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传统元素与报纸版面设计

何 睿 《 新闻战线 》(

    版面设计是报纸风格的象征,是报纸的门面。利用中国传统元素美化报纸版面,是设计创新方式之一。中国传统元素的运用,主要包括书法艺术、传统色彩、中国画中的留白等表现手法,在版面创新的同时,还能传承民族文化,值得提倡。

    传统元素     报纸版面     书法艺术

    报纸版面设计的重要性

    报纸版面利用视觉冲击来引起读者关注,通过具有美学意义的视觉传达,吸引读者阅读。在传统媒体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就是报纸,因而无论报纸版面设计如何,都不影响其发行。进入新世纪以来,网络新闻因其丰富性和便捷性,成为“第四媒体”,大有取代传统媒体之势。因此,传统纸媒必须走变革和创新之路,其中,版面设计改革首当其冲。

    报纸的版面设计要遵循基本的设计原理。不仅要看到内容的重要性,更要重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融合。标题的长短、稿件字数的多少、图片的好坏……报纸版面的设计形式是由内容来决定的,形式上的完美并不能代表内容上的主次分明,有时候甚至可能本末倒置。报纸常用的设计关键词是:平衡、对比、统一。其中涉及内容的组合、编排形式的选择、政治性与技术性的兼容。为了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使版面发挥正确的导向功能,又让读者喜闻乐见,我们必须运用正确的设计语言来处理版面:重要的新闻配大标题,且放在版面上端;可读性强的放在中部,配图片;底部也要有重要稿件作为倒头题来压住阵脚,这样的版面才达到基本的平衡。

    在版面设计中,经常出现严重的跟风现象,一家报纸版面设计受欢迎,很多家报纸就盲目跟风。近年来,报纸的竞争已经从同行竞争转移到与网络的竞争,应更加注重报纸的自身风格,追求个性成为报纸版面设计的主要目标,中国传统元素也被利用到版面设计中。

    中国传统元素在报纸版面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传统元素在报纸版面设计中的运用,主要包括书法艺术、传统色彩、中国画中的留白、以黑衬白等表现手法。

    书法艺术在报纸版面设计中的运用

    书法艺术在报纸版面中的运用,主要用在报头题字、新闻标题和作品栏目中。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地方党报和国家级大报的报头,大都是毛泽东主席或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字。尽管毛体字也是中国书法中的瑰宝,但千篇一律也容易造成审美疲劳。南方都市报采用爨体字,给读者带来独特而充满个性的视觉感受。充满新鲜感的还有东方早报的报头,古朴、圆润的字体,显得非常稳重。

    书法艺术还可体现在标题上。我国汉字形态多样,尽管都是正楷,但也有不同形态,有隶变体、方正体、汉仪体,给人的视觉感受有肥有瘦,有的庄重严肃,有的俏皮灵动。在版面设计中,用不同形态的汉字来表现不同的新闻标题,读者从字面上就能感受到新闻内容的性质。书法艺术还被广泛运用于报纸广告中,像冰箱广告衬底常常用特大的白云边“冷”字,上面还被艺术化地加上了冰霜,一个字就让读者感受到冰箱的性能。还有洗发水广告中的变形“柔”“滑”“漂”等汉字,配合着美丽的长发,将洗发水功能做了形象刻画。

    传统色彩在报纸版面设计中的运用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色彩有着自己的语言。中国红表示喜庆,黑色表示肃穆,黄色代表尊贵。古代社会中,不同的色彩代表不同的阶层,社会不同等级的人群常常以服饰颜色来体现。在报纸版面设计中,色彩也是重要元素之一,是吸引读者注意的第一要素。传统色彩的寓意也被使用在设计中,很多中央级大报的报头题名就是采用中国红,像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中国红在报纸版面中具有温暖、醒目的作用。南方都市报采用的是金黄色字体叠在中国红的底色上,由于对比鲜明,也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两种暖色搭配,突出了南方温暖的地域特色。中国军网,在色彩上也比较有特色,主要色彩是橄榄绿,象征和平,橄榄色又是军装的颜色。

    在报纸版面设计中,色彩常常和节令及重大事件有关。在春节和国庆节期间,各大报纸都是以中国红为主要色调,象征着喜庆;而在重要人物逝世,或者灾难发生的特殊日子,报纸版面通常都将色彩撤去,换成黑白对比色,显得庄重肃穆。

    水墨画与中国建筑式的版面布局

    水墨画的特殊表现手法具有中国文化特色。水墨画的渲染效果是墨汁用在宣纸上的反应,浓淡相宜,因为宣纸的白,衬托出墨汁之黑,而墨汁的黑也使宣纸显得格外白。这种手法也被应用在中国画的表现手法上,叫做“以黑衬白”。版面上借用“以黑衬白”的手法,可用醒目的图片来衬托新闻的主次,用独特的字体或者字体的大小来烘托新闻,引起读者注意。

    水墨画的另一个表现手法是留白,在画面上留下大片空白,让观者根据画面内容去想象没有表现出来的景象,这种表现手法其实是中国哲学和美学的集中体现。中国传统建筑也吸取了传统文化的审美观,尤其是苏州园林建筑,依照地势,高处建亭,低处蓄水,拐弯处建桥,巧妙利用所有的空间,这种穿插咬合的建筑形式,使整个园林环环相扣,既有诗意的曲径通幽,又有别致的情趣。在报纸版面设计中,还可运用中国园林式的表现方法,用穿插咬合的方式,将主要内容和次要内容间隔开,有些用竖排的标题,有些用横排的标题,这样整个版面就形成七巧板和九曲桥的结构,不仅方便阅读,还具有视觉美。

    报纸版面中也有“留白”的表现方式,主要体现在版面的摄影作品中。在娱乐版、体育版中,常常用人物的抓拍照片衬底,形成艺术感。这些人物的表情就有留白作用,像足球运动员正奋力将球踢出去,但画面上只有运动员的瞬间表情,并没有足球出现在画面,观众却从表情上联想到了足球。报纸版面设计中,板块的安排需要具备丰富的美学知识,整个版面上,要么以中轴线为中心,在两边进行布局,要么用上下对称的方式。安排不当,就会出现“通版”“断版”或碰题的弊端,影响整个版面的美观,妨碍读者阅读。

    中国传统元素在报纸版面设计中的传播

    利用报纸版面设计传播中国传统元素,不仅要向中国读者传播,还需要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需要从以下两点做起。

    美术编辑要具备传统文化知识

    中国传统元素不仅仅是书法、中国红、中国画,还包括民间艺术中的剪纸、木刻、泥塑、刺绣等。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元素,只有熟悉这些传统文化,才能将传统元素更好地利用到版面设计中,既美化版面,又能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报纸的版面设计者,应当利用报纸这个传播阵地来宣传传统书法,用这些独特的字体来作为报头题字、专栏题字,引发青年一代对书法艺术的兴趣,不能让电脑、手机扼杀了书法艺术。剪纸艺术和木刻版画等艺术形式,也可以被引用到大版面设计中,作为报纸版头设计来使用。

    善于将传统元素和现代文化相结合

    传统元素之所以成为传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经过历史沉淀和发展而来,就像汉字,经过了象形,篆体发展到隶书和楷书,演变出不同的书法艺术。在运用传统元素时,也要善于创新,将它和现代文化巧妙结合,生搬硬套只能弄巧成拙。中国传统元素在版面设计中要为内容服务,表达新闻内容才是版面设计的主要任务,盲目用中国元素来点缀和堆砌,并不能让报纸拥有更多读者,也不能传播传统文化。由此可见,应用中国传统元素,是体现文化、传承文化的辅助手段,需要从美学角度来利用,更需要报纸美术编辑了解传统文化和美学。

    基金项目:2018年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道教文化语境下的江西龙虎山景区环境导视系统设计研究》,项目编号YS18217。

    (作者系江西科技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武艳珍

    参考文献:

    ①贾蕾:《浅谈报纸的版面设计与视觉效果的体现》,《传播力研究》2018年第2期。

    ②王伟:《传统纸媒的版面设计与创新》,《传媒观察》2018年第3期。

    ③姚鹏:《视觉元素在报纸版面设计中的效应》,《新闻战线》2016年第12期。

凤凰涅槃,再现辉煌
守正出新,让评论彰显独特个性
扶贫攻坚报道要讲究话语方式创新
中国传统元素与报纸版面设计
纸媒在教育新闻融媒体化中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