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做好品牌栏目 增强文化自信

● 王灵芝 冯 珺 《 新闻战线 》(

    摘要:在自媒体与社交媒体的嘈杂舆论中,在有图未必有真相的鱼目混珠中,更要凸显主体叙述。阜新日报着力讲好家庭故事、家教故事、家风故事,增强先进典型的示范力和影响力,引导全体社会成员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关键词:家文化     家庭家教家风     品牌栏目     文化自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党报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引领作用,阜新日报社精心策划推出了一批家文化品牌栏目和活动报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全过程。

    明确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实施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末梢神经不活跃不健康,整个社会就不会活跃、不会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位置来抓,开启了弘扬优良社会风尚、共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全新实践。所以说,习总书记提出的抓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对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这是党报始终不渝坚持的生命线。

    阜新日报社从家文化品牌栏目策划之始,就深刻地认识到,办好家文化品牌栏目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遵循这一思路,我们确定了打造本地化、有特色、正能量、接地气、以家文化为特色的系列栏目,制订了总体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实施。由社长、总编辑总负责,分管副总编分拆任务,各编采部门认领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我们坚持“三报一网一微一端”协同作战,报网融合,全力打造家文化精品。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民风党风政风,为扎实推进阜新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几年来,报社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书香家庭、绿色家庭、公益家庭、最美家庭等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开展了“讲述我的家风故事”、“我爱我家”征文活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表彰“阜新好人?最美家庭”。我们推出的丁香云、浦雨田、岳云凌等8户典型家庭分别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感动辽宁十大最美家庭”等称号。

    坚持正确导向,打造文化精品

    紧紧围绕家的主题,打造睦邻文化,挖掘本土文化亮点,讲好阜新故事。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查干哈达村的睦邻节,已自觉传承了200多年。阜新日报就此采写的《幸福山村200年》长篇通讯,引来央视记者的关注。《记住乡愁》栏目组曾专程来阜新拍摄第206届睦邻节,并制作了专题片《远亲不如近邻》。主流媒体的大力宣传,直接带起了全市打造睦邻文化的热潮。有的社区围绕“相知、文明、和谐”主题已举办了8届社区“邻居节”;双跃社区40余名老党员在小区楼院里发起了“好邻居百家宴联谊会”; 群力社区开展“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行”“争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活动。

    我们刊发的《阜新“帮助小屋” 酿出全新邻里味》等专题报道,获辽宁省好新闻一等奖;《唐蕊:从阜新小丫到中国成语王》,不仅报道唐蕊登上央视的荣耀,又分几期挖掘她的家风家教故事;以佛寺村为素材所采写的通讯——《古村落如何留住乡愁》,获得了2014年度辽宁省好新闻一等奖。我们一鼓作气,2015年开设《乡愁阜新》专版,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题报道小组,通过探访阜新各具特色的百余个村落,收集饱含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基因,两年时间连续刊发近百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并被评为2015年辽宁省好新闻一等奖。2016年,我们又开办《家文化》专版,分设“阜新非遗”“阜新故事”“阜新民俗”“新乡贤”4个板块,进一步强化家文化宣传。 

    强化改革意识,创新改版,加强对家文化的宣传。2015年1月1日,我们把阜新广播电视报改版为阜新广播电视报?快乐老年周刊。目标读者群定位为中老年读者,内容定位为传播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诚实守信等家风文化。专版多次刊发感人的家风故事,如《王银庆和他的女儿们》《四年如一日,她为爷爷奶奶读报纸》《夏术奇孝心温暖两个妈》《一家三代的教育情缘》《阜新上海两家人欢喜过大年》等好家风报道。祥宇社区报是辽宁省第一家社区报,是我们与祥宇地产跨行业合作的典范,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我们在《社区》版开设《家风故事》专栏,紧紧围绕家风、家训、家教,征集“家风故事”,讲好阜新故事。

    履行媒体职责,策划宣传家风活动。报纸是平面的,报纸通过活动展示宣传主题则是立体的宣传。2015年冬天,我们策划“温暖阜新行动”,温情推出为独居老人读报活动,吸引了许多青少年的参与。2016年,我们推出了诸多家庭积极参与的首届家庭文化节,其中“我心中最美的妈妈”收到了近千幅少儿绘画作品。我们还在“全民读书,从我做起”大型活动中,精心策划了“读书老友小友共进校园谈读书”“小小志愿者到光荣院看望老荣军”等活动,还与市总工会联合推出“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等评选活动。

    整合优势资源,占领红色阵地

    在自媒体与社交媒体的嘈杂中,在有图未必有真相的鱼目混珠中,更需要凸显我们的主体叙述。我们注重各媒体资源的整合,策划制作了一批家文化原创栏目,覆盖了阜新日报、阜新晚报、阜新广播电视报?快乐老年周刊和阜新新闻网、阜新微报、微阜新新闻客户端等旗下各媒体,形成了立体、多维、可持续的文化传播体系与栏目构架。我们尤其注重运用新媒体,通过微博、微信、微视、手机客户端等富有时代气息的方式,加强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宣传力度。宣传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让家庭典型受尊重、有光彩,形成鲜明价值导向,示范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各媒体各展所长,“家风时评”、家文化系列报道、“诵读经典进行时”等报道不仅在平面媒体刊登,还借助新媒体传播,播出后有的点击量达到上万次。2017年4月推出的微电影《阜新》,唤起海内外游子爱家乡、爱阜新的共鸣,点击量达到10万余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推进“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在继续巩固扩大已有栏目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积极创新,再推出一批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形态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家文化品牌栏目和活动。着力讲好家庭故事、家教故事、家风故事,增强先进典型的示范力和影响力,引导全体社会成员见贤思齐、向上向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更加深入人心,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寓于家教家风之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增强人们的价值自信和文化认同。

    (作者单位:阜新日报社)

    责任编辑:武艳珍

渴望筑起真正的“铁壁”
“盘活”版面存量 开“窗”赢得受众
立足独特优势 寻求独特表达
法律文化的传播机制
讲好家庭故事 汇聚向善力量
做好品牌栏目 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