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不忘初心,开启新时代 牢记使命,踏上新征程

——从南方财经实践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赵随意 《 新闻战线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从创建伊始就以“媒体+金融”“媒体+技术”思路开展破解媒体融合发展难题的有力探索,实施跨介质、跨领域、跨业态战略重组,基于“媒体+数据+交易”开展业务。集团的目标愿景是做全球财经报道领跑者、国内综合金融资讯服务商、现代金融文化产业新引擎。从战略布局和实际操作来看,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相符的。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深刻认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以最大的勇气和魄力、以全新的视野和思维打造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抢占经济话语权和制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断,对于进一步激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使命意识、担当精神,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南方财经就是在“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的指引下,以最大的勇气和魄力,以全新的视野和思维成立起来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不是在旧有机体上修修补补,而是另辟蹊径,是广东省在媒体融合上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和互联网的“与其解决问题,不如寻找机遇”思维是相一致的。

    其次,立足财经,把财经作为突破口。这是掌握全球经济话语权和制高点的关键,符合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也和互联网“与其更好,不如不同”思路相一致。

    再次,不只是财经媒体的简单整合,而是财经领域的垂直聚合,将“媒体、数据、交易”三项业务直接打通,形成一个垂直领域的生态闭环,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精神,同时也与互联网的“与其抱怨,不如改变”精神相一致。

    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作为南方财经人要贯通起来理解,结合起来把握,协同起来推进,把南方财经打造成全球财经报道的领跑者,国内综合金融资讯服务商,现代金融文化产业新引擎,实现“把南方财经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财经媒体集团和综合金融资讯服务商”的目标。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新任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我认为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让干部群众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创新,意识形态建设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传播能力建设,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影响力决定凝聚力,要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开辟传播平台、拓展传播渠道,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现代传播体系,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传播思路;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决不能让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旁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错误观点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宣传报道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六点: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南方财经要将党性原则和政治方向摆到第一位;将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相结合,把握时代脉搏,讴歌时代精神;用媒介机构的政治定力,凸显新闻的政治性,牢牢把握舆论阵地,时刻紧抓舆论宣传的“指挥权”。

    坚持宏伟的目标导向。南方财经要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看待;将辉煌成就和积极提升相结合,反映重大主题,积极服务大局;用新闻记者的职责使命,体现新闻的显著性,紧紧围绕国家利益,积极掌控舆论宣传的“主导权”。

    坚持积极的需求导向。南方财经要将理解政府、关心群众作为我们工作出发点;将党的方针和人民需求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主流价值;用公正公开的传播实践,展现新闻的真实性,稳稳地推进深化改革,增强舆论宣传的“话语权”。

    坚持聚焦的问题导向。南方财经要将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挖掘出来;将风险控制和舆情处置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担当舆论监督的责任,时时引导舆情,自觉强化舆论宣传的“领导权”。

    坚持疏导的热点导向。南方财经要将热点事件和敏感话题积极主动地加以引导;将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相结合,关注新生事物,满足公众兴趣;用爱憎分明的勇气魄力,表现新闻的鲜明性,妥善处置热点话题,重点突出舆论宣传的“主动权”。

    坚持亲近的人文导向。南方财经要将党和政府对民众的关怀注入到新闻舆论宣传中;将政府管理和百姓生活相结合,强化人民本色,灌注人文情怀;用本地的热点新闻,彰显新闻的接近性,送去温暖关怀,努力践行舆论宣传的“监督权”。

    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依托、以交易业务为基础跻身金融要素市场,打造全产业链的生态闭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是党中央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对于南方财经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南方财经在数据方面所做的努力均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行动。

    一是发起组建中国自贸区信息港,打造全球自贸区信息产业高地。力争将其打造成全球自贸区信息采集、加工、传播、交易、发布的枢纽中心,为更好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发起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通过“政府+媒体+金融+智库”的方式深化粤港澳合作,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端智库,打造权威指数和数据发布平台,构建高端论坛体系,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为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南方财经总部大厦、南方财经中央厨房、海丝之路研究院、南方经济研究院和飞笛资讯等数据业务快速发展。2017年以来,南方财经依托媒体平台、高端智库、数据处理等优势,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投资者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资讯及工具服务,辅助用户提高投资决策效率,深度挖掘信息价值,发展势头相当喜人,有望成为国内领先的投资顾问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南方财经在数据业务的建设上要坚持创新思维,关注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为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财经依仗众多的数据平台在链接上下功夫,形成强大的混合矩阵,这是南方财经今后发展的助推器和新引擎。我们可能不是最大的数据营运商,但有可能是财经媒体的最大数据拥有者;我们可能不是最强数据变现者,但有可能是最多财经流量的所有者;我们可能不是最好的数据运用平台,但有可能是财经数据最好算法的使用者;我们可能不是最能利用数据的大型机构,但有可能是最专注财经数据的精准服务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南方财经要紧抓要素市场化配置和要素自由流动这一要点,有效进行交易业务布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下,南方财经交易方面的业务主要有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横琴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和越声理财等板块,其他交易业务还在申办中。金融牌照的稀缺是可想而知的,南方财经今后的大发展“基础”就是能否申请到更多的金融交易牌照,如银行、保险、证劵、信托、租赁等业务。

    我们的愿景是:把南方财经建设成一个以媒体为核心、数据为依托、交易为基础的财经通讯社。把南方财经建设成为金融牌照齐全,专注财经领域,服务实体经济的文化金融控股集团。

    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也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意味着新任务、新要求,新方位意味着新起点、新作为,一定要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增强文化引导力、创造力、竞争力,为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和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及创新生产经营机制,打造新型文化业态贡献力量。南方财经在媒体转型升级上要坚守底线勇开拓,敢于创新不逾矩,始终牢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户体验检验一切”的宗旨,坚持“以用户为导向,以产品为核心,以平台为根本,以技术为基础,以数据为条件,以产业链为前提,以资本为纽带,以盈利为手段,以发展为目的”等理念,为抢占全球经济话语权的制高点冲锋陷阵。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改革创新确实存在不确定性,但不能因此停滞不前,只有创新才能战胜风险,赢得利润。当下,要时刻警惕破坏性和颠覆性技术革命对媒体的冲击,努力营造从0到1的创新氛围。在改革时首先要理清这些关系:与其拥抱变化,不如赌对不变;与其修修补补,不如另辟蹊径;与其解决问题,不如寻找机遇;与其更好,不如不同;与其抱怨,不如改变。媒体融合应结合自身特点,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没有最好的模式,只有最适合的模式。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去做事更重要。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作者系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编辑)

    责任编辑:杨芳秀

新闻舆论工作“道”和“术”的统一
80年光辉历程,启示新时代如何新作为
不忘初心,开启新时代 牢记使命,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