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线语音直播开启直播新战场

《 新闻战线 》(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17年中国在线语音直播市场专题研究报告》,对在线语音直播行业的现状及趋势进行了分析。

    语音直播可追溯到2008年的YY语音,但其后来向视频直播的转型使得语音直播没有进一步发展。2016年8月微博旗下的红豆Live推出之后,在线语音直播市场进入了发展初期。10月,荔枝FM上线语音直播功能,网络电台正式入局,而后喜马拉雅FM和蜻蜓FM纷纷加入。2017年8月,陌陌上线语音直播功能,语音直播市场暗流涌动。

    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语音直播用户规模为0.69亿,预计2017年底用户规模达1.12亿,增长率为62.3%,2020年将突破2亿用户。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语音直播市场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用户量级较小,随着各类直播、音频厂商的布局深入,在线语音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在用户认知度上,64.9%的受访用户知道荔枝FM的语音直播功能,排名第一,喜马拉雅FM以占比54.8%排名第二,红豆Live排名第三,占比42.5%。分析认为,荔枝FM和喜马拉雅FM长期在网络电台耕耘,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其中荔枝FM转型以来在语音直播市场获得了较高的认知度;红豆Live背靠微博流量,获得了一定的认知度。

    44.7%的受访用户在睡觉前收听语音直播,乘坐交通工具和间隙休息也是受访用户常收听的场景,分别占比39.5%和34.7%。而在收听时段的分布中,20:00~23:00是受访者收听最多的时段,占比33.8%,其次是18:00~20:00,占比19.3%。

    在内容方面,63.2%的受访者喜爱收听音乐类语音直播,情感类和脱口秀类紧随其后,分别占比39.5%和35.1%。文化类和二次元类以25.9%和21.5%分列四五位。因为用户场景大多数是在睡前,音乐类、情感类的内容契合用户的需求。

    45.6%的受访用户每天启动1~2次,31.6%的受访用户2~3天启动一次;39.5%的受访用户每次收听15~30分钟,36.4%的受访用户每次收听0.5~1小时。

    55.3%的受访用户在收听语音直播的过程中评论,54.8%的受访用户进行了点赞的行为,仅有11.0%的用户不参与互动。用户互动较为积极,且与主播连麦的用户不少,体现了语音直播较强的互动性。不过,在线语音直播对用户的打赏刺激不如视频直播直接,打赏金额总体较低。

    在线语音直播市场中,女性用户占比55.7%,多于男性。在年龄分布上,26~30岁用户占比最多,达33.1%,其次是19~25岁,占比27.7%。用户收入分布上,39.5%的用户收入在3001~5000元之间,36.4%的用户收入在5001~8000元之间,收入分布较合理。在学历分布上,大学本科学历的用户占比28.9%,其次是大学专科,占比21.6%,总体上以中等学历为主,分布较为均匀。

    对直播市场的发展趋势,报告认为语音直播缺乏视觉给人的直观感受,较难在短时间内吸引大多数人的注意,因而对质量的要求更高,也更小众。当下火热的视频直播和成熟稳定的网络电台是语音直播可以借力的对象,在视频直播、网络电台的平台上加入语音直播,是对二者的补充,亦可促进语音直播市场的发展。

    在线语音直播市场的商业变现模式有打赏、广告、内容付费等,仍在探索过程中。相对于生硬的口播广告以及更适用于录播的内容付费,打赏以其直接、快速的特点成为当下语音直播市场重要的营利方式之一。

    荔枝FM率先推出语音直播后,各网络电台平台纷纷推出语音直播的功能,而社交和视频直播平台陌陌的入局,加剧了市场的竞争,也让语音直播逐渐被大众认知,被各大厂商重视。预计在今后的2~3年中,语音直播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在线语音直播开启直播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