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猛犸新闻客户端的本地化之路

夏继锋 《 新闻战线 》(

    河南广电的猛犸新闻客户端,不与巨头比流量,专心深耕本土,紧紧围绕当地用户做时政、做视频、做直播、开“问吧”,发贴近用户的信息,提供政府部门需要的服务,努力做到有用有效。

    媒体融合     客户端     新媒体     本地化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10月,河南广电整合旗下4家传统媒体单位和8个媒体公司,组建大象融媒体集团。一年后,猛犸新闻客户端诞生,这是大象融媒推出的首款政务类移动新闻产品。

    2018年底,猛犸新闻累计下载量超过800万,日活跃用户40万。七麦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猛犸新闻在安卓市场日活用户数稳居河南新闻类客户端前两位。

    在没有巨额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深耕本土、做出自己的特色。

    本土时政是“根本”

    猛犸新闻确定以时政新闻为切入点,目标是打造“河南时政第一品牌”。

    网络媒体是不是内容越多越好?所谓众口难调,我们干脆不调众口,而是专注长板,那就是时政新闻。

    重大人事任免、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我们要求记者第一时间发布。

    广电系统的新闻客户端在直播上有优势。豫北暴雨,河南广电多路记者奔赴安阳、新乡,用手机直播,猛犸新闻第一时间发出去。巴西奥运期间,中国女排决战塞尔维亚,猛犸记者与朱婷家人一起见证夺金时刻。

    有人说,新媒体等于浅阅读,我们不这样认为。猛犸新闻很喜欢做深度报道。 

    在改革开放40年报道中,猛犸新闻和东方今报联动推出“县之使命”,聚焦河南县域故事。东方今报派出多路记者,到经济建设第一线、脱贫攻坚最前沿,挖掘县域生活中的好故事,报纸、网络、客户端同步推送。

    猛犸新闻还和东方今报同步推出特别策划:《你好!河南40年》,以纪年为体,以河南为纲,纵横激荡,通鉴中原,看大人物的小故事,写小人物的大悲欢。抽丝剥茧河南改革开放的关键节点,聚沙成塔绘就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所有的报道都在客户端上以专题呈现,文图并茂,长而不令人厌烦。这组策划被网友称为一亿人必读的河南故事,说明了新媒体能做好“深阅读”。

    本土互动聚人气

    通过活动策划,形成刚性互动,猛犸新闻进行了一次有益探索。

    2018年1月下旬,猛犸新闻与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两个多月时间里,郑州市有近300所学校的学生参与,共收到微议案3万余条。3月6日下午,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联组会议上,马玉霞代表在发言中引用了郑州二中薛稚琦同学的微议案。这是猛犸新闻“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的第三年,也是学生的微议案连续第三次被带上全国两会。该活动已经成为媒体和学生共同参与的一个品牌活动。河南广电所有媒体的微博、微信公众号都相继推送了这一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仅20个小时,全网播放量就达350万。3月11日,新华社播发了《当中小学生“微建议”遇见代表“好声音”》一文,专门报道了这一活动,光明网也以《中学生“微议案”上了全国人代会》为题进行了报道。

    本土视频和直播是“重器”

    在竞争白热化的当下,互联网巨头平台对优质原创内容的抢夺日趋激烈,短视频和直播已成为主流的新闻报道形式。本土视频和直播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是我们的传播重器。2017年以来,猛犸视频已经具备直播、新闻短视频、宣传片、纪录片、微电影等多种视频生产能力。

    原创本土新闻类短视频。发展至今,猛犸视频在质和量上有了相当可观的提升,在原创社会新闻/突发事件/民生/娱乐/时政等内容生产领域日趋成熟。短短数月,《我在现场》《净看明星》等栏目通过多渠道分发,得到较广泛传播,提升了影响力和公信力,智能分发产生的数据对广告客户、合作方有很强的吸引力,由此形成了“流量创收”,有了一定的品牌效益。

    2018年7月3日起,猛犸短视频依托腾讯企鹅媒体平台开始运营。两个半月时间,累计发布视频200余条,平均每日发布2.5条。近期,在腾讯新闻插件首页推送3次,得到广泛关注,每次均有近千万的流量。

    7月7日,猛犸视频出品了原创短视频:《独家!泰国沉船河南小伙连救4人,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其父亲》引发全国范围关注。 

    本土策划类宣传片。用本土新闻的视角生产视频,是猛犸视频的定位。猛犸视频先后与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公安厅、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登封市地税局等合作生产了包括《第一书记》《老家河南》系列宣传片在内的多部作品。

    猛犸视频利用强大的分发能力推广这些宣传片,已覆盖线上、线下共计近百家渠道,既有秒拍、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梨视频、网易、搜狐、凤凰等新闻资讯、视频类APP,也有主流视频新闻门户网站。

    视频直播。猛犸视频与腾讯新闻、新华社直播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能一次采集,多个新闻平台集中分发。自2016年至今,已直播一千多场次。

    2017年,猛犸借助腾讯的直播平台设置“直播河南”频道,利用东方今报的记者队伍,打造专业直播团队,实现直播常态化。通过公安线口,发展查车直播、查酒驾直播;通过法院线口,发展庭审直播等。

    有用有效是我们的“基因”

    新闻客户端那么多,凭什么看你?凭什么用你?

    我们深知用户的“刁钻”,也深知自己的短板,不能跟移动互联网的巨头拼用户流量。但是,巨头也难以取代我们的地缘优势。我们要做的是让本地用户不离不弃。

    2018年1月19日,猛犸“问吧”重磅上线,我们的口号是:你关心的问题在这里能找到最及时权威的答案。在猛犸新闻首页点击“问吧”,选择关注的领域就可提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已有30名资深记者入驻“问吧”社区,变身“吧主”。他们是用户的“腿”和“嘴”,通过自己的渠道联系对接部门,快速回复网民的问题。“问吧”还在建设中,未来会有更多“吧主”为用户服务,我们希望将其建成用户掌中的“百科全书”。

    猛犸已迭代更新4.0版本,增加了很多“贴心”设置。开通广播电视节目在线直播功能,手机秒变电视机、收音机,任意切换,随意收听。电视节目直播、点播页面,囊括了河南卫视等河南广电旗下各个频道,可实时观看直播节目,还可根据个人喜好点播回放。

    作为主流媒体的新闻客户端,猛犸很重视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动。目前,河南省很多厅局委办已入驻猛犸,如省公安厅在猛犸有“豫警观察”,省工商局在猛犸有“中原红盾”,省环保厅在猛犸有“河南环保”,省教育厅在猛犸有“创客教育”,省扶贫办在猛犸开设看“第一书记”。同时,猛犸在河南18个地市实现了新闻全覆盖。还开通了“洛阳观察”“开封观察”等十几个地方频道。

    (作者系猛犸新闻CEO、东方今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建  文

猛犸新闻客户端的本地化之路
技术融合的探索与思考
跨越“相加” 迈向“相融”
AR新闻互动叙事的表达形式与故事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