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知识付费:潜在用户数大 呈大众化趋势

《 新闻战线 》(

    8月13日,iiMedia Research发布《2018上半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动态监测报告》。数据表明,随着市场传播以及营销手段的不断演进,知识付费市场发展空间仍受人瞩目。

    用户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专业知识

    63.6%的受访用户的目的是获取专业知识,50.3%的受访用户是出于兴趣爱好。目前知识付费用户的消费逐渐趋于理性化消费,用户更愿意为实用且高质量的内容付费。

    超五成的受访用户使用频率在两三天一次及一天一次,其中频率在两三天一次的受访用户达到34.9%。

    45.0%的受访用户认为知识付费能向特定群体传递有效信息,43.9%的受访用户认为知识付费提供了更高效的信息筛选渠道。

    职业发展(52.5%)及投资理财(41.7%)类型课程最为知识付费用户青睐,而技能培训类课程,如教育学习、专业学科等,也是用户倾向购买的课程种类。

    行业早期呈现向上趋势

    整体上,知识付费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且消费更加理性。但是,知识付费产业仍处于早期阶段,行业在用户规模以及市场规模的成熟上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终身学习的迫切需求,知识付费将呈现为终身学习而打造的不停迭代的优质内容,打造全新创造性的体验。大量自媒体已经开始知识变现的布局,知识付费将呈现垂直细分化以及专业化的趋势,不断细化深耕内容优势包括服务优势,解决用户的核心知识需求。

    基于用户对付费知识细分的需求,知识付费行业不断摸索付费内容产品形态以及内容付费的模式,产品体系从最初的形式各异逐渐转向多元化、综合化的产品形态,知识付费平台纷纷推出会员服务,提供多元化的知识内容和服务的发展趋势明显。

    随着内容垂直细分化的深入,知识付费在精准定位用户群体上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用户群体将得到更为精细化的分类,知识供应商在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将会提供更为精准的特色内容和服务,提高用户群体满意度,扩大忠实用户群体。

    用户逐渐成熟,提升了对质量的甄别能力,消费更加理性。因此,培养用户知识付费习惯,提高用户黏性成为知识付费平台的共同任务。平台需要在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深耕优质内容,加强用户关系维护实现精准营销。

    视频化、互动化、平台化是未来趋势

    视频化将会传递给用户更强的价值感,互动化会促进内容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以及生产者和平台之间的交流,提高用户黏性和内容质量。此外,鉴于知识付费领域目前没有一家独大的局面,加之用户更倾向于一站式便捷采购,未来在垂直领域和一些工具化基础设施服务方面存在较多发展机会。

    知识付费集合了教育、传媒和消费三个领域元素特点,通过媒体、视频音频以及社交等,在社交媒体中引爆和传播知识,刺激新的消费形式。社交关系降低了知识付费产品获取用户的成本,社交关系的信任链有利于内容产品的传播和转化,使知识变现和流量变现在社交生态流量中得以实现。未来微信生态将进一步为知识付费提供助力,知识付费将会蓬勃发展。

知识付费:潜在用户数大 呈大众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