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质量是全媒化之魂

计永超 《 新闻战线 》(

    内容质量的高低,决定传播的力度与广度,决定传播的引导力与影响力。“内容为王”就是要追求高质量作品。评论是党报的核心竞争产品。进入新时代,经济要高质量发展;进入全媒体时代,党报评论也要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这一重要论述,尤其是强调“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对党报评论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应该成为党报评论工作的重要遵循。

    评论是党报的旗帜

    融合发展时代,人们常说“内容为王”。内容质量的高低,决定传播的力度与广度,决定传播的引导力与影响力,“内容为王”就是要追求高质量作品。评论是党报的核心竞争产品,进入新时代,经济要高质量发展;进入全媒体时代,党报评论也要高质量发展。党报评论只有“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创作出更多高质量作品,才能“以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有效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因此,可以作出一个结论,那就是“高质量是全媒化之魂”。

    评论是党报的旗帜,是党报传播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最有力的武器。当今时代,社会思潮风云激荡,思想观念日趋活跃。面对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带来传播格局的深刻调整,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面对多元多变的“观点市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的要求更加迫切,提升党报评论引导力的任务更加繁重。因此,媒体融合发展中必须“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着力创作更多高质量评论作品,努力在众声喧哗中发出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引领舆论走向。

    2018年以来,人民日报多次刊发署名“宣言”的重磅评论,从阐述历史机遇期到勉励艰苦奋斗再创业、辨析改革源头活水,再到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砥砺奋进将改革进行到底。这一系列重磅评论,堪称高质量的“聚魂”之作,既有针对性,又有思想性,更有引领性,每一次发表总能引发舆论场的热切关注。党的十九大一闭幕,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2017年11月7日,安徽日报评论部以原评论专版《焦点时评》改为《思想周刊·时评》版契机,策划推出“接续奋斗迈入新时代”系列评论,围绕“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到哪里去”,连续在头条刊发3篇评论,兼具思想性与引领性,既有力推动了《思想周刊》的成功改版,更有效宣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评论高质量发展

    舆论越是嘈杂,意见越是多元,越需要强化党报评论的思想引领,越需要推动评论工作迈向高质量。现实的问题不是内容没有市场,而是内容“供给侧”没能满足需求;不是没有内容读者,而是没有更多高质量产品吸引和打动读者。全媒体时代,党报评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少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高质量策划选题。无论是大主题,还是小视角,评论质量的高低首先取决于选题的策划与优化。舆论场风云变幻,谁能先声夺人、首发定调,谁就能在交流交融交锋中赢得话语权;谁的观点更准确权威、视角更新颖独到,谁就能迅速占领制高点,产生更广泛更深远的影响。高质量策划要充分掌握新闻事实,精准研判各种舆情,重大主题要立足于早、着眼于快,热点难点和突发事件引导要贴近群众、注重实效。近4年来,安徽日报评论部不断尝试,着力加强评论选题的高质量策划。201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中,我们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精心策划一组5篇系列时评,产生良好反响,其中系列之五被人民日报评论版《纵横》专栏以《用“文化的军队”汇聚民族力量》为题转发;中宣部《新闻阅评》充分肯定这组系列评论强化了宣传主题,弘扬了抗战精神,引领了时代精神;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专报》表扬这组系列评论,语言生动,思想深刻,以史为镜,深刻阐述弘扬抗战精神对于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意义,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引导作用。2016年,安徽日报评论部精心策划的小视角选题评论如《精准扶贫当精准选人》《微信“刷量”,刷不出生命力》《精神温度展现职业高度》,均被人民日报评论版转发。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之际,安徽日报评论部与人民日报评论部《连线评论员》专栏合作策划,以“创新安徽”为主题,在人民日报刊发评论《引领创新,从“盆景”变“风景”》,在安徽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等20多家媒体转发,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充分肯定这个策划。网友纷纷评论“这是安徽日报评论部与人民日报评论部的首次精彩对话”“这是安徽创新站在人民日报平台上的精彩展示”“安徽好声音,借人民日报制高点传播得更加有力”。2018年5月,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召开前夕,安徽日报评论部精心策划“外籍人士十评”系列时评,连续推出10位在皖外国专家撰写的评论,以“第三方观察”的视角纵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视角独特、观点新颖、金句闪光。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称,“是党报评论策划的成功创新、评论视野的成功拓展”。全国新闻核心期刊、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新闻战线》2018年10月刊发论文《外籍人士十评:独特的“第三方观察”》,充分肯定这个独家策划的创新与借鉴意义。

    高质量评析表达。评论的思想高度、评析深度与实践厚度决定着评论的质量。提升思想高度,既要胸怀大局,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看待问题,又要把握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思考问题,还要着眼大事,抓住根本问题和主要矛盾。提升评析深度,不仅要透析事件过程,挖掘事件原因,找准问题症结,而且要多想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推动问题朝有利于解决的方向发展。提升实践厚度,要主动“沉下去”,深入基层调研。无论是提升评论的思想高度、还是评析深度与实践厚度,评论语言都要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质朴清新。2018年3月,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安徽日报评论部遴选省内治理创新三个不同类型的社区,全体评论员首次走出办公室,深入社区开展一线调研,以社区发展视角、以社区里巷表达方式,生动“探问”自治共治如何“交响”融合、智慧社区如何“智惠”居民、社区文化如何“滋养”和谐,着力评析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经验,一次性整版刊发,在全省读者中产生较大反响。

    高质量全媒传播。全媒体时代,评论作品也必须改变纸质单一传播方式,依靠传播矩阵,通过全媒体传播,才能实现全方位传播、全视域传播,精准抵达受众。由于客观原因,安徽日报的融合发展落后于兄弟省市区党报。2017年8月以前,安徽日报评论只有纸质、网站、微博三种传播方式。作为后来者,我们正在加倍努力,目前,安徽日报评论已初步实现纸质、网站、微博、微信公号专栏“声度”、客户端专栏“声度”和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六种常态化传播方式,大大提升了传播效率。2017年底《思想周刊》改版后,我们重磅推出两个整版评论特稿,借助“报、网、微、端”全媒体传播,两天内34家媒体进行了转发。2018年5月的“外籍人士十评”系列时评,在六种常态化传播的同时,还吸引国家外专局网站引智中国《媒体之声》专栏、安徽省人社厅网站首页飘窗专栏全文转发,有效提升了传播力、影响力。 

    高质量拥抱生活。过上美好生活,是人们奋斗的最大愿望,当然也是我们报人的追求。什么是美好生活呢?物质化占比越来越小、精神化占比越来越大,理想高远、信念执著、道德高尚、精神富有的生活,就是美好生活。美好生活就是高质量的生活。拥有高质量的生活,有助于创作高质量的评论。

    推动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评论工作者全视野关注、全身心投入、全媒体传播,以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在众声喧哗中引导舆论,在媒体竞争中引领发展,举好旗帜、不负“旗手”之职,凝聚民心、不负“喉舌”之责。

    (作者系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武艳珍

从 “内容+” 到 “价值+” :让 “评论思维” 成为时代的基础思维
全媒体时代, 思想理论评论的新挑战及其突破
加强“四力”建设 唱响时代“好声音”
高质量是全媒化之魂
用入眼入脑入心的理论评论引导舆论
在“讲什么”“怎么讲”“怎样实”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专注思想文化领域,有理有利有节地说理
党报评论要追求“四度”
开门办评论 放大主流声音
好评论,拥有改变中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