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偶像来了》:竭力真实 尽力美好

● 韩 浩 《 新闻战线 》(

    湖南卫视邀请十位女明星,推出综艺真人秀《偶像来了》,其中林青霞的加盟成为第一期开播的最大新闻,最不可能参加真人秀的偶像,最终还是愿意在镜头面前向公众展示自己,这除了表明综艺节目拥有强大的公关能力之外,也证明真人秀通过这些年的积累,已经全面进入公众娱乐生活。

    林青霞在节目中谈到应邀而来的初衷是,想要更多的放开自己,她把自己以前的生活,形容成在家里“挂”着,出去看个演唱会都要考虑半个钟头。但想在公众面前把自己真实一面流露出来,何尝是件容易事,但初上真人秀的林青霞,既有东方不败一般的自信,也有为“女儿一样”的娜扎流泪的感性。

    《偶像来了》有着精细的结构设置和人性考量。十位女明星聚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女性气场,年龄、性格的不同,也使得她们之间互有补充。之前有人猜测的钩心斗角,丝毫没有显现,该节目的价值观在第一期开始就显露无遗,它的关键词可以用一个词来囊括:美好。

    《偶像来了》粘连观众许多美好的回忆,这部分情感驱动主要由林青霞与朱茵完成,面对曾经饰演的角色,林青霞与朱茵云淡风轻,恰与观众的心潮澎湃相反。偶像有两个定义,一是永远的偶像,二是流行的偶像,林青霞与朱茵属于前者。而其他偶像如宁静、蔡少芬、杨钰莹,在《偶像来了》中也非常贴切地让观众从镜头里看到了真实的她们。

    真实与否,是考量一档真人秀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标准,失去了真实,真人秀也就没有真正能够打动人的内在。而真实,有时候是需要依靠环境条件来激发的,《偶像来了》比较有分寸地设置了激发偶像们爆发真情实感的情境:让偶像逐一进场,考验她们独处以及与先行进入者交流的能力,摆出夜宴,在红酒的陪伴下,用软性的“真心话大冒险”来“逼迫”偶像们真情流露。

    娱乐不再是《偶像来了》的第一需求。所谓娱乐,追求的是冲突、矛盾,以及解决冲突矛盾的过程,这样的娱乐吸引眼球,但也虐心,且单一的手段用久了,会让人觉得重复无新意。《偶像来了》对于真人秀的最大改观是,开始用价值观来提升境界,在“美好”这一关键词的统领下,观众可以体会到温暖、亲切、友好、帮助,正如节目一开始,主持人汪涵所说的,一个队伍会成为一个“家庭”。

    编剧的重要性,在《偶像来了》中的地位退居次席,很大程度上,《偶像来了》更像是一档明星脱口秀,几位口才好的明星如谢娜、蔡少芬、宁静,在节目中要么幽默搞怪,要么心直口快,起到了很好的调节气氛的作用,而另外几位性格相对内向的女星,也时而有真诚的语言表达。因此,《偶像来了》的最大看点,不是看女明星们怎么去完成节目设置的活动环节,而是在镜头前说的每一句话。

    窥探明星在生活中的真实一面,是所有综艺真人秀的不二法宝,《偶像来了》也不例外,只是它与其他真人秀有许多细微的不同,这种不同来自于它对明星生活中隐私一面的取舍,也正是这点细微不同之处,决定了节目的气质。同时这档节目也提出了一个命题:公众在消费明星时的边界,《偶像来了》提出这个命题,也答复了这个命题,纵观整期节目会发现,采访环节不会有让人尴尬的提问,对于公众没必要了解的明星私生活,节目也没有去破解的尝试,但它一样也达成了它的娱乐目的。

    竭力真实,尽力美好,守住边界,制造快乐,这是《偶像来了》给人的整体印象。它也有需要改善的环节,比如拉飞机、“比你红”这样的游戏,其实可以有更好的替代方式,但一场夜宴可以遮掩瑕疵,如果这期节目是一部电影,那么夜宴才是它的重头戏,重头戏精彩,就非常不错了。

    在今天,真人秀想要突破极致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在形式上,真人秀已经走到尽头,但在内容上,还大有挖掘之处,《偶像来了》所倡导的“美好”价值观,当是内容创新的一个标志。

    (转自9月16日深圳商报)

明星代言广告要谨言慎行
切记“核实”二字
《偶像来了》:竭力真实 尽力美好