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业界资讯

《 新闻战线 》(

    中国网络版权产业联盟成立 

    7月13日,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纠纷解决机制高峰论坛上,新浪、腾讯、搜狐、优酷、土豆、CIBN互联网电视、凤凰网等18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网络版权产业联盟,并发布《中国网络版权与数据信息使用规则及竞争规范》。

    《规范》共3章14条。联盟成员承诺遵守“先授权后使用”的网络版权市场基本准则,未经许可或授权,不得以直接提供、设置加框链接、深度链接、聚合盗链、共享平台等方式提供作品。同时,《规范》规定应尊重联盟成员业已形成的商业模式,不得未经许可或授权,以网络爬虫、内容嵌套、盗用数据接口等方式爬取网络内容、抓取用户数据、抄袭产品设计和商业模式。

    联盟还成立了纠纷调解委员会,建立纠纷调解与处理的绿色通道。同时对侵害网络版权、数据信息的违法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联盟成员合作维权,必要时联合对外发布侵权平台黑名单。

    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版权工作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主办,聚焦于大数据环境下的版权和数据信息保护问题。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用户数2.27亿

    根据全球付费电视运营商数据手册,截至2016年底,超过全球2/3的付费电视订阅用户集中在50家付费电视运营商手中。其中,15家运营商手握超过1000万订户。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China Radio & TV)排位第一,是订户数最多的付费电视运营商,订户数比排在它之后的11家运营商的订户数加起来还要多。排名第二的是中国电信,第三是中国百视通(BesTV)。紧随其后的是美国AT&T和康卡斯特。

    与订户数排名不同的是,亚太地区订阅费和单次点播费收入表现并不突出,而美国公司表现强劲。在2016年的两项收入排名表中,美国公司包揽了前十中的6位。2016年,522家付费电视运营商的订阅费及单次点播费收入总计1850亿美元。这其中,有30家运营商的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

    2016年我国广播影视业创收超1.3万亿元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统计年报和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广播电视设备制造业相关数据显示:

    2016年全国广播影视业创收收入13625.88亿元(不含财政补助收入),比2015年增长5.14%。

    2016年全国广播电视广告收入1547.22亿元,比2015年增加17.68亿元。其中,广播广告收入为145.83亿元,占广告收入的9.42%。电视广告收入1004.87亿元,占广告收入的64.95%。以新媒体广告为主的其他广告业务收入占比25.63%。

    2016年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收入1070.86亿元,比2015年的增加616.82亿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收入成为仅次于广播电视广告收入的第二大创收收入。

    2016年全国广播电视有线电视网络收入持续增长,收入910.26亿元,比2015年增加44.20亿元,增幅5.10%。

    2016年全国广播电视节目销售收入365.05亿元,比2015年增加84.48亿元。

    短视频行业独立APP用户接近2亿

    7月12日,专业数据分析机构QuestMobile正式发布《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在全网流量生态下对APP的全部用户价值进行排名。报告通过专业的数据对比与分析,较为全面地揭示了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在短视频行业赛道中,秒拍以2.86亿的月度用户规模排名行业第一,领先优势明显。

    短视频行业仅独立APP的用户规模就已接近2亿,且持续上升的趋势已经超过了视频行业整体,算上各超级APP(如微博、微信等)使用短视频的生态用户总量,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全民短视频的新时代。

    澎湃新闻视频入驻今日头条

    7月21日,今日头条与澎湃新闻签署视频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澎湃新闻旗下所有原创视频内容,包括新闻短视频与新闻直播,都将入驻头条号,通过今日头条的人工智能和算法技术进行精准分发。

    澎湃新闻与今日头条,一个是以专业新闻生产能力见长的时政与思想类新锐媒体,一个是拥有人工智能技术和强大分发能力的国内最大短视频平台。两者联手,开启了移动新闻视频的新篇章。

    《媒介伦理教程》出版

    由江作苏教授主编的《媒介伦理教程》最近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针对网络时代的新闻传播特点,这本教材从伦理学的向度观察传播格局,将各种传播行为定位于多种伦理选择。因此,教材将人的作用与网络传播效果对应,使学生透过网络现象把握传播者的行为本质。本书适应教学改革需求,运用了大量新鲜案例,为方便师生使用,采用二维码编辑方式,使用者能够灵活便捷用手机调取案例和延伸阅读。

业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