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直播:增速放缓,工具化特征显现

《 新闻战线 》(

    1月25日,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艾媒咨询 (iiMedia Research)发布《2017~2018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

    用户增速放缓,在线直播行业趋向稳定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98亿,增长率为28.4%,增速明显放缓。分析认为,在政策监督、社会需求理性化的大环境下,在线直播行业趋向稳定健康发展,未来直播将嵌入民众生活各个方面,用户规模持续稳定扩大。

    直播答题风靡全网,成为新风口

    2017年8月,美国HQ Trivia率先推出“直播+答题”这一新玩法,年底,《冲顶大会》入局视频答题。2018年初,各大网络直播平台答题节目陆续推出。1月9日,花椒《百万赢家》与美团达成百万奖金合作,实现直播答题广告变现。截至1月22日,花椒《百万赢家》举办了160场,累计6.8亿人参与,奖金累计1.3亿元,答对获奖用户累计3160万人次,最高单场单人奖金103万。凭借其奖金福利及强互动性,直播答题将成为2018年的新风口,也是直播平台又一流量增长点。答题场景的特殊性,使其广告植入和产品营销效果获得更高关注度,为直播平台流量变现奠定坚实基础。

    大量资本涌入,企业直播蓝海逐渐转红

    资本大量涌向企业直播市场,各大平台纷纷获得融资:4月,微吼直播获得C轮2亿融资,想播就播获得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7月,云犀直播获得两千万pre-A轮融资;8月,目睹直播获得亿元级融资。此外,阿里云与微吼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百度腾讯也纷纷入局企业直播。

    行业标准出台,企业直播发展趋势向好

    企业直播以严肃、干货、高质量内容为主要传播内容,更受资本市场和国家政策青睐。相比于传统的线下活动,直播在数据分析、动态记录、受众体量等方面有绝对优势,有望发展成为企业营销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另外,营销需求不断扩大,企业直播市场下阶段发展空间巨大;加之“中国互联网企业直播研究院”成立,《企业直播行业标准》规范发展,行业自律加强,企业直播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为下阶段直播行业用户和盈利增长点。       

    需求旺盛,企业直播PaaS趋势明显

    创业大潮使中小企业迅速涌现,伴随着企业间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营销需求不断增长,企业直播将成为助力企业营销的重要手段。分析师认为,囿于自身成本和开发能力,企业直播需借助专业化平台完成。随着云计算的普及应用,直播平台将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的PaaS服务,给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其随时随地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企业风貌创造可能。PaaS或成下阶段企业直播重要定位。

    年度盛典受关注,过半网民支持平台造星

    46.4%的受访网民表示关注过直播平台年度盛典, 34.9%的受访网民听说过但并未关注过。年度盛典活动是收获更高关注度的重要形式,部分直播平台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可为平台吸引更多观众流量。包括年度盛典在内,直播平台造星活动动作不断, 55.3%的受访网民表示支持,反映出受访网民对直播行业发展的认可度、对直播平台主播的接受度较高,为平台主播下阶段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头部主播自带流量,平台间资源竞争加剧

    数据显示,在面对“自己所喜欢主播更换平台”这一问题时,85.7%的受访网民选择“会跟随主播一起更换平台”,仅14.3%的受访网民选择“不因主播离开而更换平台”。分析师认为,头部主播作为平台内容的主要提供者拥有大批粉丝,其对平台的选择也将带动观众流量在不同平台间迁移,因此主播资源的争夺是直播平台在现有模式下的必经之战。

直播:增速放缓,工具化特征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