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聚焦发展新方位 讲好经济新故事

——新时代创新经济报道的实践与思考

● 桂 榕 《 新闻战线 》(

    江西日报《经济新视线》跳出地域局限,树立全局思维、历史思维,把决策、政策放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大背景下观察,知动向更知趋向,增强了稿件的纵深感。

    近年来,江西日报拓展党报经济报道的视野,提高整体驾驭能力,加大策划,创新改进报道手段,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的经济报道新路径,提高在经济新闻舆论场上的影响力,发挥党报的“领唱”作用。

    精准策划:融入全局,聚焦重大主题宣传

    江西日报用创新、开阔的思维,寻求经济报道视野的拓展与报道模式的创新。结合重大事件、重大主题并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精心策划、适时推出系列报道等,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开掘,把重大主题经济报道做足做透。

    近两年,江西日报着力打造品牌栏目《经济新视线》,精心推出重要策划20多个,刊发稿件160余篇。“简政放权进行时”“走长江看江西”“‘一带一路’江西在行动” “感受身边的供给侧改革”“贯彻新理念 激发新动能”等一批聚焦重大主题的经济报道,较好地发挥了党报的舆论引领作用。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积极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大举措。江西作为中部内陆省份,是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产品和主要商品输出地之一。为展示内陆开放新形象,2015年《经济新视线》率先推出“‘一带一路’江西在行动”报道。在A1版推出《重塑丝绸之路新荣光》《烙下“一带一路”江西印》《开辟“一带一路”江西道》《矗起“一带一路”江西造》等系列报道,在综合新闻版推出《从中国华意到世界华意》《婺源茶,畅销欧盟为哪般》《抢滩非洲》等组合报道,浓墨重彩,令人耳目一新。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11个省市,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作为三大国家战略之一,长江经济带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的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1月5日,时值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一周年,《经济新视线》栏目策划长江经济带“走长江看江西”系列报道,先后推出《重振“黄金水道”千年辉煌》《与长江“黄金经济带”共舞》《奏响“江海协同”新乐章》《登上沿江开放“主舞台”》《共饮一江水 同下一盘棋》《唱响绿色发展的长江之歌》等7篇系列报道。该组报道用历史的眼光审视长江经济带,通过行走江西152公里岸线,既聚焦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更立足保护好长江,展现江西的作为和担当。不仅站在长江看江西,而且站在世界、全国的维度看长江,气势磅礴,视野开阔,生动鲜活,且有观点有思考,多方位呈现长江经济带给沿江省份带来的机遇挑战及思考。

    眼下,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蓬勃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成为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之一,新动能成为区域竞争的关键所在。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意见》,江西日报高度重视,以前所未有的声势,推出《经济新视线?激发新动能》系列报道,聚焦新制造经济、新服务经济、智慧经济、绿色经济、分享经济五大领域,2017年5月初推出5个整版的典型报道, 6月下旬连续推出7个连版的大讨论,67名省内外重量级嘉宾,积极为江西培育新动能提供建议、对策,营造了浓厚氛围,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此组策划在社会产生了较大反响,省委书记鹿心社等5位省领导先后批示肯定。为学习外省激发新动能的经验,10月,记者兵分6路到湖南、湖北、安徽、福建、浙江、贵州等与江西省情相近的周边省份采访。先后刊发了《智“造”新动能——安徽》《“数”聚新动能——贵州》《“三”产新动能——湖南》《共享新动能——浙江》《“绿”溢新动能——福建》《光驱新动能——湖北光谷》等文章,这组报道视野开阔,既看到外省经验,也看到江西的差距,得到省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

    聚焦重大主题,江西日报跳出地方媒体的地域局限,树立全局思维、历史思维,把决策、政策放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大背景下来观察,知动向更知趋向,增强了稿件的纵深感。同时,站在全国报道江西,既“顶天”更“立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增强地域性和江西特色,较好发挥党报在媒体领域的主流话语权。

    事实证明,重大主题策划,地方媒体只要思路开阔,大胆创新,保持新闻报道的常态化、强势化、精品化,培植挖掘党报的品牌优势,就能够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发挥“领唱”作用,彰显党报的影响力和引导力。

    创新视角:转换话语体系,讲好“经济故事”

    贯彻新发展理念,讲好“经济故事”,传递转型升级的“好声音”,是当前经济宣传报道的主旋律。

    经济报道由于专业性强,“工作味”太重,容易陷入“专业化”“数据化”等模式化误区,影响传播效果。以民生视角解构重大主题,做活经济报道,是江西日报创新经济报道的积极探索。

    2016年,是我国推进供给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年。当时不少读者对于这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改革,感觉比较陌生。江西日报创新视角,从微观入手讲好经济故事。创新视角,从读者身边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吃、穿、住、行、游、购、娱等领域切入,策划“感受身边的供给侧改革”系列报道,先后推出《“定制”风景多胜游》《安全带来的“口福”》《畅快交通自在行》《从“有其屋”到“优其屋”》《穿出时尚个性范》《快乐“掏腰包”买出新体验》《“大玩家”的江西体验》等7篇报道。此组稿件以小见大,深入浅出,聚焦如何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文章通俗易懂、轻松活泼,又给人启发。

    经济新常态下,实体经济面临空前的压力。针对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2016年江西在全省范围开展“降成本 优环境”专项行动,省、市、县、区万名干部纷纷进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环境。江西日报策划推出《聚焦降成本优环境“六员工作法”》系列报道,连续刊发《做好政策宣传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做好企业调查员——摸清企业“困”在哪“难”在哪》《做好基层学习员——先做学生,再做先生》等报道。关注万名机关干部如何深入企业当好政策宣传员、企业调查员、困难分析员、问题协调员、发展指导员、学习员,角度独特,文风清新,现场感强,可读性强。

    可见,越是主题重大的经济报道,越不能高高在上,而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做到可读可亲可信。以民生视角、故事化手法报道经济新闻,多报道群众关切的新闻,才能拉近经济报道与普通群众的距离,切实提高党报的亲和力、感染力。

    引导热点:直面问题,深耕经济新闻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江西日报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积极聚焦经济热点、难点,深耕经济新闻,彰显党报深度优势。“给事实更多的背景,给新闻更多的理解”,以独特的视角,做深、做精、做出分量。在报道第一“落点”后,及时挖掘其内涵意义、展望发展趋势,进行深度报道。以深制快、以新制快,把经济主题报道做成一个时期的热点、亮点、关注点,进而引领舆论,把握主动。

    ——直面矛盾问题,聚焦热点、难点。江西日报2014年3月19日刊发的一则消息《项目审批“长征”698天 泰豪动漫变“动慢”》获得第25届中国新闻奖文字消息类唯一的一等奖。当时,全国两会刚闭幕,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是当年的重头戏。这篇报道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从“寻常处”入手,于无声处“发”惊雷。稿件敏锐抓住典型事例“解剖麻雀”,直击阻碍发展的“审批难”“审批慢”怪相,反映来自基层的急切呼声,凸显了政府“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稿件见报后,省委书记省长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在全省上下引发了社会大讨论,为强力推进简政放权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理性客观分析,拓展经济报道深度。2015年9月,江西省委、省政府首次派出8个督查调研组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稳增长决策部署进行督导。《经济新视线》栏目以调查报告的手法,推出“稳增长督查/来自省委省政府督导组的调查”4组系列报道。以“通讯+本报评论员”的形式,主题集中,有深度、厚度,直面督导发现的问题,提出分析建议,给人启示思考,受到省委领导的好评。

    “一带一路”背景下,江西茶叶如何升级突围?江西日报策划“赣茶喜逢春——江西推动茶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报告”,推出《百年金字招牌,如何做强做大?》《“四绿一红”品牌,能否叫好叫响?》《对接“一带一路”,赣茶如何作为?》等系列报道,聚焦江西省茶叶历史悠久、品牌众多,却没有全国知名品牌问题,并围绕赣茶转型突围提出思考对策,切中问题,观点鲜明,引人思考。

    ——研判经济大势,深耕经济新闻。经济下行加大的新常态,实体经济困难重重,为真实了解经济下行期企业生存模式,2016年10月,江西日报推出“蹲点企业探升级”系列报道,记者深入园区蹲点调研,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挖掘企业苦练内功、转型升级的故事,分析产业发展的优势、短板及未来方向。用短、小、微的视角讲好经济故事,既关注企业个体发展差异、加快转型升级,又着眼产业整体发展局势。

    ——注重权威解读,第一时间解疑释惑。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江西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稳增长22条、“双创”28条、降成本100条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对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江西日报第一时间进行了系列权威解读,积极延伸经济报道的“报道链”,拓展经济报道的深度与广度。如对稳增长22条,既聚焦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精准措施”,也有来自专家和部门的“权威声音”以及“企业心声”。

    2016年,江西在全国较早出台《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为企业直接减负达500亿,成为全国降成本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江西日报通过系列通讯、言论等形式进行系列解读,为降成本、优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拓宽渠道:互动融合,与新媒体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全媒体时代,面对媒体格局的深度调整和变革,党报要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必须在深度融合中担负主流责任,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融合互动,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两个舆论场,才能更有效地传播经济领域的重要新闻。

    江西日报适应媒体传播的新形势,加强纸媒与“江西日报重磅财经”“江西手机报”等新媒体的联动互动,扬长补短,抢抓第一落点,弥补纸媒时效性不足的同时,延伸拓展了经济新闻的覆盖面、影响力。“江西日报重磅财经”作为独树一帜的财经类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解析经济热点,解读权威政策,以微友的视角、喜闻乐见的形式推送财经新闻,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配合世界低碳大会、世界赣商大会等重大活动,推出发展升级的江西故事、赣商故事,并采用图表、视频、音频等新媒体手段,丰富纸媒的表现方式,使传播更生动、覆盖面更广。十九大期间,江西日报“两微一端”推出的《总书记!江西向您报告》等微信备受关注,其中以H5形式推出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点击量达1200万,创省内新媒体点击量新高,实现了纸媒与新媒体同频共振,形成了宣传合力。

    面对媒体变革的新常态,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江西日报以媒体融合为契机,倒逼记者改文风,加快推动纸媒记者向全媒记者的转型,创新表达方式,改变生硬话语体系,用微友的视角体察经济生活,透视经济现象,把脉经济热点,使读者能够轻松读懂经济新闻。

    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智能技术正在逐步改变媒体生态,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加速重构。一方面,新媒体颠覆了传统的看报纸、听广播、看电视的新闻获取渠道,另一方面,媒体融合已成为行业自觉,“报、网、屏”融合发展日渐深入。经济新闻报道必须创新理念,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创新内容、体裁、方法、手段,进行多角度、立体化的呈现,延伸经济报道的深度和内涵,增强“时、度、效”,才能出新出彩,真正引领全媒体时代的主流舆论。

    (作者系江西日报社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冷  梅

聚焦发展新方位 讲好经济新故事
地市媒体国际传播的“温州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