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资讯

《 新闻战线 》(

    人民日报社举办“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研讨会

    2月26日,人民日报社举办“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研讨会,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主持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新时代信息传播特点、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新技术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上还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良荣、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颁发“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书。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由人民日报社牵头,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实施,于去年8月19日正式启动。平台着眼汇聚全国党媒优秀团队,激活全国党媒优质资源,联通全国党媒各类端口,整合全国党媒优质新闻生产力,增强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

    2017全国广播电视广告总收入1518.75亿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务司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全国广播电视广告收入稳中趋降,总收入1518.75亿元,同比下降1.84%,这是近年来广播电视广告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上半年全国广播电视广告收入631.15亿元,同比减少50.73亿元,降幅7.44%。下半年广告收入回稳,同比增长2.57%。

    2017年直播平台消失近百家

    近日,《2017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市场整体营收规模达到304.5亿元,比2016年增长39%,成为网络文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截至2017年末,全国有200多家公司开展或从事网络表演(直播)业务,较2016年减少近百家,直播行业经历了一轮大洗牌。

    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发布

    近日,由中广联纪录片工作委员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主办,“纪录中国”承办的“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发布仪式在京举行。《习近平的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公仆之路》《国家相册》《航拍中国(第一季)》《拉林河畔》《极地》《二十二》《镜子》《零零后》《港珠澳大桥》等10部作品获奖。  

    据美兰德咨询的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上星频道在播纪录片共433部,累计网络视频点击量达7.16亿次。按照题材划分,前三名是政治文献类、文化类、自然景观类,分别占比46.48%、25.58%、13.88%。各大电视平台推出多部反映时代主题、讲述中国故事的主旋律纪录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从胜利走向胜利》等密集登陆上星频道的黄金时段,继而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在播纪录片的主要题材,《本草中华》《茶界中国》等一批作品形成了人文历史类纪录片创播高潮。

    新华社“媒体大脑”用时15秒生产首条两会视频新闻

    3月2日,新华社“媒体大脑”从5亿网页中梳理出两会舆情热词,生产发布了全球首条关于两会内容的MGC(机器生产内容)视频新闻——《2018两会MGC舆情热点》,将人工智能在新闻报道领域的应用推入深度领域。这条视频新闻的生产仅用时15秒。媒体大脑自动分析两会舆情、生成可视化图表,连配音、配图和视频剪辑都由媒体大脑自动完成。

    “媒体大脑”是新华社和阿里巴巴公司共同研发的国内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媒体大脑不仅能迅速扫描上亿个网页,收集文本、图像、视频等数据,还能在判断哪些新闻与两会相关、哪些议题会成为热点等问题的标准上积累经验,综合计算分析舆情。

    8家北京属地重点网站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

    3月6日,千龙、京东、360、搜狗、一点资讯、今日头条、快手、58同城等8家北京属地重点网站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10家重点网站拥有人民调解组织。各网站将依据各自产品形态和提供的服务,开展矛盾纠纷化解。

    北京作为世界互联网高度发达的超大型城市,拥有61万家网站。但平台越大,涉互联网矛盾纠纷也就越多、越复杂。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涉及属地互联网企业的矛盾纠纷达数十万起,其中包括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网民以及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根据北京市二中院统计显示,2016年仅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的数量增幅就达到了600%,司法部门涉互联网的诉讼数量急剧上升。因为取证难,空间跨度大,互联网矛盾纠纷的当事各方维权成本都相对较高,这不仅给网民与互联网企业带来困扰,也给司法审理带来巨大压力。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