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坚定初心、锐意创新, 以改革促发展、谋长远

王新成 《 新闻战线 》(

    酒泉日报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着力培养有担当、有作为的新闻工作者,推出有温度、有故事的新闻精品,做抓时机、抢先机的新闻报道,并积极搭建多元传播平台,体现了新闻人应有的使命担当和创新意识。

    坚定新闻人的职业初心,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新闻工作者

    党报历来是党的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政治家办报。酒泉日报社始终把能不能坚持党管媒体原则、能不能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能不能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能不能真正掌握新闻舆论主动权,作为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的衡量标准;始终把是否有一支党性原则坚定,能够把方向、守底线,有担当、有作为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作为党报生存和发展的“试金石”。  

    酒泉日报社从强化编辑记者政治素质,打牢编辑记者思想根底入手,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修订的党章,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轮训、聆听辅导报告、专题研讨交流,让编辑记者先学先悟先做,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指导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

    在组织采编人员的学习中,酒泉日报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列出10个专题,以中心组学习会议和专题研讨等方式进行系统学习,让采编人员始终树立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四个意识”,与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保持一致;分专题组织辅导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帮助大家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坚定新闻人的职业初心;提前制定新闻报道方案,从报纸宣传、网络宣传等方面,全面配合理论宣传和社会宣传,持续保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热潮,为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酒泉日报社连续3年开展“四个一”(一月一次评报评网、一次摄影实训、一次业务培训、一次领导带队下基层采访)业务提升行动、新春走基层、“好记者讲好故事”、新闻职业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政治家办报素质、新闻从业者职业道德素质、采编审和报业经营素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育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形成良好的新闻职业道德风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选派业务骨干到甘肃日报、浙江大学等地学习,到东南沿海媒体业发达地区考察交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开阔眼界;邀请新华社、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等学界、业界专家到报社做专题培训,开展现场指导,接受前沿新闻理论和融媒体等专业知识教育;教育引导各部室、各媒体平台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团队联动作用,放大新闻报道效果,版面和网页编辑质量不断提高,视觉效果更加突出。

    坚定新闻人的职责使命,采编有温度、有故事的新闻精品

    再重要的新闻,没人看就产生不了引导力。尤其在获取信息日益便捷的今天,新闻作品如何才能吸引人并被人们所接受?这关系着党的声音能否传出,也反映着媒体与受众关系的亲密程度。酒泉日报社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三贴近”“走转改”新闻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影响力、引导力。

    为了推动地方发展,酒泉市提出大力弘扬新时代“铁人”精神。“铁人”王进喜生在玉门、长在玉门,“铁人”精神形成在玉门。“铁人”精神在新时代有什么特点?当代青年如何看待过去的“铁人”及其“铁人”精神?带着这些问题,酒泉日报社派出采访组,赴玉门油田采访603岗,采写稿件《雪域上的顽强坚守——记玉门油田老君庙作业区采油四队603岗位》,引导读者深切感受“铁人”精神影响下的当代石油人的精神风貌。记者这样写道:

    以石油河为分界线,东面峰峦叠嶂的区域,叫东山。玉门油田老君庙作业区采油四队603岗位,就在这片1.9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入冬后,平均海拔2500米的东山被白雪覆盖,寒风刺骨。

    一身红色工作服,在祁连雪域,采油工梭巡在山冈和沟谷,像一朵朵绽放的迎春花。

    上书“苦干实干自觉从严”几个红色大字的牌子,矗立在603岗位的值班区。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16名职工,跑井、碰杆、解冻……55年来,一代又一代603岗位职工,用他们的青春和热情、责任和担当,展示着一代代玉门石油人的人格尊严和中国石油工业“摇篮”的光辉形象,诠释着艰苦奋斗、拼搏奋进、永恒不朽的“铁人”精神。

    文章深切地反映出,时代变化了,科技先进了,而“铁人”精神仍以“责任”“担当”“教导”“呵护”的新方式继续传承着。在报道中,读者不仅从记者讲故事的新闻稿件中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一代代“603岗”人传承岗位优良传统的坚毅品格。记者这样写道:

    王瑞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岗位长,离不开前任岗位长申莉君的悉心教导与呵护。说起师傅申莉君,王瑞脸上洋溢着笑容。她说,师傅于她而言不仅是师傅,更像是“妈妈”和“朋友”。王瑞说,她体质偏寒,每天晚上两个多小时的巡井工作结束后,手已经冻得僵硬,这时候师傅会将她的手握起来,呵着气给她暖手。在生活中,师傅更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每当她遇到困难或想不开时,师傅总会像朋友一样与她谈心,为她答疑解惑。

    采访检察官韩育民先进事迹时,记者不仅从当代酒泉检察官的身上看到了“铁人”的影子,更悟到了职业责任重于泰山、职责使命高于生命的道理。记者在《汲取榜样力量 忠诚履职担当——韩育民先进事迹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中这样写道:

    “我和韩育民同志共事12年,他是我从事检察反贪工作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我的好领导、好战友、好兄长。他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拼命较真的办案精神深深影响了我。他执著坚守22个春秋,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爱,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办案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反腐壮歌。”肃州区人民检察院乡镇检察室主任张志文说。

    新时代“铁人”韩育民,刻苦学习,业务精通挑大梁;忠于职守,屡破大案谱新篇;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队伍,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记者通过采访不同岗位的工作者,挖掘新时代“铁人”精神,深刻影响了广大读者,自身也受到了一次次精神上的洗礼,为“铁人”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也使全市各级学铁人、做铁人、争当新时代铁人的风气日渐浓厚。记者们用党性原则坚守着新闻人的职责使命,用传承“铁人”精神的实际行动,采写出了一篇篇有温度、有故事的新闻佳作。

    增强新闻人的职业敏锐性,做抓时机、抢先机的新闻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酒泉日报把培养一线记者、提升记者的新闻采访敏锐性作为突破口,通过开展新闻采访训练,组队下基层采访,定期进行新闻摄影训练,邀请新闻业界专业学者讲座培训、现场指导等,提升记者慧眼识珠发现新闻线索的能力、实地采访捕捉新闻的能力、面对问题判断新闻价值的能力、策划挖掘把握方向的能力,以观察的灵敏性、思想的深刻性和政治的敏锐性,写出有思想、有影响、有深度的新闻作品。

    在采访报道中,我们充分发挥党报的主流媒体影响力,积极利用新媒体传播高效、范围广泛的特点,抓时机、抢先机,使一大批反映酒泉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工作举措和体现社情民意、关乎民生的工作实践快速见诸报端,第一时间通过中国酒泉网、酒泉网客户端、微信矩阵、微博公众号及今日头条广泛传播,收到了良好传播效果。

    敦煌旅游发展是地方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2018年,敦煌旅游人数增幅较大,报社各类新媒体连续刊发《敦煌旅游进入“高温”模式》《“快旅慢游”做文章 均衡发展求突破》《雅丹景区游人如织》等20篇稿件,引起央视关注。8月16日,酒泉日报和新媒体还及时刊发了消息《敦煌旅游火爆引央视关注》。历届文博,酒泉日报社也以文博会专题、酒泉名片、醉美酒泉、影像文博等特色内容,进行了及时深入的报道。

    今年1月17日,在酒泉市两会闭幕之际,市委书记吴仰东带领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来到玉门老市区“铁人”王进喜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辈伟绩,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弘扬“铁人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热潮。对类似这些重大活动,酒泉日报都能第一时间刊发新闻,并及时组织专题组下县市采访,有的还推出了连续报道。正是因为在新闻宣传报道中抓时机、抢先机,使全市的新闻宣传形成了预热点题、深度报道掀起高潮、配合栏目持续加温的态势,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强化新闻人的融合发展意识,搭建多样化展示、多介质推送的传播平台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谁能适应网络发展、占领网络舆论阵地,谁就能赢得受众。在互联网环境下,地方党报党媒必须积极拥抱互联网,发展新媒体,抢占互联网舆论阵地,丰富、净化网络舆论空间。

    酒泉日报社以前只有酒泉日报和飞天周刊两份报纸,现在已形成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媒介形态的媒体矩阵,覆盖30多万用户。融合发展,使过去纸媒单一的表现手段得到极大丰富。不仅增强了传播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也极大地拓展了党报媒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酒泉日报社坚持以产品为杠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筑多媒体、多平台传播矩阵,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对象化融合产品,把原创内容、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宣传报道优势向新兴媒体延伸,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扩大了传播的覆盖面,实现了传播效果的叠加。酒泉日报社还实行了“一岗双责”,即传统媒体的记者同时也是新媒体记者,在采写见报稿件的同时,还要为中国酒泉网、酒泉日报法人微博、酒泉日报微信公众号、酒泉日报头条号、酒泉网APP等新媒体平台供稿,使新闻在第一时间发布。为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报社按照直播、视频、深度报道、照片等类别对记者实行考核,极大地调动了一线记者的采写积极性。稿件快速、及时、滚动传播,不仅使记者作为新闻人的成就感和价值感进一步增强,融合发展成效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为更好地适应地方媒体融合发展需要,酒泉日报社对编采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投资建设融媒体中心,对采编流程进行重构,整合资源,打通渠道,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滚动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推动媒体融合由“相加”向“相融”迈进。实践证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使媒体核心竞争力发生了巨变,既延长了新闻生产链条,突破了传统媒体在时间、空间、影像表现方面受到的局限,又发挥了传统媒体权威性、公信力等长处,使新闻产品的传播媒介更具有丰富性和可选择性,而且节约了资源,提高了时效,真正把党的新闻舆论“引力波”传达到了每个用户。

    (作者系酒泉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陈利云

坚定初心、锐意创新, 以改革促发展、谋长远
深化报纸版面改革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