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业界资讯

《 新闻战线 》(

    中国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与加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建设论坛召开

    8月18日,“中国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与加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建设论坛”在甘肃省玉门市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中共玉门市委、玉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国记协、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人民网、北京大学、暨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融媒体建设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甘肃省、酒泉市、玉门市宣传、网信、广电、报社和国内率先发展融媒体的市县相关领导,共计100余人应邀参加论坛活动。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把主流媒体做大做强,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针对如何推进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与会专家指出,县市级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向纵深方向发展的表现,要及时总结县级融媒体发展经验,明确县级融媒体发展的方向,探讨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操作路径;当前,全国县域融媒体平台普及率极高,已形成较完整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但受体制、资金、人才等各种因素的限制,县级融媒体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基础相对薄弱;县级媒体规模较小,但小不等于弱,“船小好调头”是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优势,融合不是目的,转型才是根本;舆情研究与服务是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与方向。

    在总结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经验时,与会代表指出,媒体融合发展没有一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药方,“原创、精品、深度、本土的内容”是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大优势。县级媒体融合发展首先应当是人的融合,只有把人的思维观念、专业能力、工作方式转变过来,才可能激活传统媒体。注重加强主流阵地建设,具体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内容:应对突发事件,报道热点新闻,做到有事实、有态度、有举措;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监督,搭建市民和政府沟通的桥梁;培养网评员队伍,通过引导舆情走向,疏导社会情绪。

    中国网民规模首超8亿

    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长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网络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工作途径,提速降费政策稳步实施推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显著增长,网络信息服务朝着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速度、降低费用的方向发展。交通、环保、金融、医疗、家电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程度加深,互联网服务呈现智慧化和精细化特点。

    2018年上半年,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视频行业构建起以内容为核心的生态体系,直播平台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2025年中国IPv6用户规模将居世界第一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了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及专项督查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中国IPv6规模部署明确规划了3个主要阶段,一是到2018年,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基本形成,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2亿人;二是到2020年,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日臻完善,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人,新增网络地址不再使用私有IPv4地址;三是到2025年,我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将位居世界第一位,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全面完成向下一代互联网平滑演进升级。

    全国首个媒体资产托管中心在深圳成立

    近日,全国首个媒体资产托管中心在深圳成立,意在改变电视广告“饱者恒饱,饿者恒饿”现状,并建立创新广告价值链,推动多方参与者实现共赢。该中心由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起成立、天脉聚源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媒体资产托管中心提供了一种新的电视台广告资产变现方式:让社会资本充分参与媒体资产流通;让媒体用广告资产参与产业链投资计划、主导广告资产的价值传播;让品牌通过互动,连接洞察消费者行为。“文化产业板”媒体资产托管中心通过交易所平台,整合媒体主、品牌主、广告商、消费者多方资源,由媒体主预先提供“广告资产”,广告商提前持有“广告资产”,品牌主使用“广告资产”、消费者分享“广告资产”,打破传统的广告投放与采购模式,建立创新的广告价值链,推动多方参与者实现共赢。

    在中心成立当日,首批入驻媒体资产托管中心平台的电视台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分别是广东卫视、深圳卫视、山东卫视、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山西电视台科教频道、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河北电视台影视频道、青岛电视台、济南电视台。

业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