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资讯

《 新闻战线 》(

    第三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召开

    2017年12月9日,全国20余家省级党报集团负责人齐聚海南陵水,参加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20余家省级党报集团在国家版权局的指导支持下,联合发起成立“全国省级党报集团版权保护联盟”,并同时发布版权保护联盟宣言。

    座谈会上,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上海报业集团、大众报业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江西日报报业集团等10家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围绕“坚守舆论主阵地、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新时代报业经营的转型突围之道”“新闻媒体版权保护”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分享重大主题宣传创新案例。

    会上成立的全国省级党报集团版权保护联盟,将集体加入由中国搜索牵头组织的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在新闻版权统一管理、制定版权合作规则、组织共同议价、支持成员维权等方面扮演积极的角色,帮助全国省报集团充分依托现行法律法规,实现版权资产权益的最大化。同时,联盟还将秉持先授权再使用的原则,帮助新闻作品需求者合法取得新闻作品授权,构建公平便捷先进的版权交易平台、渠道、终端,营造规范健康的新闻作品版权交易秩序。

    第二届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2017年12月23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传媒茶话会》承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行业报协会倡议发起并牵手各财经主流媒体成立“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旨在提高对其他转载体的统一议价能力,并流水线统一维权。

    为解决联盟成员版权保护、版权运营难的问题,联盟将携手国内技术领先的版权保护公司,利用区块链、智能监测、大数据等技术为联盟成员版权保护提供免费或低价的技术支撑,建立便捷高效的版权交易平台。

    此外,联盟还将与专业版权律师团队进行流水线合作,媒体成员无须垫付前期维权成本,由律师机构垫付前期成本并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交钥匙工程式服务,高效维权,让联盟成员省心省力。

    广西电台《说事论理》节目研讨会召开

    2017年12月9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在北京召开《说事论理》节目研讨会,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宣部阅评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行业主管领导与学界专家齐聚一堂,对《说事论理》节目发展建言献策。

    《说事论理》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研究成果来回答当前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性塑造卡通人物“硕士”“博士”,利用小情景剧等广播特有的手段,通过他们的论辩对话讲述“身边事”,不回避矛盾,针对性强,理论深入浅出,入脑入心。

    第七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在京颁奖

    2017年12月29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七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本届组委会特别邀请国际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担任评委会荣誉主席,颁奖典礼以“中国时代·国际传播”为主题,充分展示了一年来中外纪录片在记录生活、展现时代风貌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当晚,颁发了最佳新人奖、最佳大学生作品奖等十多个奖项。除常规奖项外,今年还特别设立了“最具商业价值”“最具社会影响力”“最具政治传播力”三项特别大奖,另外,还新增了丝路光影特殊贡献奖,借以表彰为中国纪录片作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人物。

    《应对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系统论》出版

    2017年7月,《应对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系统论》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赵振宇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于2011年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的结项成果。

    该书通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处理突发事件的历史回顾,对近年来发生的系列典型案例的调查研究,对有关专家和专业人士的访谈,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内容真实丰富。本书运用舆论学、系统论、协商民主理论、协同理论和程序理论,试图厘清突发事件发生的原因,突发事件的转变过程以及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有关舆论的发生、发展、转变的规律,帮助政府和媒体认清当下中国突发事件的特征,掌握处理技巧,进而建立一个结构合理、反应迅速、应对科学、富有成效的舆论引导体系。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