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6网络新闻从业者生态报告》发布

《 新闻战线 》(

    随着网络媒体的迅猛发展,网络新闻从业者的队伍快速增长。技术革命带来的媒体新格局下,网络新闻从业者的职业忠诚度如何?生活得满不满意……10月25日,新浪新媒体实验室联合复旦大学发布《2016网络新闻从业者生态报告》。

    基本画像:女性超过半数,薪酬满意度较低

    《报告》指出,中国网络新闻从业者女性超过半数,占比达到55.9%,男性为44.1%。就教育水平来看,从业者中94.1%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69.6%拥有大学本科学历,24.5%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从专业背景来看,41.6%的从业者来自“新闻传播学”。

    他们选择进入网络新闻行业最主要的原因是热爱互联网和新媒体,第二位原因是喜欢接触各界人士、增广见闻,第三位则是喜欢写作和编辑。

    在工作满意度方面,从业者对现在的工作基本满意。对工作环境中的人际关系和工作机会的满意度相对较高,对“报酬收入”和“升迁机会”的满意度相对较低。

    专业技能:看重传统文字能力,对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缺少了解

    网络新闻从业者高度认同信息整合能力、写作与文字编辑能力、新闻价值判断能力、采访能力等经典专业技能的重要性。同时,对图片拍摄与编辑、可视化、视频拍摄与编辑、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新兴技能的重视程度亦较高。

    但是,从业者对新科技的重视程度尚待提高:认为人工智能、计算机编程、HTML语言、无人机、虚拟现实等这些新技术“比较重要”或“非常重要”的不足1/4。与此同时,只有不到10%的从业者认为自己对人工智能、HTML语言、无人机、虚拟现实等这些新技术“基本掌握”或“完全掌握”。

    职业认知:用户好评是成就感来源,认为新闻人仍不可或缺

    网络新闻从业者认为最重要的传媒功能仍然是依据事实报道新近发生的事件,这是新闻行业对于社会最根本的意义。其次是迅速为大众提供新信息。第三是为复杂的问题提供分析与解释。

    同时,从业者非常热情地拥抱社交媒体:有个人公众号的占31.1%。在网上经常做的事情是搜索新闻事件、人物背景资料及关注新闻人物的博客。

    在新科技的影响之下,从业者将受众和用户好评、高流量视为自身成就感的主要来源。

    面对未来媒体,从业者感受到的挑战主要源自时间压力和点击压力,竞争主要来自同行和自媒体。

    机器人写作一直被认为是未来媒体的趋势之一。面对新媒体生态,从业者仍然相信专业媒体与专业新闻人的角色不可或缺,机器人无法取代。

    生存状态:压力大,对未来的确定性趋降

    《报告》显示网络新闻从业者幸福感平均分为6.43分(10分制),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对自我的定位是社会中偏下阶层。生活中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住房,“买不起房/房贷压力大”,其次是“没时间陪家人”,第三是“缺乏职业前景”。

    37.9%的人选择未来1~5年仍从事网络新闻工作,有37.3%的人表示不知道/说不清是否会继续坚守,仅有8.2%的人愿意在网络新闻行业一直做到退休。

    与3年前相比,对未来的确定性更低,选择一直从事网络新闻业的比例趋于下降,这体现出面对挑战,从业者有自信亦有迷惘。

《2016网络新闻从业者生态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