机整合,成立融媒体中心,以促进人员融合、产品融合、平台融合、生态融合,着力提升选题策划和全媒体采编一体化运作水平,将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传统的考核制度更多以报纸内容产品为主,随着新媒体平台内容产品的不断丰富,考核机制的改革显得迫切。新的考核体系将考虑用户反馈、反应,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等可量化指标将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作者于华系中国保险报总编辑,李俊岭系中国保险报执行总编辑)

    责任编辑:建  文

政务新媒体须走好走实网上群众路线
一家省级专业报 “VR+新闻+产业服务” 的探索
转变三种思维 践行三个观念
行业平面媒体也要发力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