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实行财务 “十统一” ,提高集团掌控力

——以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为例

● 田克明 《 新闻战线 》(

    伴随融合转型的不断深入,报业集团的产业规模、涉猎范围也不断拓展。既要最大限度地挖掘资金潜力,为事业发展提供保障,又要防范成本上升及多元化发展带来的风险,财务管理的作用不可小觑。

    报业集团     财务管理     “十统一”

    2005年前后,全国报业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主营业务发展迅速,经济效益快速提高。在此期间,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由一张市委机关报迅速扩张成为“十报两刊”,20多家子公司的报业集团,其产业涉及商贸、地产、酒店、劳务、广告等众多领域。而财务实行分散式管理,会计核算模式、财务制度、预算考核指标多种多样。

    2013年之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如同全国报业一样,收入断崖式下滑,效益迅速下降甚至步入亏损状态。财务分散管理带来的弊端凸显:预算指标不统一难以评价不同企业的经济状况,资金分散难以聚集无法为转型发展提供财务支持。近几年,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不断探索财务管理方式,形成了“十统一”的财务管理模式。

    财务管理“十统一”的基本做法

    财务管理“十统一”的基本理念是将集团视为一个经营实体,将各子企业视为集团业务部,充分发挥集团的统筹作用,集中各方财力,实现集团战略转型。

    统一资金管理。通过引入专业人才,集中管理集团融资、投资、税务筹划等,即降低了财务管理成本,也提高了管理水平。建立集团财务公司,设立资金池,模拟内部银行,利用财务公司的融资、投资、贷款功能为集团开辟多元化融资渠道,聚集各子企业富余资金投向集团战略转型项目。

    统一委派会计人员和财务总监。实行会计和财务总监委派制,明确会计人员的隶属关系及岗位职责要求。委派人员的工资奖金及各种福利发放、日常管理、专业培训和业务考核等均实施全面统一集中管理。在委派制的基础上,推进财务集中办公, 统一成立三个部门,分别是资金部、会计核算部、财务管理部。

    统一会计核算制度和财务政策。在财务核算上,统一会计核算制度,统一会计科目和财务政策,对成本费用项目和核算口径进行统一要求,增强会计指标的可比性,增强部门之间经营水平的可比性,有利于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和水平。集团内各子企业执行统一的《财务审批制度》《预算管理办法》。

    统一对外纳税筹划。在集团集中办公的子公司及集团本部的发票领用、纳税申报、合理避税等事宜均由财务处统一管理筹划,一个口子对外。

    统一薪酬发放管理。人事部门负责集团内各成员单位职工薪酬发放及人力成本统计。财务部门在账务处理上更加清晰准确。该措施有利于加强对薪酬发放种类及标准统一管理,综合监控了解并平衡集团成员单位薪酬水平。

    统一广告核查。主要报纸的广告实刊、任务指标、收现情况、单版版值、抵物情况实行统一要求,统一检查,每月将广告情况统计表交到财务管理处,该措施有利于强化财务对广告的监管,有利于规范广告经营行为。

    统一人才培养。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不同层次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技能和水平,加速造就一大批优秀核算和管理能手。积极鼓励员工学习深造,支持各类职称考试,坚持安排各类业务技能学习。集团现在拥有一支近40人的年轻富有活力和战斗力的会计队伍。

    统一会计核算软件。重视引用先进的财务软件,强化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统一数据接口,提升会计数据的综合利用程度。比如:将广告管理系统和资产管理系统与用友会计核算软件对接,从而及时了解广告收入和资产情况。将薪酬统计管理系统与财务工资系统对接,实现了集团职工收入的动态跟踪适时管理。将会计数据与全面预算管理对接,实现一个数据多方面利用。

    统一预算编制。统一预算编制方法、统一预算指标体系,统一预算考评政策。把集团整体经济指标与各单位经营目标相结合,通盘筹划,既明确了各子公司的经营目标,调动了经营部门的积极性,也为实现集团整体经济效益提供依据保障。对集团非独立核算的经营部门实行收入、成本费用、利润多指标考核,通过实行目标管理,责权利相结合,自主开支,自我约束,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成本费用,增加集团积累;对集团内独立核算的子公司按照利润中心来考核;对集团内公共服务部门、采编部门按照费用中心来确定考核指标。

    统一服务标准。财务处统一制定集团会计服务标准体系,将会计服务指标化、标准化,对会计人员的业务技能、职业道德实行量化考核。

    成本控制得当,财务风险控制有效

    成本控制得到加强。成本加大是当前和今后经营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集团能否实现“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关键。实行财务管理“十统一后”,做到了工资总额有底线、成本开支有底线,在赋予责任部门责任的同时,也给予相应的权力和利益,杜绝了过去各子企业不顾经济效益盲目提高工资水平的现象。

    集团财务控制力提高。实行财务管理“十统一”,以财务战略为统领,不断加强集团内部财务资源整合,发挥了集中财力办大事的集团优势。集团各子企业会计核算由混乱走向规范,财务审批由权责模糊走向责权清晰,预算评价由含糊走向公开透明同样得益于财务集中管理。

    “十统一”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虽然财务管理“十统一”使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益颇多,但存在的缺陷也不能忽视。一是与现行法规有冲突。如,《公司法》规定公司是法人单位,具有独立的财产权。资金集中管理是否侵犯了子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值得探讨;二是“十统一”实际上是削弱了子企业的职权,子企业的“责、权、利”如何平衡是需要研究的课题。资金的过分集中在满足集团转型升级战略的同时,也影响了子企业战略规划的实施。为此,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正在探讨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财务管理体制。

    资金管理上拟引进银行管理模式。这样既满足了集团战略转型的需要,又照顾了所属企业的战略规划。具体做法是:集团成立内部银行,其核心是引进商业银行的信贷与结算职能于集团内部,充实和完善集团内部单位经济核算。在运用和发展责任会计基本功能上,将“企业管理”“金融信贷”“财务管理”三者融为一体。将集团的自有资金和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统筹运作,在内部银行统一调剂、融通运用。通过吸纳下属单位闲散资金,调剂余缺,减少资金占用,活化与加速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效益,与目标成本管理、集团内部经济责任制有机结合,并监督、考核、控制和管理办法。

    财务审批上拟按照审批项目划分管理权限。在财务审批上,按照标的的大小、审批项目的种类,制定详细的审批标准。对子企业固定资产的购买、处置,重大合同的签订,职工薪酬的发放及属于三重一大的项目无论金额大小一律上报集团,集团根据项目的内容决定是由集体决策还是分管领导审批。对日常运营资金的使用,规定额度范围,超过额度范围上报集团审批,额度范围以内由子企业自行审批。

    预算管理上拟采用主业与其他产业分别管理制度。预算的统一编制有优点,也暴露了一定的问题。集团主业是广告发布和报纸发行,其它产业包括商贸、地产、酒店、劳务等。广告发行都有淡旺季,在预算编制中应考虑这些因素。地产和主业相反,它需要先期大量投入,工程竣工后才能逐渐收回成本,而酒店劳务收入成本每月比较均衡。同时,主业比较稳定成熟,在主要经济指标同比环比上能说明实际的问题。其它很多产业都处于不成熟状态,主要经济指标同比、环比缺乏说服力。上述这些特点,在预算编制时要充分考虑,在统一编制的基础上,采用主业与其他产业分别管理制度。

    (作者单位:天津日报报业集团)

    责任编辑:冷  梅

国产电影出品与发行合作网络研究
实行财务 “十统一” ,提高集团掌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