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承担主流媒体重要使命职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郭卫民 《 新闻战线 》(

    当前,媒体融合已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必须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坚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激发创新活力,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向纵深、走向前列、走向未来,全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党的新闻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总书记多次对媒体融合作出深刻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要“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总书记也对加强媒体融合建设提出了要求,这些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着力探索发展路径、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传播技术、强化内容生产,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为巩固拓展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出积极贡献。当前,媒体融合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必须加快实现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就此,我提三点思考和建议:

    媒体融合发展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宣传规律。要把握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主流声音更响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舆论支持。

    媒体融合发展要激发创新活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整合生产要素,打通不同平台、部门的限制,共享资源,重塑流程;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创新,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融入到新闻采集、制作、传播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媒体融合的创新改革,要进一步向基层媒体延伸,面向最广大的受众。

    媒体融合发展要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媒体竞争、发展关键是人才。媒体融合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政治过得硬、业务能力强,也要懂得运用互联网思维贴近受众、服务群众。我们有不少记者、编辑在融合发展的浪潮中得到了淬炼,越来越多的好创意、好作品涌现出来,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出了中国故事、讲好了中国故事。各媒体单位既要通过多种培养方式,加快推动现有人员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又要创新机制模式,广聚网络英才。要引导新闻工作者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强化社会责任,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主流媒体的重要使命和职责所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向纵深、走向前列、走向未来,大胆实践,勇于探索,相互学习,共同谱写媒体融合发展新篇章,为党的新闻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利云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再上新台阶
承担主流媒体重要使命职责
开创网络宣传管理工作新局面
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创新推动媒体融合转型升级
通过产媒融合激发全新动能
搭建科技媒体融合“根平台”
推动全媒体传播能力不断强起来
守正开新——移动互联时代主流舆论的数字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