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网: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

● 人民网研究院 《 新闻战线 》(

    坚持正确导向,主动设置议题,讲好中国故事,回应社会关切,创新呈现方式。人民网把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作为“建网之基、立网之本、兴网之魂”,主动作为,发挥舆论引领作用。

    人民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也是人民日报融合发展的新媒体旗舰。经过近20年的发展,人民网已形成集PC网站、手机网站、手机电视、社区、博客、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为一体的全媒体形态,用户遍布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手机人民网三网改版上线。改版后的人民网顺应个性化、社交化、视频化趋势,主张精简化、订制化、立体化,追求一流用户体验,体现了主流新闻网站在新媒体时代的更高追求。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指出,党报姓党,人民网也姓党,人民网要发挥网上舆论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是人民网的“建网之基、立网之本、兴网之魂”。

    做好内容,人民网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坚持正确导向,二是主动设置议题,三是讲好中国故事,四是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创新呈现方式。

    坚持正确导向

    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最根本的是坚持正确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人民网是网络上的人民日报,在新闻宣传和导向管理上与人民日报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明确要求,人民网一要抓好导向,二要做好内容,三要做好人民日报的二次传播。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提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最好内容的新闻网站,始终是人民网全体员工的价值追求。

    一直以来,人民网将深度解读、创新传播习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要工作目标。2014年9月,人民网推出《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型网络数据库》,充分运用网言网语和图表、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每日推出一篇解读习总书记活动和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在网络和移动新媒体上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总裁牛一兵、总编辑余清楚先后带队,通过基层采访、专家解读、网民连线等形式,连续推出8篇“习近平经济工作论述”深度解读报道,“有人物有故事,有观点有思想”,被众多媒体和网站转载,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人民网推出“听读党章系列策划”,根据“逐条逐句通读党章”的要求,将党章全文进行拆解和图形化再现,既有图解,还有音频,在PC端和微信端发布,受到了广大网民和党员干部的高度赞扬。

    坚持正确导向,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不做违规内容偏离导向,不做虚假内容哗众取宠,不做低俗内容取悦网民,这是人民网对采编团队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内容最好网站的前提和保障。

    主动设置议题

    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要善于主动设置议题,用优质的内容吸引用户,而不是被动地迎合低俗口味、跟着社会热点跑。

    议题设置是美国传播学者马克斯维尔?麦考姆斯和唐纳德?肖于1968年提出的理论。他们认为,虽然大众传播媒介不能直接决定人们怎样思考,但是它可以为人们确定哪些问题是最重要的。当大众传媒大量报道某个问题或事件时,受众就会关注、谈论这些问题或事件。 

    网络空间,特别是社交网络中,缺少传统意义上的“把关人”,众声喧哗,泥沙俱下,议题分散。很多网站和自媒体,为了点击率,不惜以粗俗色情、格调低下、怪力乱神、剑走偏锋的内容吸引眼球;在所谓“娱乐至死”的泛娱乐化倾向下,优质内容、严肃话题被大量迎合庸众心理的粗俗内容所淹没。

    信息爆炸的时代,更需要引导人们关注社会发展的主流。人民网大力加强党的治国理政方略、重大决策部署、社会发展进程等方面的议题设置,以正确的价值观和主流思想引领主流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人民网积极主动阐释党的理论新成果,努力做到“硬”内容“软”表达。“总书记的文艺范儿”“习主席的国际范儿”等词语,出现在报道中;“习近平的治国理政观”“习近平的执政风格”“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等系列原创报道,频频登上商业网站头条,落地多家传统媒体,还受到外媒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治国理政1000天 迈出实现“中国梦”的坚实步伐》《盘点2015年习近平带火的10个新热词》等系列深度报道,兼容主流媒体的采编优势与网络媒体的传播特色,多次登上门户网站首页头条或要闻区,引爆学“习”热潮。

    今年年中,中央再次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性并提出了改革的新要求。8月2日起,人民网连续在网站大头条位置推出“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稿件13篇,促进了社会对“供给侧改革”的再次关注,引导各方正确认识2016上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与推进难点,更好地推进完成“五大任务”。系列报道还引起境外媒体高度关注,纷纷围绕改革的进展、释放出的中国经济运行信号、将产生的全球经济影响等,进行多方位的解读。

    主动设置议题,是要向用户提供他们应知而未知的信息。既要及时报道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就,使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也要对国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披露,引起社会的关注,以促成其解决。人民网连续几年推出的“十问”系列,就是这样的尝试,如2015年8月推出的“十问留守儿童”报道。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达6100万,占儿童总数的1/5。如此庞大的群体能否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乎国家未来发展。2015年,人民网聚焦这个群体,派出记者分赴河南、贵州、安徽、云南、四川、广东等六省采访调研,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基层政府,走访公益组织,行程近万公里,获取了丰富鲜活的一手素材,在客观呈现、深刻剖析留守儿童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可行性建议。稿件被多家媒体援引评论、跟踪报道,也受到相关政府部门关注。2016年1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专门部署留守儿童关爱保护;2月初,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中的多条举措与系列报道中提出的建议遥相呼应。 

    主动设置议题,以优质内容引导网络空间舆论,一是要有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三是要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像人民网近年来推出的东北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芦山地震三周年纪念等重大报道,商业网站不愿做、自媒体无力做,新闻网站责无旁贷、大有天地。

    目前,人民网正陆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小城故事多》,深入解读宣传中央精神,并通过对城市规划建设发展优秀案例的报道,探索中国城市发展新路径。人民网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下大力气做好关乎社会重大主题的原创、独家、深度报道,通过优质的原创内容引导人们关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

    讲好中国故事

    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要讲好中国故事。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讲故事,既要对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对国内民众讲好身边的故事、家国的故事。今天的中国,正进行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实践,中国的社会建设,无论跟三十年前比还是六十年前比,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但是在互联网上,这些了不起的成就往往为人忽略,而缺点、瑕疵被加倍放大,“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依旧。究其原因,一定程度上就在于媒体和宣传工作者不善于讲故事,在互联网时代,依然延续纸媒时代的宣传套路,未能将建设成就很好地讲出来。

    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人民网做了很多探索。

    6月3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夕,人民网发布原创特稿《交出崭新“赶考”答卷》。这篇稿子以近8000字的篇幅,从全面从严治党这个角度,切入纪念建党95周年这个宏大主题,挖掘95年来党建变化的深层逻辑,全方位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与党的建设伟大成就。稿件在人民网主页头条推出后,被130多家网站转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2015年以来,人民网编发及采写扶贫领域相关原创新闻200余篇,直播了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等重大事件,《大国领袖的“扶贫情怀”:从〈摆脱贫困〉到精准扶贫》《31省市区“一把手”落实扶贫攻坚 “精准”成高频词》等40余篇重点原创报道被全网转发,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人民网也注重创新讲故事的手法来展示建设者们的风貌。今年“五一”前夕,人民网通过纪录片、视频评论、微视频征集、微信、H5等各种报道手段,以“致敬匠心”为宗旨,聚焦一线劳动者。H5作品《劳动?静美》,选取8位不同职业的劳动者,在一天的8个时间点,讲述他们最典型的工作场景,有数字、有细节、有描写,使用动静结合GIF的形式,还原新闻场景,带给网友全新的视觉体验。网友们在朋友圈大量转发,称赞作品是“用心之作”,“感觉很新奇,也很感动”。与此同时,人民微视频发起“寻找最美劳动者”视频征集活动,涵盖全国近30个省市区的普通劳动者,以质朴的感人力量吸引了众多网民关注。

    在对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方面,人民网注重运用视频报道、网言网语和图表图解等融媒体手段,增加中国报道的直观性、可读性,使相关报道更接地气、更加适合网络和移动新媒体传播。如图解《从A-Z 26个关键词告诉美国人谁是习近平》,让美国民众了解习主席人格魅力、执政理念和他对中美关系的期许,文章通过人民日报英文脸谱账号发表后,阅读量近50万。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网推出视频节目《动画解读十三五发展理念》,以动画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十三五”规划,以中英双语字幕,通过Facebook、Twitter、YouTube、Line、VK等海外社交媒体矩阵进行推送,向世界递出了一张“十三五”名片。

    2015年9月习主席访美期间,人民日报英文脸谱账号发布视频《谁是习大大》,请在中国的外国留学生讲述他们对习近平主席的印象,该视频被BBC、时代杂志网站等外媒转引。BBC评价说,看这些外国人的评价,还以为他们是在说一个青年偶像或者明星,而实际上,他们却是在称赞习近平。 

    2014年8月,人民网启动了“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活动,通过全方位、持续化、多角度地报道沿线国家和城市、企业的新故事、新成就、新梦想,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为搭建“一带一路”多方面对话合作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目前,人民网拥有9个外文语种网站,10家海外分公司。2016年上半年原创外文报道的海外落地数量突破3万条次。人民网在脸谱(Facebook)、推特(Twitter)等海外社交媒体上形成了多语种账号群,粉丝总数超过2200万。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通过人民网了解中国变化,关注中国发展。

    回应社会关切

    与传统媒体相比,新闻网站与民众的互动能力更强,既能及时获知民众关切的热点,也能够及时进行调查、回应。人民网注重发挥网络媒体互动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与网民互动中,明辨是非,澄清谬误,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6年全国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于5月14日~18日举行,考期5天,全国分为10个批次。5月14日开始,有网友向人民网法人微博反映,一些考区的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将试题拍下后传到网上或者专门为此次考试建立的QQ群中。

    人民网微博编辑确定泄题情况属实后,及时发布相关内容的微博。不到一小时,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工作人员与人民网微博联系,发布回应并解释情况,随后相关考试QQ群全部解散,后续考试也更换了考题,避免了泄题事件的扩大,对维护考试秩序起到良好作用。

    今年入夏后,南方多个省市汛情严峻,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但个别人故意歪曲事实散布谣言,令水灾舆情雪上加霜。人民网《求真》栏目集纳各地的辟谣情况,发布《这些关于南方汛情的谣言别信别传了》稿件,同时赶制了图解和H5版本,提醒网民分辨真伪。稿件还将辟谣信息按省份分类,引发当地相关部门和媒体的关注、转发、扩散。 

    人民网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搭建官民沟通的桥梁《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反映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今年上半年,各地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答复网民诉求总数超过9万项,同比增长近70%;平均每个月都有1.5万项网民诉求得到地方领导回应;网民对各地回应的满意度从去年同期的77%上升至96.4%。截至2016年6月30日,各地回复《地方领导留言板》群众诉求的历史总量超过52万项。

    回应社会关切的另一种有效形式是评论。网络空间里思想多元、众声喧哗,热点焦点事件此起彼伏。新闻网站有责任在网络信息洪流中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理解中国社会。过去讲“评论立报”,今天,独具风格的网络评论是构成新闻网站风格不可或缺的内容。

    人民网着力打造评论栏目,就重大主题、社会热点做好精准解读。2016年以来,针对毒跑道、暴力拆迁、魏则西事件等诸多社会热点,人民网在事实准确的基础上,快速刊发有锐度、短精新的网络评论,《女子遇袭,酒店如何让旅客免于恐惧》《别忽略魏则西之死背后的双重垄断》《强化标准遏制“毒跑道”》等50多篇人民网评广受网友关注;《让孩子远离“毒跑道”还要靠法律发力!》《中国经济没有过不去的坎》等30多篇转载过百;《习近平为何在上海团连续四年提创新》《让中国声音回响在我们的“朋友圈”》等多篇评论被新民晚报、甘肃日报等传统媒体以及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转载。

    人民网也注重运用评论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2016年8月份,南昌、石家庄两个城市,分别因施工和天气原因断水,引起当地群众不满,人民网迅速发表了评论《夏日如何能断水?公共利益无小事!》,对此提出批评,引发网友的共鸣,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创新呈现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这既点出了网络媒体新闻舆论工作的新特点,又指明了新闻网站的发展方向和前进目标。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提出,做最好的内容,要创新呈现方式。改版以后,人民网对所有的新闻包括重要的时政报道以及地方新闻进行了全新的改革。每一则重要新闻都是全媒体传播,PC端、微博、微信、手机报、手机人民网、地方频道、海外频道形成了立体传播的合力。同时,也在移动端发力,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运用图解、H5、动漫、表情包、数据新闻、VR直播……目标是把每一个新闻的报道方式制造好、呈现好。

    人民网在重点新闻网站中,较早开通微博、微信这两大社交媒体上的官方账号,并自建了人民微博平台,在移动舆论场形成了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2016年6月,人民微博平台账户总数超过3335万,日均发帖数超过7万,日均浏览用户数超50万。截至2016年7月1日,人民网法人微博新浪平台粉丝3150万;加上人民微博、腾讯微博,三平台粉丝总数达6500万。在微博2015V影响力峰会上,人民网法人微博荣获“2015最具影响力十大媒体”奖,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此奖项的网络媒体。

    人民网法人微博在运营中形成了自己特色,如擅长运用生动有趣的配图和表情包作为微博“标配”,很多粉丝称“配图只服人民网”;法人微博坚持通过转发网友评论、回复所有网友私信以及视频直播等互动方式,增强了用户黏性。 

    人民网官方微信也成绩斐然,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中国媒体机构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全国十大网站公号排行榜等榜单中,排名网站类第一。 

    人民网视频团队紧跟技术前沿,提早布局,成为较早将无人机航拍应用于新闻报道和纪录片拍摄的主流媒体之一。

    2015年的天津爆炸事故现场,人民网使用无人机第一时间发回航拍影像,在各大媒体中占领先机。2016年3月2日,人民网携手美国高通公司、零度智控启动无人机报道战略,共同组建无人机新闻报道的“国家队”,将“无人机报道”上升到战略层次。

    2016年5月启动的地理人文系列微纪录片《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使用无人机拍摄了大量珍贵的素材,采用独特视角呈现出长江经济带11省市重要地理节点震撼人心的壮美风景和生态现状。

    此外,人民网与上海报业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发起建设了“唔哩”客户端。这款面向90后的个性化推荐移动阅读客户端,以年轻人喜欢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富媒体方式,提供热点资讯、趣闻、二次元、科技、娱乐等内容,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以主流价值观影响新兴人群。这是人民网对于形式创新的另一种探索。 

    融合时代,媒体必须借助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和手段,才能挺立在媒体融合与发展的潮头。为保持创新优势,人民网正在筹建新媒体实验室,以课题制、项目制方式,不断探索新媒体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创新。

    网络空间人声鼎沸,喧嚣聒噪。做最好内容的网站,就是要主动作为,发挥好舆论引领作用,这既是职责所系,也是制胜法宝。如果丢掉了这一看家本领,就会失去真正的优势,失去生命力和竞争力。人民网,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冷  梅

人民网: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