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业界资讯

《 新闻战线 》(

    侠客岛、学习小组创办五周年座谈会举行——以时政解读为特色,5年推送4100多篇原创文章,全网用户超千万

    2月25日上午,“侠客岛、学习小组创办五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以“全媒体时代,紧握舆论场主动权主导权”为主题。来自部委、企业、部队、高校、智库、媒体、群团组织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侠客岛、学习小组的作者读者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出席并致辞。

    与会者就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媒体品牌侠客岛、学习小组五年来锐意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侠客岛、学习小组自2014年2月创办以来,5年间,全网用户已逾千万,在海内外舆论场具有较强的传播力公信力。2018年,侠客岛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融媒栏目一等奖。

    座谈会上,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海外网数据研究中心分别从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发布了《侠客岛、学习小组影响力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2月至今,侠客岛、学习小组共发布4100余篇原创稿件,以时政为特色,涉及财经、社会、文化、军事、国际等诸多领域,以其权威、及时、客观、理性的新闻解读,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以及广大青年读者中拥有良好口碑和积极影响。同时,这两个新媒体品牌的大量文章被西方主流媒体转载、转引,逐渐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独特窗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暨央视网新版全终端正式上线

    2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暨央视网新版全终端上线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基于央视新闻移动网的平台应用,在“央视新闻+”开设“最前沿县级融媒体”入口,从节目研发、技术支撑、内容分发、媒资共享等方面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全方位赋能,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移动传播矩阵。

    新版央视网以“新主流、智平台、全媒体”为理念,革新界面版式与功能,创新交互与服务,从领袖报道、全终端传播、大数据运营、台网融合等方面全面提升,为用户带来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新体验”。首页首屏精心打造“时政报道核心区”,以《人民领袖习近平》为统领,模块化集中呈现《传习录》《央视快评》《国际锐评》《习声回响》《春风习习》等总台“三台三网”的时政报道产品矩阵,运用视频、音频、图文、短视频、漫评、H5等全息媒体形态,深入解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生动展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领袖风采。

    在传播上,PC端、手机端(手机央视网、手机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等全终端同步推出,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全媒体传播。

    此外,央视网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形成“贯通多终端、统一管理”的数据采集分析体系,对央视网全媒体全终端覆盖情况及传播效果进行全流量监测、评估、分析,每天用户访问记录超过100亿条。

    2018年全国新闻信息服务营收8099亿元

    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2%。

    文化及相关产业指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相关产品的生产活动的集合,包括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等9个大类。

    从产业类型看,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38074亿元,比上年增长4.0%;文化批发和零售业16728亿元,增长4.5%;文化服务业34454亿元,增长15.4%。

    从行业类别看,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增速超过10%的行业有3个,分别是: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8099亿元,比上年增长24.0%;创意设计服务11069亿元,增长16.5%;文化传播渠道10193亿元,增长12.0%。增速为负的行业有2个,分别是:文化娱乐休闲服务1489亿元,下降1.9%;文化投资运营412亿元,下降0.2%。

    从区域看,东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8688亿元,占全国77.0%;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12008亿元、7618亿元和943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3.4%、8.5%和1.1%。从增长速度看,西部地区增长12.2%,中部地区增长9.7%,东部地区增长7.7%,东北地区下降1.3%。

    《实用新闻课》出版发行

    当前,新闻的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已成为新闻人才培养的“老大难”。针对这一现实难题,四川内江的新闻人陈志强从问题出发,以实战为本,耗时10年,完成了新闻专著《实用新闻课》,并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

    《实用新闻课》章节顺序与新闻实战高度吻合,即先告之“写什么”,再讲解“如何写”,后提示“注意什么”,结尾讲“如何做有价值的新闻人”,为解决新闻实战中两大难题——“写什么”“如何写”,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与理念。该书好看实用接地气,收集了大量来自新人的例稿,逐段逐句分析点评,有的还有修改稿对比,可谓一目了然。

    全书分为16章,共50余万字,不管是观点、事例,还是方法与表现方式,均充满新意。如,“思想主题”“事实主题”的划分,新闻采写的四大理念,联想法捕捉新闻线索,时政新闻线索的认识,新闻采访“七字法”,旧闻如何变新闻,新闻采写分寸与红线,如何做一个有价值的新闻人等,均是实战急需而又几乎处于“盲区”的新观点新方法。

    “来自实践,又能指导实践”,《实用新闻课》着力探讨新闻采写的内在规律,在实用技法的基础上,依据新闻实战的逻辑顺序,提炼出具有普遍价值的观点,着力构建符合新闻现实并能指导新闻实践的理论体系。

    作者表示,愿意与广大读者交流新闻业务,如有疑问或需要提供帮助,可致信其邮箱278205285@qq.com。(王明峰)

    责任编辑:郭潇颖

业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