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媒体背景下如何有效传播“正史”

——浙江新闻客户端《夜读党史》的探索与实践

杜羽丰 《 新闻战线 》(

    大众传媒特别是主流媒体要主动设置议题,创新方式手段,对“正人” “正事” “正话” “正史”进行适应新媒体规律的有效传播,从而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夜读党史》     党史传播     议程设置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浙江新闻客户端于2015年8月31日推出《夜读党史》栏目,该栏目在内容与呈现形式上结合互联网传播特点精心设置,至今已收获百万受众,直接阅读量(不包括其他媒体平台转载阅读量)超过千万人次。

    内容本地化

    接近性是新闻的价值评价标准之一。一般情况下,离读者越近、关系越密切的事,就越为他所关注,新闻价值也就越大。这是因为,受众在接受新闻信息强度、对比差异、时新、趣味等因素刺激外,求近也是一种重要的心理定势。为了吸引更多读者,《夜读党史》着力强化内容的本地化。

    《夜读党史》选取的内容为本地化的党史故事,旨在使读者用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获得信仰的力量;让思想有些波澜的共产党员,能够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夜读党史》内容主要分为四种类型:

    一是发生在金华的党员故事。譬如第1期《周恩来莅临金华视察浙江抗战》,讲述了1939年3月周恩来专程到金华,与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会晤,并和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等举行会议,商量抗战事宜。又譬如第41期,习总书记多次提及的“信仰的味道”,讲述了1920年义乌人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将墨汁当做红糖蘸馒头吃的故事。

    二是金华籍共产党员的英勇事迹。譬如无产阶级新闻先驱、东阳人邵飘萍在北京创办《京报》的故事,譬如战地记者、金东人雷烨为保证秘密文件不落入日军手中而饮弹牺牲的故事。

    三是新时代正在发生的党史。《夜读党史》除了关注新中国成立前的党史,还非常注重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党史。譬如金华市的七次党代会。

    四是本地重大事件的历史回顾。从2017年12月开始,连续推出18篇文章,除了一篇是毛主席视察金华双龙水电站的文章,其余17篇都是金华地区水库建设的历史回顾。资料翔实,图片丰富,读者反响强烈,多篇文章的点击率超过10万。当年热火朝天的场面,建设中涌现出的大量感人事迹,唤醒了老辈人的记忆,也震撼了年轻人的心。饮水思源,学会感恩,珍惜眼下的生活,成了无数年轻人的共识。

    坚持内容的本地化,一方面,因为事件发生在当地而关注度较高;另一方面,也易于掌握更加全面、生动的素材,用于制作内容。譬如第18期,讲述了永康剿匪的情况:新生的永康县人民政府,由于南下大军转战大西北,国民党匪徒趁机作乱,杀害革命战士和群众;永康县委组织力量,开展剿匪,直到1951年6月,永康才基本结束剿匪战斗。该期推出后,在读者中引起较大震动。不少读者表示,没想到新中国成立后,还这么血雨腥风,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内容的本地化将远大的理想信念具象化在读者的身边,更易形成共鸣,收到更好的效果。

    质量精细化

    当下,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已融入互联网、融入新媒体。作为党史工作者,不管我们愿不愿意,主动或被动,其实也都已经融入到互联网、融入到新媒体当中,这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党史网络宣教工作也正面临着新的挑战,任重道远。

    每期《夜读党史》从内容到呈现方式,都精挑细选,精心准备。栏目创办之时,就以打造品牌的理念进行设计和运行,内容采编求真求实,按时推送讲诚讲信,努力做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以做党史工作的忠心耿耿和纯朴情怀感动读者。为适应互联网受众的阅读习惯,一方面,严格控制长度,使用千字以内的小文章;另一方面,使用大量珍贵的老照片,以读图的形式,提高党史的可读性。此外,推送内容与金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重点时节相结合来进行选题。如在2017年2月下旬召开的金华市第七次党代会之前,《夜读党史》推送了市第一至第六次党代会回顾,既服务大局,又贴近读者;既回顾历史,又资政育人。

    《夜读党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与主流新媒体合作,选对选好平台,服务广大读者。通过党史宣教的创新,及时将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读者喜闻乐见的党史普及读物,实践成果丰硕。  

    传播生动化

    党史无疑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的“调侃”和“戏说”。但党史又是活生生的,是好听的故事,是富有趣味的,完全可以让读者喜闻乐见。

    《夜读党史》栏目善于讲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如第98期《周恩来赴永康寻亲不遇》,“1939年3月17日至4月6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视察浙江抗战。周恩来先后视察了金华、西天目山、桐庐、富阳、绍兴、诸暨、云和等地……这些在《中国共产党金华历史》中都有详细记载。但期间,周恩来专程赴永康寻亲之事却鲜为人知。”娓娓道来周恩来总理三次寻亲不遇的故事。总理专访祖母亲属的故事,至诚之情感人至深,在讲述党史的同时使文章故事性更强,增强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夜读党史》栏目的易读,还在于把握传播规律,采用多种传播方式进行多路径传播。《夜读党史》提供的史料,翔实可靠,新鲜生动,不少是过去未曾看到过的,作品配有不少珍贵的照片,让读者更容易走进历史中。除了正常的图片文字,很多期还使用视频。视频报道,更加直观生动。如永康剿匪,首先是主持人讲述,再配以图片和视频,增强可视性和感染力。

    《夜读党史》栏目的易读,还在于在易读的时间推出新文章,《夜读党史》栏目在每周一下午5点推出,这时间点经过精心的考量。每周安排太多,容易审美疲劳。夜读,就是为了不影响白天的正常工作和生产,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阅读和转发。晚上是微信朋友圈转发量较大的时段,下午5点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推出后,也有利于转发后浏览量的提升。

    《夜读党史》于2015年8月31日推出第1期。截止到今年5月28日,每周1期,一共播发143期,直接阅读量超过千万,影响巨大。《夜读党史》的文章,还同步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网站、金华党史网、金华党史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金华党史微信群等处转载,据初步统计,总阅读量在2000万人次以上。在今年中央党史办工作会议上,《夜读党史》栏目受到了高度评价。

    效果最大化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迄今已经走过90多年的辉煌历程,认真回顾我党的历史,总结我党的经验,对于我们开辟新的未来,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浙江新闻客户端在着力办好《夜读党史》栏目的同时,着力寻求党史传播形式的多样化,线上线下结合,栏目与地方结合,不断拓展栏目的内涵,丰富党史传播内容,使传播效果最大化。

    在党史内容延伸方面,《夜读党史》栏目组不是仅仅停留在党史的介绍上,而是积极开展一些精心的策划和推广。譬如联合金华市多个部门,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前往陈望道故居参观,进行红色教育,感受“信仰的味道”,甚至还引发了一股寻访“信仰的味道”热潮。

    在刊发艾青事迹的同时,和金东区委宣传部联合,推出“重访艾青的足迹”系列活动。小分队奔赴艾青故乡——浙江金东区畈田蒋村和陕西延安、黑龙江农垦场、新疆石河子市、北京市,深入采访,寻找当年的故事。这种延续党史内容的做法,得到了读者们的欢迎。《夜读党史》提供了一种更加轻松的方式,让党史传播入脑入心。

    浙江新闻客户端《夜读党史》被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可,也激发起金华市委党史办和浙江新闻客户端编辑的巨大热情。更加感人的文图视频,正在紧张整理中。《夜读党史》栏目将着力办成浙江新闻客户端的常青栏目,为党史的有效传播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责任编辑:武艳珍

“头条背后的故事”之三十三有准备和有情趣
省级党报新媒体如何打造爆款H5
练好“硬功夫” 巧施“软身段”
新形势下 “三农” 新闻的时代之变
新媒体背景下如何有效传播“正史”
重大题材策划中的三维冲击力
地方电视台时政新闻微视频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