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慎言人口红利消失 短视频发展后劲迅猛

张 毅 文晓英 《 新闻战线 》(

    对创新者而言,人口红利没有消失,新产品形态仍拥有从0到亿的用户增量机会,短视频便是这样的新形态之一。短视频用户规模仍在继续扩大,其业态将借5G网络升级,重社交、精细化是其发展方向。

    5G     短视频     社交化     活跃用户

    2018年,我国互联网业界普遍认为,支撑起中国20年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互联网企业必须转型。这一说法不够准确。确切地说,是支撑起BAT等老牌互联网企业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它们转型势在必行。但是,中国人口基数没有改变,对于互联网产品的需求只有升级没有变弱。未来5年,新的产品业态将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从这个角度上看,新产品形态又是一个从0到亿的用户增量机会。对创新者而言,人口红利没有消失。

    作为一种新颖的媒介形态,短视频成为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迅速俘获用户的创新型产品形态,“捧红”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巨头,也吸引了众多互联网企业相继入局。短视频正在成巨头竞争的另一个“重要战场”。

    大家都说目前正处在短视频的风口上,那这个“风口”处在怎样的位置?又将要吹向何方呢?

    中国短视频产业的发展现状

    短视频发展迅速,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社交类短视频平台专题报告》,截至2017年底,中国短视频产业的用户规模已达2.4亿,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3.53亿人。未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短视频平台的社交化场景不断完善,短视频用户规模的增长空间还将进一步开拓。

    头条系与腾讯系成为短视频领域两强

    近两年,中国的短视频竞争异常激烈,三大巨头纷纷入局。腾讯“复活”微视,领投快手和梨视频,不久前又推出短视频APP 音兔和yoo视频;阿里文娱布局土豆,转型短视频社区,淘宝推出淘宝短视频、独客、鹿刻;百度先后推出了伙拍小视频(原Nani小视频)、全民小视频、好看视频。此外,微博也推出了波波视频、秒拍、小咖秀、爱动小视频;爱奇艺推出了锦视、纳逗;360创立快视频等等。短视频应用层出不穷,谁都不想错过这“分一杯羹”的机会。

    简言之,短视频乃是大势所趋且不可逆。众多企业入局并不断布局,短视频应用软件上的竞争已经呈胶着状态。

    目前,短视频领域已形成两强格局:以抖音为首的头条系短视频和以快手为首的腾讯系短视频。根据艾媒北极星系统监测(bjx.iimedia.cn),截至2018年9月,快手短视频月活跃用户超过2.19亿;抖音短视频月活近2.15亿,两者旗鼓相当。

    快手成立于2011年,从最初制作和分享GIF(动图)图片的手机应用成功转型为日活破亿的短视频社区,它扎根于行业的时间比较长,优势比较大。抖音虽在2016年上线,经过后续发力追赶,两大竞争对手目前实力不相上下。

    当前,短视频处于行业风口,头部企业的竞争激烈,行业格局尚未尘埃落定。从市场份额看,两家头部企业势均力敌,均占市场份额30%左右,并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态势,这意味着产业链里的所有参与者,不管是成熟的互联网巨头还是新兴企业,都还有机会。

    短视频领域诸多问题待破解

    短视频APP爆发式增长,短视频作品泛滥,一系列负面问题随之滋生。

    内容监管问题。近一段时间,多家短视频企业和平台因内容低俗、违规等遭到监管部门约谈,被责令整改。面对诸多短视频产品、海量短视频内容,如何进行有效审核和监管,无论是短视频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是巨大的挑战。

    此外,短视频内容普遍幼稚、低俗,没有价值、缺乏营养,其用户又主要是年轻人,如何提高短视频内容的质量值得深思。

    短视频版权问题。国家版权局近日发布消息称,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15家短视频平台共下架、删除各类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57万部,被责令进一步提高版权意识,切实加强内部版权制度建设。这预示着监管部门未来会更严厉整治短视频行业存在的侵权问题。

    短视频应用同质化问题。目前,短视频APP泛滥,内容和功能同质化问题非常严重。内容上,大部分短视频作品以恶搞、美妆、表演、美食等为主,重娱乐和社交;功能上,大都包含制作短视频最基础的工具,如拍摄、剪辑、美颜、添加音乐、分享等,各短视频APP大同小异,并无特别之处。

    中国短视频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借力5G 网络,短视频发展业态将升级

    5G即将正式商用,网络传输速度更快,流量资费变低,这为短视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将吸引更多移动终端用户使用和观看。

    随着网络技术条件的进一步成熟,未来还可能通过VR等智能技术提升短视频内容的丰富度和用户交互度。

    短视频将在互联网行业扮演主流角色

    作为一种视频形态,短视频具有时间短、容量小以及画面感强的优势,对于食材、味碟、锅底和就餐环境的展示直观,且能被更多人浏览,满足趋众心理,因此“短视频+美食”正在成为餐饮业除传统宣传以外的补充手段。此外,“短视频+音乐”“短视频+旅游”等也颇为流行,这体现了短视频在传播领域的独特优势。

    重社交、精细化是短视频发展必然方向

    说到社交,腾讯的微信和QQ是核心领地。第一代社交产品是以ICQ、MSN、QQ为代表,基于PC互联网载体,以图文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社交产品;第二代社交产品则以微信、WhatsApp为代表,基于智能手机,能够解决用户语音痛点的社交产品;而以短视频为主要表现形式,基于高速宽带网络的移动社交,很有可能成长为第三代社交产品。虽然目前大部分短视频APP都有关注、分享等具有社交属性的功能,但更多是依赖于微信、微博等社交类应用,而APP本身的社区尚未建立。短视频平台只有强化APP内部的社交属性,建成自己的社区,才能持续地活跃下去。

    此外,当前的短视频平台普遍定位泛娱乐化,但用户的需求各不相同而且要求不断提高,因此平台只有做到内容精细化、垂直化且优质才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留住用户。也就是说,谁在短视频社交站稳脚跟,谁就能坐实短视频行业的江湖座次。

    未来,用户可以把短视频置于具体的需求场景中,借助短视频表达和满足社交需求,短视频将在互联网行业扮演主流角色。

    (作者张毅系艾媒咨询创始人、CEO兼首席分析师;文晓英系艾媒咨询助理分析师)

    责任编辑:建  文

“融” 出来的长兴模式
构建采编发新型传播体系
熊猫“环环”诞生记
慎言人口红利消失 短视频发展后劲迅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